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部分业主与业委会撕起来了 业主要求罢免业委会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张新彤 2016-08-07 08:34:00
业主和业委会摩擦起“火”各诉委屈,市业主委员会协会透露,这样的事件每年至少发生十几起,如何监管是关键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市区南瓯明园部分业主在该小区篮球场聚集并发起罢免业委会的倡议——据市业主委员会协会透露,近几年,他们知情的业主要罢免业委会的事件每年至少十几起。

  部分业主:不满业委会工作要求罢免

  业委会:努力做好工作,自觉无违规

  南瓯明园于2008年交付使用,共有业主1042户。昨天早上,南瓯明园的篮球场聚集了几十名业主。据他们介绍,部分业主对小区更换物业、小区卫生、停车等方面管理不到位、业委会没有按规公开财务状况、资金使用不透明等不满意,认为业委会存在违规行为。在多次要求与业委会沟通无果后,筹备发起业主签名罢免活动,打算重选新一届业委会。

  该小区首届业主委员会成立于2015年5月,任期3至5年。对于部分业主要求罢免业委会的想法,业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都努力将工作做好,自觉没有违规的行为。像停车管理也有公开征求业主意见,对于物业公司一些管理疏漏已经给予整改通知,要求其8月底整改到位。在财务方面,业委会也有公布财务状况,至今都没有动用维修资金。之所以部分业主有这样的举动,可能是双方之间存在误解。下一步,他们会收集相关证据材料并举行业委会内部会议,讨论应对和处理办法。

  梧田街道城建办有关负责人称,街道目前主要负责业委会筹备工作,像这类纠纷处理还是需要物业主管部门来管理。对此事件,街道之前已经协调了很多次,但接下来如何处理,街道表示要经商议后于下周工作日答复。

  业内人士:类似的维权行为多起来了

  对于自己所在小区的业委会,不少市民有苦水要倒。记者在市区人民路采访了几位市民。

  “我住的小区停车库承包给别人经营,我都没看到业委会进行公开招投标程序或相关公示。而且我不明白,为什么车库要承包出去让外人从中获利而不把实惠留给业主?”家住市区江滨路一小区的黄女士说。

  “我房子买来已十多年,入住也有四五年了。可是我从来没有看到过业委会的财务状况公示,也没有看到业委会换届、召开业主大会等通知,更没有参加过业主大会。”家住市区锦绣路一小区的王先生说。

  业主之所以对业委会不满到打算罢免,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认为业委会损害了业主的利益;二是认为业委会对物业公司的监管不到位。另一方面业委会也可能存在业务不精、主观不重视等原因,使得工作没有做到位,或不够公开透明。如对物业公司的选择,没有通过招投标程序而是业委会说了算。

  “近些年,业主要罢免业委会的事件越来越多,据我所知每年最少有十几起。今年已陆续有四五起这样的事件反映到协会。”市业主委员会协会会长蒋成富说。业委会是业主大会选举产生的,大部分业委会都是热心业主代表,管理工作也做得比较好,但是少数业委会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随着市民维权意识的觉醒,通过法规程序要求罢免业委会的维权行为也多了起来。

  业主监管:松散集体难以形成合力

  “现在小区物业、业主、业委会与房开之间的矛盾纠纷越来越多,我们协会有调解室,每年调解的这类纠纷就有三四千起,但是调解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只有监管到位才是根本有效的。”蒋成富表示,目前一些小区业委会与业主之间矛盾产生的根源还是在于业委会缺乏监管,因为小区业主是松散的集体,在现实中往往难以形成监管合力。另一方面,物业主管部门是属地住建房管部门,目前市区房管部门已经把业委会管理工作下放给街道,街道只是对成立的业委会进行备案,对业委会日常工作没有进行有效的监督。

  业委会由谁来监管?市住建委物业修建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家相关法规,业委会由小区全体业主来监管,业主可以通过法定程序罢免业委会或通过法律诉讼维权。

  蒋成富说,但在现实中,业主实施监管时却存在操作性的难度,比如业务知识不足、业主集合有难度等,非常需要一个像业委会一样的专职监管自治组织,比如小区在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业委会的同时,成立业主监督委员会。从业委会成员之外的业主中,选出3名业主代表,组成业主监督委员会,对小区业委会的日常工作进行监管。

  罢免业委会是有条件的

  瓯海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科有关负责人表示,业委会管理工作已于2013年9月下放给街道,他们主要负责业务指导。根据相应法规,一般情况下业主要罢免业委会,一是要提出业委会的违规行为,二是要由小区20%以上的业主提议召开临时业主大会,由业主大会决定是否罢免。

  《浙江省物业管理条例》规定,业主委员会及其委员未能依法履行职责或者其行为损害全体业主共同利益的,物业管理区域内有20%以上的业主提议或者符合业主大会议事规则规定条件的,业主委员会应当组织召开业主大会临时会议。业主委员会不按规定组织召开业主大会临时会议的,物业主管部门、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居民委员会应当指导业主召开。业主大会临时会议有权根据业主大会议事规则提出质询、依法撤销业主委员会所作的决定或者改选业主委员会。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