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你需要去寻觅一种时光柔缓的感觉 这地方不错

温州网 金晓飞 2016-08-30 10:26:00
这里的沙滩完全没有我印象中的温情柔和,呈现出他独特的性格,热情狂野,浪潮一波接一波地涌上沙滩,撞击在大礁石上,又被反击回去,如此反复,巨浪在激情过后 留下大量泡沫,洁白且浓郁的泡沫瞬间又被沙石吸收干净,不留痕迹。
查看评论

目的地12

石塘

记得网上《台州府志》曾这样记载温岭石塘:塘多泥筑,少石砌者,惟此塘独砌以石,故即以为全岛总称。它离温州一点也不远,不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因为千年曙光而名噪天下。车下高速,一路按指示往前开,窗外的鱼腥味越来越浓,等到看到一望无际的大海时,我知道石塘到了。下得车来,第一眼的石塘果然不一般,相比起大都市的坚硬,石塘动人的正是它的柔软。

 

这是一处远离尘嚣的山镇,只见一片片小山上遍满了各种石头房屋,当地的人们已经很习惯了这种生活,山上还有盘山公路。驾车在盘山公路上我们能够看到山边的 海,山角下就已经是海了。下午我们安排去三蒜岛和后山石屋群采风,船刚驶出码头,海上的风浪渐渐大起来,只要你不怕太阳晒,走出船舱,站到船头船尾,还是 能明显感觉到畅快流动的清新空气。我这个人,只要沐浴在大自然,任它骄阳、雨雪,任凭海风、海浪,都会有极佳的兴致,会忘记年龄,忘记身在何处。渔船在海 上剧烈地摇晃着,船头一下被抛得很高,继而又像掉进了深谷,我们赶紧在位置上坐好,半个小时光景,我们到达了目的地——三蒜岛,听说明清时期,岛上长满胡蒜,附近渔民常来挖食而得名。

三蒜岛,因岛上长满胡蒜,附近渔民常来挖食而得名。
每家每户屋顶上都铺满了石头,是为了增加重量,不会被风雨掀翻了,

上了岛就感受到强劲的大风,人要深深地吸口气才能往前走,每家每户屋顶上都铺满了石头,这屋顶的石头有大有小,每一块石头之间都有距离,铺得整整齐齐,原来在屋顶上放石头,是为了增加重量,不会被风雨掀翻了,这种特色是别处难以寻觅的。这个岛上还居住着几十户人家,从岛上一位老人的口中得知,这里曾是一座颇 负盛名的英雄岛。沿着岛上的小路,我们来到一个悬崖边,悬崖有数十米高,从陡峭的石梯可以直达底部大约十五米长的扇形沙滩,沙滩正中立着一块大礁石,这里的沙滩完全没有我印象中的温情柔和,呈现出他独特的性格,热情狂野,浪潮一波接一波地涌上沙滩,撞击在大礁石上,又被反击回去,如此反复,巨浪在激情过后 留下大量泡沫,洁白且浓郁的泡沫瞬间又被沙石吸收干净,不留痕迹。我们在此稍事逗留,听涛、看海,恍然间仿佛回到了童年时代。

 

到达后山石屋群的时候正是太阳西沉之际,黄昏的光影正是拍民居的最好时光,岩石铺就的山路布满整个山体,拾级而上,给人一种时光柔缓的感觉,一方水土养一方 人,人类与自然在博弈中顽强地生存下来,这里矗立着一座座坚固的房子,石屋、石路、石墙错落有致,随处可见的是三层或四层的石堡楼,用长方形石料极工整地 拼叠而成,引人注目的是石窗格,用坚硬的花岗石雕凿出多变的几何图案,中心或是一个宝葫芦,或是双鱼,或是一只狮子等吉祥物,石屋造型犹如一座座欧洲中世 纪的城堡,“东方巴黎圣母院”的美誉一点也不为过。三三两两的总能见到一些老人,或谈笑风生,或端坐在小竹椅上闭目养神,他们的皮肤是欧美人最仰慕的古铜 色,他们从不躲避我的镜头,那安详平和的眼神就像岁月深处永存的一座港湾,让远方的游子得到心灵的归依,老人与石屋,一种天地合—的感觉,他们才是这座古 老家园的主人。

当晚,我们来到街头大排档大快朵颐,品味这里海边独特的海鲜美味。第二天清晨,我们去等待第一缕曙光的沐浴,外面还是一片漆黑,只有停靠在港湾渔船上星星点 点的灯光洒落在海面上。天际线慢慢地变得清晰起来,东方显出了鱼肚白,天边出现了玫瑰红色的朝霞,大概今天云层太厚,太阳一直被云海遮罩着。等到太阳终于 露出羞涩的笑脸,海面泛起点点红光,那光芒也映红了我们每张期盼的笑脸!在曙光前,你可以赞叹、思索、沉醉、浪漫、甜蜜、甚至泪流满面,在这里,一切的激情都是很自然的。虽然不是最美的日出!太阳每天都会升起,可是我们依然为今天的日出而喝采,因为是我们见证了它的辉煌!等到我站在千年曙光碑前,我依然为 眼前这一座高达30米的石碑所震撼,石碑两边各有一个石柱,中间用石砖交叉得砌成,显得别具一格。站在千年曙光碑下,仿佛能够感受到2000年第一缕阳光 照耀这里给人带来的感动。站在山顶上可以眺望东海,乃至太平洋,站在天文馆露台上可以360度环视石塘小镇,难免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余下的时间,我们走走拍拍,我们在石塘最大的石屋陈和隆旧宅里停留,它坐落在箬山里箬海湾,木石结构,整个建筑群包括前后两座四幢屋,一个小花园,一座石砌 炮台,总建筑面积约600多平方米,是沿海渔区独具风格的石建筑豪门宅院,门窗,石柱,栏杆全用青石,十分精致,前后左右楼房之间,设有多处夹壁,隧道、 暗室、隐门相通,真是“依山作屋,架海为庐”,我们静静地去捕捉一个个美丽的细节,让时间凝固。

回程的路上,心中最难忘的还是石塘老人的神情,那种经历惊涛骇浪后的淡定和自若深深地印刻在我的心底深处。

自助攻略:

沈海高速大溪下,往温岭方向,沿指示牌直到石塘

特色菜:鳗鱼羹、山粉圆、山粉夹、肉圆、肉羹、菜干面放鱼饼、温岭炒豆面、各类海鲜。

温馨提醒:

建议找一家靠海的饭店,面对着翻滚的海浪,吃着鲜美的海鲜,看着渔民们把刚打捞上来的鱼虾一筐筐往岸上搬,这种感觉是没到过海边的人体会不到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曾建琼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