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富垟村:家家户户种黄栀子 想要发展深加工产业

温州网 2016-09-13 10:20:00
查看评论
黄栀子
点击进入温州扶贫互联网平台

  温州网9月13日讯(记者 李思思 王建平)每年的六月,是彭溪最好的赏花季。彭溪的栀子花,从五月中旬开始,花期可以持续到八月。栀子花盛开的季节里,行车在新老58省道上,就可以欣赏到连片的花海。那时节,漫山都是浓郁的香气,就像是浸泡在香水的世界里。

  遗憾的是,这样美丽的景致,我们未能领略。

  革命老区发展特色农业

  黄栀种植带领村民增收

  富垟村位于泰顺县彭溪镇,有700多户近2000人。相比白柯湾等地,这是个较少为人所知的革命老区。当地老百姓为纪念当初为国捐躯的红军战士,把村里的主干道命名为“红军路”,并在老58省道富垟村入口处树立了纪念碑。

  这几年,为了积极响应政府“生态立县·绿色崛起”的号召,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彭溪镇在月湖、富垟两个社区鼓励农户种植黄栀,今年还举办了首届栀子花文化旅游节。据富垟村村主任唐文辉介绍,彭溪镇现在大约有6000亩的栀子花种植基地,集中分布在富垟以及附近的西关、月湖、柘下、水尾等几个村,如今富垟村里家家户户几乎都有几亩黄栀地。

  栀子花不稀奇,但栀子果你却未必见过。现在,彭溪的栀子花已凋谢,再过不久,漫山遍野就要结满黄栀子果了。

  栀子花谢后结的黄栀子果,是一种传统中药材,属于卫生部颁布的第I批药食两用资源,具有护肝、利胆、降压、镇静、止血、消肿等作用。此外,黄栀子果中还能提取栀子黄色素,是一种品质优良的天然食品色素,可以用作天然的着色剂原料。这几年,通过销售黄栀子果,村民们增加了不少收入。

  黄栀价格受市场因素制约

  想要发展黄栀深加工产业

  “前两年能卖到4、5块一斤,那村民的收入还是比较可观的,但今年价格不行,只有1块5左右,相差还是比较大。”说到这儿,唐文辉有些无奈。

  在进村的路两旁,有着好几家企业,大门紧闭。“村里的几家企业主要是环保型企业,经营状况也不好,都陆续停产了,如今,只剩下了一两家还在继续生产。从前村民在工厂里打打工也能赚点钱,现在要务工就得外出了。”唐文辉介绍,“也有来料加工点,主要是一些老人、妇女,加工些玩具、扇子之类的。”

  “前些年,有许多人在外经商、投资矿产,这两年生意不好做,倒是回家的多。”富垟村书记林允河介绍,“之前村里也有个老板有意建一个黄栀子的深加工基地,或许是资金仍有缺口,目前还没有消息。”

  唐文辉说,村里其他方面的优势虽不明显,但种植黄栀子的技术还不错,每年黄栀子的质量、产量都很可观,村里也有考虑过发展黄栀深加工,形成黄栀深加工产业链。希望有意采购或深加工的企业,有能力进行投资开发的企业可以进驻。如果你对此感兴趣,可以拨打我们的帮扶热线0577-88817266。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