纱帽河朱氏民居经鉴定存4大问题 房管部门称将修复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吕进科 2016-07-28 07:29:00
今年,我市已开始对83处历史建筑进行测绘和保护图纸的编制,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单也将出炉。
查看评论
朱氏民居内部破败杂乱不堪。

  今天上午10时至11时30分,请扫二维码聊聊你关心的问题。只要打开手机,人大代表和记者就在线上等你。

  温州网讯 纱帽河朱氏民居内部残破,经鉴定存4大问题,房管部门称将修复。今年,我市已开始对83处历史建筑进行测绘和保护图纸的编制,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单也将出炉。这是昨天在《代表在线》访谈现场,有关嘉宾透露的。

  此前,《代表在线》栏目报道了作为我市首批历史建筑之一的朱氏民居,如今内部残破让一些市民喊“心疼”一事。

  眼前的残破、违建问题,怎么解?

  市房管局鹿城分局副局长谢建武:

  按鉴定报告处理意见修复朱氏民居

  纱帽河朱氏民居有一部分属于国家直管公房,市房管局鹿城分局负责该直管公房的维护、修缮和使用管理。

  “朱氏民居,建筑面积1267㎡,住户有32户。”谢建武说,30户是公房住户,公房面积911㎡。今年初,他们委托相关机构对朱氏民居进行房屋安全鉴定,结果为C级。经过这次鉴定,朱氏民居主要存四个问题:一是木楼板、木楼梯老旧,二是原加固的钢结构锈蚀,三是院子石柱有点破旧,四是屋顶出现一些漏水。接下来,将按鉴定报告的处理意见去修复。

  朱氏民居有住户说,他们愿意迁出,在外安置。谢建武表示,这件事单靠房管局是做不起来的,相关政策需要市级层面制定。鹿城区已成立了历史街区改建办公室,他们已经在对历史街区的房屋进行分类统计调查,谋划整体推进历史街区改造。

  鹿城区城管与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戴雄飞:

  历史建筑内的违建应分类处置

  包括朱氏民居在内的一些历史建筑,有住户私自搭建建筑物的现象。

  很多历史建筑本身就是危房,一些搭建也有二三十年时间,最好是在今后的整改修缮时通盘考虑,在确保主体建筑安全前提下,明确哪些要拆,哪些可以保留。另外,根据省里违法建筑处置规定,困难户、无房户的违建,是允许缓拆的,可以先保留,再通过城市改造提升等措施逐步解决。

  长效的历史建筑保护,怎么做?

  市规划局城乡规划处(名城处)副处长:

  编制保护图纸提供给房管部门或住户

  叶碧洋说,规划部门今年已开始第一批83处历史建筑的测绘和保护图纸的编制。目前已完成四栋建筑的测绘,两栋的图纸编制。

  他说,朱氏民居已经完成测绘,现在正编制保护图纸,预计两周左右就能拿出来。会审后,图纸会提供给住户或房管部门,让他们根据图纸去做修缮或改造方案。如果方案经审查没问题,走保护改建审批程序很快就能批下来。

  另外,叶碧洋说,《温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办法》已列入明年温州地方性法规的立法计划。此外,鹿城区正牵头打造温州“斗城”文化圈,初步方案正在拟定。今年,温州市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单也将出炉。

  文化学者南航:

  要让人了解历史建筑好在哪,价值在哪,发自内心去保护

  南航说,像朱氏民居这样的历史建筑,应该要有专门的保护资金,腾空一部分住户,拆除私自搭建的建筑物,把回廊、天井等它原来的风貌展现出来。

  “现在一些人对历史建筑没有感情,只看挂了牌子,但这建筑好在哪里,价值在哪里都不了解。”南航认为,在建筑里可布置一些展板等,介绍其故事、价值和特色。建筑有温度,市民才会有发自内心的保护意识。

  市政府法律顾问、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法学系主任毛毅坚:

  当务之急是尽快把“保护”上升到立法层面

  毛毅坚认为,温州在历史文化保护的某些方面有不小的“欠债”。如果再不以一种历史责任感对待这个问题,将会留下很大的遗憾。当务之急是尽快把保护历史建筑上升到立法层面,让部门、市民、媒体都参与立法过程。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