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桥新建 一个乡村的变迁路

温州网–温州日报 章会 黄伟鸿 2016-08-05 17:19:00
查看评论

  借古桥新建之机,凤河两岸驳坎美化,添加石椅石桌,变成村民休闲的好场所。林振立摄

  温州网讯 平阳千年古驿——鳌江镇钱仓社区,有一个村叫凤桥村。昨天上午,凤桥村的上凰桥两头锣鼓喧天,一辆辆轿车缓缓驶过桥上的红地毯。“等了好多年的新桥,终于通车啦。这可是我们通往美丽乡村的康庄桥啊!”凤河两岸围观的村民喜气洋洋。

  上凰桥始建于清朝康熙年间,是一座承载了凤桥村悠久历史的古桥。桥通往该村的康庄路,直达104国道,是村民出行的主要通道。虽几经修葺,但由于近年来车辆增加,桥面狭窄,两边桥砖头严重裂变,成为危桥。2015年初,古桥新建。昨天,这座长23.8米、宽6.6米的水泥桥终于通车。同时,凤河通过河面整治,两岸驳坎美化,安装复古灯,添加石椅石桌,凤河变成村民休闲的好场所,小村开始跟它美丽的名字匹配起来。

  几年前,凤桥村跟美丽乡村是有距离的。由于历史原因,凤桥村是有名的“上访村”,社区主任林圣春介绍说,村子一度发展停滞,村庄环境脏乱差,凤河两侧垃圾遍地,杂草丛生,河上漂满白色泡沫、垃圾袋。

  2013年,在上访遗留问题解决之后,村子发展就成了第一要务。2014年村“两委”换届后,凤桥村奋起直追,自发建设美丽乡村,对村庄改造、产业发展、村民致富等作了新的规划调整。几年间,基础设施由简陋不堪向配套完善转变,村容村貌由陈旧杂乱向清新整洁转变、群众精神状态由散漫不振向积极向上转变。目前,该村共投入220万元资金,硬化路面,植树绿化,还安装了复古路灯,建成了垃圾处理系统、村民中心、村民广场等。

  一个垃圾遍地的小乡村,慢慢变成地域文化特色明显的现代新田园。

  凤桥村华丽转身,关键是干部干在前,用真心取得了群众的信任。2013年10月,台风“菲特”来临,当夜,上凰桥河水上涨一米多,凤桥村村“两委”干部冒着风大水急,3个小时转移一百多名受困群众,还有孕妇被放在大澡盆里拉出来;村庄建设,村“两委”和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凰桥建设,9名村“两委”干部和20来名党员都自发做义务工……干群的表率作用,为村庄整治打下了良好基础。

  凤桥村还有一个很好的议事平台——常态化运行的村民代表大会。全村1800多人,村民代表大会每月举行一次,村民心声得到反映,村里的决策事项也能得到落实办理。近年来,该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如农房截污纳管、黑臭河整治等,都是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讨论通过得到落实的。

  自己的家乡自己建,村民的内生动力也被大大激发,开始全身心投入到美丽家园的建设中。70多岁的周德社老人是县粮食局退休职工,这次不仅在凤河边种下20棵树,还出钱在上凰桥上安装了10张石椅。“我是本地人,以前住在鳌江,这几年村里环境变美了,去年我就搬回老家。现在每天在村里扫扫地,干点活。”老人说。

  村干部告诉记者,下一步,凤桥村将申请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投入“村改”,进一步凸显江南水乡特色,并依托104国道的地域优势和村里企业的用工需求,实现农民就地增收致富。

  

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