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辐射海鲜”流入中国 市监部门称温州暂未发现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朱斌 2016-08-24 07:51:00
市市场监管局昨天透露,得知消息后,该局已加大了对我市各海鲜冷链仓库的检查,目前暂未发现“问题海鲜”流入温州市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一批产自日本的走私高档海鲜在青岛被查获,其中有一部分来自福岛附近受核辐射污染海域。市市场监管局昨天透露,得知消息后,该局已加大了对我市各海鲜冷链仓库的检查,目前暂未发现“问题海鲜”流入温州市场。

  此次被查获的是一个以境外采购、绕关走私、境内销售的专业走私团伙。近两年来,该团伙共走私帝王蟹等高档海鲜5000余吨,案值达2.3亿元。自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后,日本福岛附近海域所产海鲜受到核辐射污染,几乎所有国家都禁止进口产自该地区的海鲜。2011年国家质检总局发布44号公告,禁止从日本核泄漏地区福岛县、群马县、栃木县等12个县进口食品、食用农产品和饲料。

  温州海关有关人士说,一般而言,不法分子会通过瞒报或隐瞒来源地,在指定口岸进口海鲜。根据目前公布的情况来看,走私团伙为让问题海鲜入境,可谓用尽手段,他们先通过越南,再走私入境,以逃避检查。而且,不法分子在境外换包装,甚至涂改生产日期后,运到境内销售。一旦进入市场,从外包装上就很难识别。目前,暂未发现有来自温州的企业或个人涉事其中。

  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检处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具备通过温州口岸进口海鲜的温企仅有一家。以帝王蟹为例,该企业申请进口的帝王蟹来自美国、加拿大等,但到目前为止,该公司还未进口过帝王蟹。该负责人说,目前,温州市场上出现的帝王蟹等海鲜一般会集中在进口商品超市、高档酒店和餐厅等,很少会出现在农贸市场。

  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监管处有关人士说,该局对冷冻肉品和水产品的监管已经实现常态化。他们关注到这批可能来自日本核辐射污染地区的问题海鲜,近期对瓯海、瑞安、苍南等地的冷链仓库加强了监管力度,将会持续关注进口的冷冻肉品和水产品,严防问题海鲜流入温州市场。

  该人士表示,进口海鲜会被要求在外包装上如实标注原产地,监管部门还会要求商家有齐全的进口手续,包括原产地证明、检疫证明、发货单等。对于购买洋海鲜的市民,除了要认清原产地外,还应了解正规途径入境海鲜的普遍市场价格,切勿以低价或超低价购入。

  特别要说明的是,如今物流发达,海鲜的销售渠道也多,对于网上销售的特别低价的洋海鲜,一定要小心。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