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成长助力精细化管理 市民监督团督查20项内容

温州网–温州日报 夏婕妤 谢利顺 2016-08-26 07:06:00
市民监督团成员用相机、手机记录塘河两岸新面貌。 资料图片

  温州网讯 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中,温州市民监督团有着举足轻重的力量。他们不仅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参与者,也是城市管理“治乱”专项行动的监督员。

  昨天上午,温州市民监督团汇聚150多名骨干精英,召开“在路上——市民监督团和志愿者助力城市管理全城行动”专题培训会,归纳出20项重点监督内容,明确下阶段监督目标,全力投入城市精细化管理进行专项监督。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市文明办主任吕朝晖参加昨天的培训大会。市交警、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现场“授课”,帮助市民监督团掌握最新举报投诉技能,今后更好地参与城市精细化管理。

  查督评宣

  精准发力有效监督

  市民监督团的每一次发声,都是对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加油鼓劲;市民监督团的每一次行动,都能促使温州城市精细化管理迈上新的台阶。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中,什么样的监督方法最有效?昨天的培训会上,胡剑谨用“查、督、评、宣”做了总结。

  查什么,怎么查?胡剑谨说,市民监督团要广泛查找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广泛查,也可以集中时间专题查,通过集中督查来形成声势、营造氛围。

  光查不督等于白查。对于市民监督员、志愿者来说,查到的每一个问题,都要影像保存。市民监督员、志愿者和市文明办要对每一个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确认,确保整改到位。

  每一位市民监督员、志愿者还要对自己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评价。如果认为整改情况还不到位的,可以再次要求进行整改,直到整改到位为止。对于长期整改不到位的顽固问题,市民监督团可以联合媒体将问题予以曝光。

  最后,每位市民监督团还应该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宣传员。在监督过程中要向被监督对象做好宣传,把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意义讲清楚,把城市管理的要求讲明白,使城市精细化管理形成人人自觉参与的良好局面。

  五年成长助力精细化管理

  5年多的时间里,温州市民监督团积极参与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文明创建等一大批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的推进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因为热爱这座城,市民监督团监督的目光始终离不开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今年4月份,市委、市政府决定要集中精力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温州城市形象。经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温州的整体形象也有了一定的提升。

  目前,温州城市管理“治乱”专项行动已经进入第二阶段,在巩固好前阶段的工作成果的同时,还将在一些重点问题、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温州市民监督团的助力行动,将给城市精细化添加强大的生力军和凝聚力。

  惠及民生,精准发力,监督到位,追责到底。今后,在温州城市管理中,温州市民监督团将持续发力,全力配合相关职能部门,营造城市精细化管理“全民动、全城动”的良好氛围。

  全力出击重点督查20项内容

  营造整洁、舒适、有序、美丽的生活环境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最终目的,作为城市生活的主人,市民监督团责无旁贷。怎样找到监督点,精准发力,配合部门有效整改,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昨天的培训会上,经过讨论和总结,市民监督团按照城市管理“治乱”专项行动部署,定下20个重点监督内容。

  它们分别是:交通序化管理,停车收费管理,交通标志标线规范,“礼让斑马线”活动,市政设施维护,“小广告”整治,重点部位整治,建筑工地管理,工程车整治,餐饮店整治,市场(专业市场、农贸市场)整治,“摩的”“电的”整治,居民小区综合整治,公益广告刊播,网吧管理,学校周边,窗口单位,公共交通工具,主要交通路口,商场超市等。

  表态承诺城市治乱在行动

  “六城联创”让温州城市面貌与环境卫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对比标杆,温州城市序化管理依旧存在不少“短板”,城市生活仍然存在不少乱象。今后,在城市管理“治乱”专项行动中,温州市民监督团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全力参与城市各项精细化管理行动,特别是针对20项重点监督内容,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监督行动。

  今后,市民监督团的督查工作将采取“123工作法”。

  每周开展1次“主题督”:各监督团每个星期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主题,开展1次规模性的督查巡查活动。

  每周开展2次“专题督”:各监督团每周安排督查小组,根据20个方面的具体内容,结合小组成员的专业特长,选取重点,开展2次专题督查。

  每周开展3次“日常督”:各监督团成员在日常生活中,充分发挥主观积极性,自行监督,把牢问题,每个星期反馈3次或以上的乱象不足。

  学习充电提升实力精准出击

  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温州市民监督团即将掀起行动的高潮。昨天的培训会上,温州市交警、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现场“授课”,帮助市民监督团更好地掌握相关监督举报技能,成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生力军。

  今年4月,温州交警部门推出了“智能随手拍,我要举报”平台,今后市民在路上发现交通违法行为,如乱停车、占道等行为,就能通过手机微信向交警微信平台进行举报投诉。

  同样,通过温州智慧城管APP的“人人管”系统,每位市民监督团成员也将变身城市管家,随时随地可以上传城市管理中发现的问题,并且针对这些问题开展监督和追踪处理,直至问题落实解决。

  相关部门表示,只有掌握了最新的监督方法,市民监督团在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中才能事半功倍。充好电,加满油后,温州市民监督团将继续行动,成为城市中一抹鲜活的身影。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