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监督团回访世纪广场地下通道 建设整洁安全

温州网–温州日报 夏婕妤 詹冬蕾 谢利顺 2016-09-07 08:06:00
经过3个月的建设和管理,世纪广场地下通道的改变不止一点点。他们表示,这样的地下通道,老百姓愿意常来走走。
世纪广场过街通道入口处。
干净整洁的世纪广场过街通道。 刘伟 陈晨 摄
虽然有了过街通道,但还是有人选择跨栏过街。

  温州网讯 3个多月前,世纪广场地下通道脏乱不堪,行人宁可横跨交通隔离带也不愿走地下通道;3个月的翻修和管理,世纪广场3条地下通道提升“颜值”,不仅变得干净、整洁,还成了温州的“宣传走廊”,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日前,温州日报市民监督团回访发现,经过3个月的建设和管理,世纪广场地下通道的改变不止一点点。他们表示,这样的地下通道,老百姓愿意常来走走。

  曾经脏乱是地下通道的“代名词”

  世纪广场位于城市行政中心南边,是温州规模最大的城市广场。广场共有3条地下通道,7个通道出入口,以此连接南北广场,通向科技馆、博物馆、大剧院。曾经由于3条地下通道未列入世纪广场日常管理范围,出入口又隐蔽,通道内灯光昏暗,因此人迹罕至,常年处于荒废状态。

  环境脏乱,行人不愿走地下通道,世纪广场的地下通道渐渐成了“摆设”。市民监督团成员王美凤给大家描绘了她记忆中的景象:通道的地面上结了厚厚的尘垢,地上湿漉漉,天花板还有漏水的迹象。几个外来务工人员在通道里铺了几张席子,这里就成了他们临时的“家”。王美凤说:“除了脏和臭,我们大家不喜欢走地下通道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担心安全。”

  热心的市民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得到的答复是这3条地下通道的管理单位很多,但是管理职能又有交叉,谁都能管,但谁都只能管其中一部分。

  建设整洁安全外再添文化气息

  世纪广场地下通道的改变,发生在3个月前。

  按照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编制世纪广场地下通道综合整治提升方案,联系财政落实建设资金。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绿化养护大队副主任应周清介绍说:“世纪广场范围内根据设施功能归口不同职能单位,不同管养单位,不同管养标准,造成了世纪广场管养水平参差不齐,责任交叉不明确,所以改造提升的第一步就是统一责任单位。”

  随后,紧张的建设施工为3条地下通道重塑“容颜”。

  3条地下通道,7个出入口通道全部采用钢构玻璃棚,安装钢化玻璃750平方米。墙面干挂抛光砖大约1680平方米,室外花岗岩花坛1300平方米。为了吸引市民“走下来”,通道附近共安装七彩亮丽灯光1600盏,种植彩化植物2000平方。

  通过这些设施改造,不仅提升了广场品质,也方便市民通行。

  评价人性设计和管理获肯定

  世纪广场地下通道的改变,赢得市民监督团的认可,特别是其中一些人性化的设计和管理,可圈可点。

  3条地下通道,3个宣传主题,让市民监督团代表们眼前一亮。应周清介绍说,连接科技馆和对面广场的地下通道宣传温州公园绿地建设;广场到博物馆的地下通道主打“非遗品牌”;科技馆到大剧院的地下通道则是道德文化的宣传阵地。这样的分类宣传,以后将不断更新内容,向市民和游客展示温州人精神和温州风貌。

  此外,3条地下通道还有不少细节安排,让人“暖心”。如市民监督团代表胡富有表示,每条通道里都放置了引导地图,能方便不熟悉路况的游客。此外各通道入口现在也设置了醒目的标识、LED显示屏。通道内安装了不锈钢扶手,归整、隐藏旧电箱、水电线路。这些做法都是设身处地为老百姓着想。

  <<<记者手记

  通道虽下行

  安全上台阶

  这次监督回访行动之后,市民监督团代表们一致呼吁:地下通道干净又安全,只需加强日常的养护,就能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

  同时记者也在现场做了一个小调查,在开展活动的1个小时内,没有发现有横跨护栏穿行的市民。一个走通道的市民肯定地回答,以前不愿意走地下通道,主要是因为地下通道脏乱又担心安全,现在整改后效果明显,比起地上车水马龙,还是地下通道更加安全方便。

  但是,当夜幕降临,记者再次返回世纪广场查看,却发现还是有不少市民选择“跨栏”过马路,其中甚至不乏手抱小孩者。横穿马路需要跨过4道护栏才能到达马路对面,夜幕的车流中穿梭非常危险,这真是非常不理智的做法。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