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长塘村:生态良好 希望有人来进行整体开发

温州网 2016-08-11 18:07:00
查看评论

  【动态跟踪

  龙湾的刘先生从事旅游开发工作,看到报道后,来电询问百丈漈长塘村的具体情况及联系人。他说自己正想找个生态好,无污染的地方,准备去长塘村了解下。

百丈漈

  温州网8月11日讯(记者 李思思 王建平)行驶在延绵于群山之间的山路上,看无尽的绿荫飞速后退,青山湖色相映成趣。时而转过一个小弯,或是经过一段隧道,一路抵达长塘,仿佛远离了尘世,进入了另外的世界。

  长塘村位于文成县百丈漈镇西部,是百丈漈的扶贫重点村之一。这里生态保持良好,山林面积广阔,而耕地面积偏少,只有230多亩,村民大多种植水稻、杨梅为生。

  据长塘村书记夏邦宽介绍,村里的户籍人口有970人,常住人口约600多人,全村低收入农户有近50个。因为山地多,村民们住的也很分散,有些自然村的人口甚至只能凑够一桌。如今,村里40岁以下的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经商或务工;40到50岁的人基本上在附近的工厂里上班,每月收入约2500元;而50至60岁的老人基本在家种田,或种自己的,或把别人的田租过来种。

  与其他村不同,长塘村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村里的孤寡老人特别多,有30多个。他们大多年龄在七、八十岁,没有劳动力,也没有子女赡养。目前,百丈漈镇政府已将他们全部纳入低保救助、农村养老保险和新型合作医疗保险。平时,村干部和镇干部也会经常走访,每逢大的节日也会上门慰问。

  前些年镇里的腾飞小区项目在长塘村征了一些地,村民们拿到了征地补偿,多的分到了几十万,少的大概几万块,如今有条件的村民都搬到了山下的腾飞小区。

  类似长塘这样的村,百丈漈还有几个,比如盖后村、长垅村,村集体没有收入,村里的资源也不丰富,年轻人都外出了,留下一些老弱病残从事农业种植。这些村中的低收入农户,大多数没有劳动能力,生活基本都是靠政府救助,他们“温饱容易,致富难啊”。

  谈起这些村该如何发展,大家也都很困惑。

  “像这样的村,人口比较分散,有些偏远的自然村可能就只有10来户,如何帮助他们脱贫致富也一直是镇里的难题。最好就是整村搬迁,统一搬到一些人口集聚的地方。但是搬迁也需要不少钱,一户大概要30万左右,这对靠天吃饭的普通农民来说是很困难的。而镇里的资金也有限,如今还有几千万的负债。”赵岳丰说道,“对于青年来说,就业是好解决的,在附近的工厂里打工每月也能有2500元左右收入,难的是那些年迈又没有劳动力的人。”

  “粗略估计,如今长塘村有三分之一的人已经搬进了小区。”村书记夏邦宽介绍,“村里也有部分人为了做生意或是孩子读书方便在那儿租房的,租金大概每月100到300吧。”

天顶湖生态农庄于2013年正式营业,在开业一年半的时间里,营业收入就超过700万元,周边的许多小型农家乐也借势火了起来。

  民宿这么火,为什么不发展民宿呢?

  对此,大家也有些顾虑,“一是没有资金,没有项目。另外一个,像附近的南田武阳、天顶湖庄园已经算是比较成功的案例。相比起来,长塘起步较晚,附近在开发的还有嘉南美地、望湖庄园等,建成后旅游接待能力会很高,周边的民宿可能会被影响。”

天顶湖

  “其实,长塘村离天顶湖景区也就5、6公里,在地理位置上还是有优势的。”村书记夏邦宽认为,村里现在最需要的,就是有人能够为他们提供一些好的点子,帮助他们进行整体的规划与开发。

  如果你有好建议、好想法,可以联系新闻热线0577-88817266.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