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跳入江中救起轻生女子 坚持回访解决婆媳矛盾

温州网–温州晚报 李玉燕 曹小花 2016-07-28 09:34:18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夫妻俩吵架,妻子闹得要去跳江。接到报警,瑞安市公安局仙降派出所民警林传福赶到现场,不仅救下女子,还用一番话促使夫妻俩和好如初。

  婆媳间有矛盾,常常闹得不可开交。林传福不仅调解了矛盾,还经常上门回访,让这对婆媳这几年来都没再闹过矛盾。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林传福相信一句话,“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他爱琢磨、会分析,总能将一件棘手的事情理顺,让双方都心服口服。

  从警6年,林传福携手社区治安协管员共为邻里、员工、企业之间以及父子、夫妻之间等,化解与调和矛盾隔阂百余次。他也被评为2014年温州市“十优社区民警”,连续3年被瑞安市公安局评为“社区警务之星”。还有很多居民都叫他社区“和事佬”。

  他几次摔倒又站起

  冰冷江水中救起轻生女子

  今年2月的一天,林传福值班,接到一个报警电话,称有一名女子在飞云江塘头段要跳江。林传福马上和同事带着救生衣、救生绳等装备赶往现场。

  当时,现场已有不少围观群众,而该女子则坐在飞云江江中一块露出水面的石头上,情绪十分激动。林传福试图劝说该女子,但随着围观群众的讨论,女子的情绪更加激动。此时,林传福立刻安排人员,疏散围观群众,同时不断安抚女子情绪。

  正好是涨潮的时间,救援要和时间赛跑,林传福快速穿上救生衣,顾不得冰冷的江水,半截身子都泡在水里,一边继续开导该女子,一边慢慢靠近她。

  该女子称自己是与丈夫闹矛盾,所以要跳江,而当她讲到丈夫时,再也控制不住情绪,跳入江中。好在林传福早有准备,在她跳入江中的那一刻,他眼疾手快地拉住该女子,不让其被江水冲走。但该女子仍然不断挣扎,林传福牢牢地拽住他,在江水中几次摔倒又站起来。幸好其他救援人员及时赶到,一起将该女子救了上来。

  当天把女子送回家,林传福只是叮嘱家人帮她好好休养。第二天,他又上门回访,了解事情始末。他苦口婆心地说:“其实吵架是一场两个人的游戏,只是这个游戏中没有人会获胜。”林传福的真诚让这对夫妻深受感动,两人终于和好如初。

  他时常回访上门

  解开婆媳僵持数年的矛盾

  自古以来,婆媳关系都是最难调解的,但今年才35岁的林传福就善于运用生活中的智慧,去调解他们之间的矛盾。

  在他们辖区内有一对婆媳经常为了经济问题吵架,还向派出所报了好几次警。原来,媳妇王女士和丈夫没有固定工作,生活主要靠公公婆婆接济。当初结婚时,公公答应每年会给王女士一家人生活费10万元,可后来她知道公公的钱经常给其他子女拿去周转,这让王女士觉得自己很吃亏。为此,她常和婆家闹矛盾,尤其是经常跟婆婆吵架。

  几次接到报警后,林传福主动邀请婆媳双方来所里协商,可没说两句,双方又闹了起来。从言语中,林传福发现她们之间有误会。随后,他对王女士说:“年迈的父母为了减轻子女负担每年主动拿出生活费,无论怎么说,都是该让人感激的事,为何你还有诸多不满?”

  经过深入沟通,王女士认识到错误,跟婆婆道了歉。但林传福还是不放心,之后还不时上门回访,这份关怀让当事人双方感到惭愧,也很感动,这几年来,再没发生类似矛盾了。

  林传福年龄不大,但调解起家务事来却很有一套,有人问他有什么秘诀,他说,没有秘诀,就是用心去了解他们矛盾的核心,然后真诚地去解开,还可以借助矛盾双方都比较信服的人一起调解,这样也会事半功倍。

  这几年来,林传福所在的仙降派出所辖区内,很多人都认识了这名会“管”家务事的民警,也记住了他的一些热心提醒,经他调解的群众都对他感激不已。

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