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里的“隐形炸弹”:高温下打火机7分钟发生爆炸

温州网 2016-08-24 10:07:00
查看评论
上午11点,车内测得实时温度60摄氏度

  温州网8月24日讯(记者 陈克力 通讯员 王志军) 一辆汽车里发出巨响,一个红色和绿色的打火机在短短的10多分钟里相继爆炸,爆炸的尖锐残骸在车内散落一地,最远的甚至飞到了车子后方座位上。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个打火机并非普通透明薄材质,而是相对较厚的非透明材质打火机。

  这一幕,发生在温州公安消防局鹿城分局的一辆实验车辆上。除了打火机外,车上还放着花露水、车载香水、太阳镜等物品。

  在高温天气下,如果你的爱车里放着这些等易燃易爆物品,会有多危险?实验结果告诉你。

  实验过程:

放置仅过去7分48秒,红色打火机发生爆炸

  8月23日上午11点,室外温度约在36度左右,白色实验车辆内部温度高达60℃。关闭车门后10多分钟,车内温度上升到80~82℃。

  11点32分,负责实验操作的消防战士依次将两个打火机、花露水、车载香水、太阳镜、鸡蛋等物品放置在车内前窗挡风玻璃下。

  【可燃测试】:用明火对车载香水、花露水进行点燃,看是否会燃烧。

  实验结果:

  11点39分48秒,在一旁围观的吃瓜小编听到车内传来“砰”的一声巨响,走近一看,只见红色打火机已是“菊花残,满地伤”,炸碎的残骸散落一地,最远的飞到了车子后座。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残骸大约都在2~3cm,两端都十分尖锐。如果是驾驶人在车内,对人眼可以造成巨大杀伤。

放置14分46秒后,材质较厚的绿色打火机也发生爆炸

  11点46分46秒,绿色打火机发生爆炸,爆炸的情形与红色打火机相似。观察碎片。未发现有燃烧痕迹,车体未损伤。

放置20余分钟后,鸡蛋风干凝固。

  12点11分,花露水、车载香水、太阳镜、鸡蛋等物品未发生明显变化,被取出。其中,香水测得的实时温度为53℃,鸡蛋有风干迹象,蛋黄凝固。

花露水一点即着
香水同样易燃烧

  【可燃测试】:将花露水和香水倒在铁碗内,一点即着,发出蓝色火焰。

  消防提醒:

  温州市公安消防局鹿城分局消防宣传员王志军提醒广大车主,打火机里装有液态丁烷,当打火机放置在高温且有阳光直射的地方时,容易发生爆炸。通过实验可以明显的看到,爆炸的威力不小,碎片极易对驾驶人的眼睛造成伤害。

  如果驾驶人发现车内的打火机已经发生爆炸,切忌上车关闭车门,应当开门通风,不然易造成残留气体燃烧。

  另外,经过可燃性测试的花露水、车载香水等物,可以轻松燃烧,这些物品也不能放在车内。如经过更长时间的暴晒也有可能导致爆炸燃烧。

  延伸阅读:

   【防晒大比拼】

  很火的快速降温剂不靠谱

  高温天里,“脾气暴躁”的太阳把汽车晒得滚烫,市民该如何给车辆“防晒”降温呢?记者采访了国家汽车维修二级技师马正焕。

  1.停地下车库或树荫下(防晒星级:★★★★★)

  “停在车库或树荫下,这是最简单靠谱的方法,防晒效果最好。”马正焕说。

  2.使用遮阳板(防晒星级:★★★★)

  在没有地下车库或树荫的情况下,马正焕建议广大车主使用遮阳板,“汽车座椅和方向盘大多是皮质,阳光直晒后座椅和方向盘很烫。由于遮阳板可以反光,一部分阳光被反射回去,车内温度不会很高,座椅和方向盘也不会烫手。”

  3.快速降温剂或打开外循环(防晒星级:★)

  如果车内温度过高,车主可以打开两扇门,加大空气对流,2分钟后车内温度就会下降一半,“对于网络上卖的快速降温剂,我不建议使用。快速降温剂含有部分化学成分,使用时会对人体和皮具都有一定的损害。”马正焕说。

  一些市民还使用湿毛巾、外循环等给车子降温,“这些方法效果都不大。市民可以买一些靠垫等,开车前将这些东西去掉,座椅就不会太烫了。”(延伸阅读来源现代金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