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璐:歌影双栖 担任使者架起中外文化交流桥梁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叶锋 2016-09-14 09:56:42
查看评论
人物 名片 叶璐 温籍著名歌唱家 意大利文化形象大使 国际和平形象大使 意大利文化骑士

  温州网讯 前不久,叶璐在“一带一路”中国品牌世界行活动中被聘为形象大使。当天,她为嘉宾们献唱那不勒斯著名歌曲《Torna a sorriento》受到好评。从国内歌舞剧院独唱演员、流行歌手到意大利女高音歌唱家、好莱坞电影演员,她不断变换角色,实现一个个梦想,这一切都源于温州人那股勇于尝试、勇于创新的精神。

  当过独唱演员主持人出过3张唱片

  叶璐从小就喜欢跳舞、唱歌,展现出艺术天赋。小学毕业后,她作为艺术特长生被温七中录取,在校期间阅读了大量欧洲文学作品。在变声期阶段,得到了我市声乐教育家胡成辉的悉心指导。在这所被誉为艺术家摇篮的学校里,她尽情汲取艺术养分,逐渐成长。

  高中毕业后,她考上了杭州师范学院音乐系。上个世纪80年代,国内文化艺术发展空前活跃。大学毕业后,多才多艺的她在浙江省歌舞团、上海歌剧院当过独唱演员,在浙江电视台戏曲栏目担任过主持人,还作为特邀嘉宾上过中央电视台金牌栏目《正大综艺》。

  当时港台流行音乐盛行,很快,叶璐凭借美妙歌喉,被多家唱片公司选中,以歌手的身份先后签约香港唱片公司和北京康艺音响出版公司,出版了《女人的勇气》、《现代小周璇》和《系列》等3张唱片,曾入选“中国最佳流行音乐百名歌手”。

  赴意大利幸运获得歌剧大师赏识

  当时21岁的叶璐在国内事业风生水起,但令很多人想不到的是,她选择去“歌剧之都”意大利改行学贸易和经济管理,想开拓一片新天地。来到意大利米兰后,一次她路过一条小巷,巷尾一座古老的教堂传出了天使般的歌声。这歌声来自教堂合唱团。她坐下来听完了整场音乐会后,找到了合唱团指挥,以她专业的声乐功底通过了面试,成为这个合唱团的独唱演员,开始接受意大利古典音乐的熏陶。

  后来,她幸运地遇见了意大利音乐骑士里纳多·萨瓦蒂尼,得到了他的赏识,获得了免费跟随这位歌剧大师学习的机会,一学就是两年半。在此期间,她表现突出,频频获得登台表演的机会,成为当地歌坛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和众多媒体头版人物。

  闯入好莱坞接连拍了两部电影

  正当叶璐在意大利发展顺风顺水的时候,她悄悄赴加拿大蒙特利尔定居。2004年,她受朋友之邀参加当年的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被一位好莱坞导演看中:“你就是我要找的角色!”于是,这一年她连拍了两部电影。一部是好莱坞电影《维克·帕克》,她在片中饰演一名中文女翻译,由于几乎是本色出演,叶璐驾轻就熟;另一部是加拿大法语片《希望》,她在片中扮演一名寡妇,对她来说小有挑战。于是,她有了双重身份:歌唱家和演员。

  电影为叶璐打开了另一扇艺术大门,她开始频繁地往返意大利和加拿大之间,希望给自己找到歌唱事业最准确的坐标。

  叶璐的微信朋友圈中,经常出现她在欧美各类大型高端文艺活动演出的照片。

  2013年6月到7月,叶璐在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先后4次出现在意大利国家电视台特别节目的转播演出现场。在意大利最重要的文学节上,她曾作为国际女高音歌唱家上阵。2013年12月,她以国际歌唱家的身份在一年一度、由意大利国际台向世界各地转播的圣诞音乐会上献唱。2014年4月12日,在蒙特利尔举行的北美冰球职业联赛上,叶璐受邀演唱加拿大国歌……

  叶璐说:“没有了音乐,就像一个人没有了灵魂。”

  她愿意为温州对外文化交流出力

  多年闯荡海外,叶璐对家乡的思念和依恋之情溢于言表:“虽然远在异国他乡,但我一直挂念温州的母校和朋友。温州在我心里就是温暖、温情的地方,是我出生成长的地方,有亲人,有同学,有回忆,是我生命中很珍贵的一部分。希望有机会能和温州有更多的联系,分享自己多年从事音乐、影视及国外文化交流的经历,为有需要的年轻艺术家提供帮助。希望能为中意及中加文化交流架设友谊的桥梁,我现在是‘意大利文化形象大使’,更愿意当‘温州形象大使’。”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