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盘岛:没手机信号没WiFi 却有"海岛地质公园"美誉

温州网–温州晚报 傅芳芳 实习生 朱翎 黄佳楠 摄影 王人望 2016-08-25 07:02:00
虽然“软件”不佳,但这里石奇洞幽、海岸蜿蜒曲折,海蚀地貌奇特,被誉为“海岛地质公园”。
查看评论

  知识点:海洋特别保护区,是一种兼顾海洋资源可持续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通过特殊的协调管理手段促进海洋资源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特定区域。

  目前,温州已建成7个海洋保护区,即洞头国家级海洋公园、乐清西门岛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南麂列岛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瑞安铜盘岛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苍南七星列岛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洞头南北爿山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龙湾海洋公园,海洋保护区总面积为619.7平方公里,占温州市海域总面积的7%。

  温州网讯 在距离瑞安15海里(27.78公里)的地方,有一座岛屿酷似“圆盘”,故取名“铜盘岛”。这座岛是温州35个有居民的海岛之一,也是温州少有的没有手机信号和WiFi的地方。虽然“软件”不佳,但这里石奇洞幽、海岸蜿蜒曲折,海蚀地貌奇特,被誉为“海岛地质公园”。

  独特地貌让人流连忘返

  登上铜盘岛,拂面的风都带着海洋独特的咸味,记者一行沿着盘山公路向前,道路两侧有很多植被,路旁的石砌房屋已很久无人居住,不过妈祖庙、关帝庙等民俗建筑还有所保留。如果走累了,每隔200多米就会有一个休闲座椅,这是铜盘岛特别保护区管理所近年来为游客建设的。另外,瑞安市政府将在年底前完成大沙岙沙滩改造,铺上细沙,除去垃圾,吸引更多的游客过来。

  铜盘岛陆域面积为0.517平方公里,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初步勘查记录到120多种维管束植物,岛上还保存着假还阳参、山菅、滨柃等罕见的滨海特有植物。

  岛上的地质奇特,拥有连环洞、三通洞等30多个海蚀洞穴,更有遍布全岛、类型各异的大小岩脉,地貌资源十分丰富。但由于自然风化和人为活动影响,地质景观受到了一定破坏。为了保护铜盘岛以及海域丰富的自然资源,合理开发海域资源,2008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将铜盘岛、长大山、荔枝山等9个大小岛屿及附近的海域划定为铜盘岛海洋特别保护区,共计22.08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5.86公里。

  青龙传说增添想象魅力

  踩过细软的沙滩、踏过一朵朵浪花,数着一颗颗被海水冲刷圆润的鹅卵石,走过一排青色岩石,来到海蚀洞穴就能触摸到颜色不一的岩脉,当地人将这里命名为“青龙峡”。

  青龙峡就坐落在三联村北部,村主任林大忠指着那一排延绵几十米的青色岩石介绍,石头多些的地方是龙头,与潮水相接的地方是龙尾。

  相传,温州曾遭遇大旱,禾苗枯萎,百姓饿死无数。天上青龙看到人间惨剧,取天河水降雨,不料被玉帝发现斩杀。青龙因对百姓有所挂念,故化身在铜盘岛,世代守护温州这片土地。

  关于守护精神还有另一个故事。明朝时,这里是浙南沿海的战略要地,当地人一同参与抵御倭寇的进犯。在铜盘岛上有两座炮台,分别存在岛的南北两边,通往南炮台的那条路已经被杂草所覆盖,只有北炮台还能欣赏。另外,在北岙山麓的苦海甘泉碑,还记录着明军抗倭的非凡历史。

  渔汛期间岛上最为热闹

  岛上除了地貌资源丰富,附近的海域也是浙南著名渔场,盛产石斑鱼、梭子蟹、鳗鱼等,但这十几年来海洋渔业资源的衰退,使得靠海生活的村民收起了渔网到陆地发展。

  海上最大自然村三联村的村书记王包亮说,岛上如今不过150余口,基本上都是中老年人,只有到了10月份渔汛时,散落在各地的村民才会归来,沉寂在码头上的百艘渔船又会重新扬帆。

  每年的这个场面总是让王包亮回忆起30多年前,那时岛上有上千原住民,还有不少从乐清、平阳过来的,大家一同生活在岛上,一起出海。靠近大沙岙沙滩处还有学校,早上大人打鱼归来,总能听到孩子的读书声。如今,这些场景已经定格成回忆。

  着手保护历史文化村落

  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部门编写的《温州市海岛保护规划》了解到,铜盘岛是作为海洋生态岛进行规划的,这类海岛的开发与利用极为严格,有关部门要严格控制岛上建设项目,严格保护海岛特有的地质地貌,并合理确定海岛旅游容量,控制保护区内旅游人数。

  据悉,早在2009年,已有旅游开发公司中标铜盘景区旅游资源经营权,并与瑞安市政府签订协议,要在20年内全部将景区打造成融娱、游、住、食、购、行、疗等为一体的现代化海上旅游、休闲度假区。在岛上,记者看到,目前度假村的外立面建设已经基本完成,内部工程还在完善。

  虽然海岛一直处在建设期,但开展得并不顺利。年过7旬的陈老伯告诉记者,四五年前,村里已经用太阳能发电板替代了原有的柴油发电机,但是太阳能供电情况很不稳定,经常断电,修理师傅又是从别处赶来,断电时间通常会持续到1天以上,有时还过着点煤油灯的日子。

  因为供电的不稳定,使得岛上回归原始的样子,没有手机信号、没有WiFi,有的只有转头就能见到的碧海和茂盛的丛林。正因为原生态的自然环境的特殊的海洋风貌,温州市海洋与渔业部门与瑞安市人民政府正积极进行铜盘岛的历史文化古村落、渔耕文化、地质遗迹等海岛文化遗产的调查与保护。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