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村”唯一孩子星星:想和小伙伴玩耍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姜瑾瑾 2016-07-31 08:58:00
查看评论

  图为星星。黄攀/摄

  温州网讯 文成县黄坦镇高西村,村民去镇上要走1个多小时山路到码头,再乘半小时渡轮到公交站,然后坐2小时车才能抵达。因为交通不便,人们称这样的村子为“孤村”。

  “孤村”最特殊的村民,是3岁多的星星(化名)。因为她是文成现有6个“孤村”中唯一的孩子。她,几乎没出过村子,不会说普通话,玩伴是老人……

  记者近日走进高西村,倾听“孤村”里这个孩子最简单的渴望。她说,想和小朋友一起玩耍。

  大眼睛女孩见到陌生人

  怯怯地躲在妈妈身后

  第一次见面,星星有大大的眼睛,扎着两条小辫,穿着粉红色裙子。她见到记者,怯怯地躲在妈妈身后。“很少有陌生人来,她胆小。”星星爸爸吴孔实说。

  星星只会用方言和村里人交流。为拉近距离,记者塞给她一个巧克力派。星星盯着食物,许久不张口。在爸爸鼓励下,她吃了一口,大概是觉得好吃,她笑了。吴孔实说,孩子之前没吃过巧克力派。

  没过多久,她就拉着记者的手不放,记者到哪儿她到哪儿。村民说,“村子里很少有年轻人,她见到你感到很开心”。

  只要爸爸说“去镇上”

  不愿起床的她立刻起来

  在村子里,星星没有同龄人玩伴,却有个“忘年交”。

  78岁的叶阿婆是星星的“好朋友”。她家里的孩子外出打工,她一个人留在高西村,她常把外面带回来的饼干和蛋糕给星星吃,星星也总来陪她。“梨子熟的时候,星星会摘下来给我吃。”

  星星会帮爸妈喂鸡。她爸爸说,村子里的小鸡小狗,也是孩子的玩伴。

  星星最远到过温州市区,那还是她刚出生的时候。她最近一次离开村子,是半年多前,随爸爸去瑞安吃新年酒。“那次把她高兴的,拉着亲戚家的小女孩跑来跑去,我们追都追不上。”吴孔实说。

  和许多孩子一样,星星也有早上不肯起床的时候。“每次她不肯起床,我就说要带她去黄坦镇上,不用10分钟,她就换好衣服了。”吴孔实说,这招屡试不爽。说到这里,吴孔实看了眼怀里的星星,又转头看着大山,狠狠地抽了几口烟。

  曾有好心人要来探望

  听说要走好久山路,放弃了

  吴孔实是个庄稼人,今年60岁,星星是他的老来女。星星有个哥哥,今年21岁,精神不太好,每月需近600元医药费。

  高西村干部说,村里曾有近300名村民,由于建水库淹了进村公路,有条件的都搬走了。

  云湖社区干部说,星星家可以按下山安置的办法安置到黄坦镇上,除了政府补偿,他家还需10万元。吴孔实说,家里条件不允许,也只好暂时选择留下。

  “得把她送下山和孩子接触。”吴孔实说,曾有好心人听说星星孤单,说要带小孩来玩,但一听说要走好久山路,就放弃了。

  吴孔实说,之前有好心人送来1万余元,他打算用这笔钱给星星交幼儿园的学费。“到时候,我打算把她托付给镇上的一个亲戚照看,等她再大一些,我想办法搬出去。”

  文成县委农办(农业局)介绍,由于珊溪水库建设需要,高西村成为孤岛村,当时绝大多数村民响应移民号召移居它地。目前,文成县黄坦镇像高西村这样的“孤村”有5个,珊溪镇有1个。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