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均豪:回乡参会送上教育大礼 打造家门口百年名校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吕进科 2016-09-14 10:00:16
查看评论
人物 名片 王均豪 均瑶集团创始人、总裁 全国青联常委 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理事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农产商会会长 政协湖北省常务委员 湖北省工商联副主席 上海市各地在沪企业(商会)联合会执行会长

  温州网讯 我是温州人,“走归眙眙”。

  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说,跟家乡的亲朋好友许久未见,趁这次“世温会”可以好好聚聚。除此之外,他还给家乡送上一份“厚礼”——世界外国语学校将在温州落地。

  不拿教育当产业做,用爱心打造百年名校

  “这次回来正式签约。”王均豪这次回来也将均瑶集团旗下国内一流教育品牌带回了温州。

  上海世外教育服务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世外教育”)是均瑶集团全额投资的基础教育品牌,目前拥有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等学校。

  “计划在龙湾开办温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招生覆盖小学到高中阶段。顺利的话,2018年就可开学。”王均豪说,经过多年探索,“世外教育”已打磨成熟,并在沪杭甬等地都取得成功,这次回温办学也是想让温州市民分享“成果”。

  王均豪坦言,他们做教育到现在都还没有盈利,属于持平状态。但在他看来,教育不能当产业来做,他把教育当作公益事业来做,用爱心打造百年名校。因为有了这个目标,“世外教育”已经做到全国民办教育数一数二,甚至有国际竞争力。

  王均豪给出了一组数据: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被美国某机构评为中国最佳小学之一,每年招生录取率低于2%,基本上是50个取一个;中学2015年被福布斯评为上海国际化学校第一名;高中毕业生100%被世界前100位大学录取,60%以上的同学被世界前60位大学录取,30%以上学生被世界一流大学录取。

  今年5月,市政府发布《温州市区东部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世外教育”这个项目落地,跟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加快市区东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更好地适应市区东部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目标吻合。

  只要用心去找,温州人当中不乏好项目

  近年来,温州提出“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口号,很多温企都在关注如何转型,王均豪同样关注。

  “不能急!”王均豪认为,企业要有工匠精神,要先在本领域做到全国或全球中上水平,然后再寻找新的机会、新的技术转型,这样才有机会更好地发展。

  至于温州今后可发展什么产业、项目,在哪些方面下功夫,王均豪认为,全国各地都在找好产业、好项目,温州人遍布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温州人要用好自己的网络和纽带。“在外温州人跟本地温州人要进行更有效的联接、沟通,通过我们自己的网络,全面、快速地搜集产业、项目最新信息。只要用心去找,温州人当中不乏好项目。”

  王均豪说,他手头有个全球领先的高科技新材料项目,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找到的,等到时机合适,他会考虑把项目引回温州。

  做企业要打造“百年老店”,均瑶是积极探索者

  王均豪曾多次提到做企业要打造“百年老店”,并说均瑶是“百年老店”的积极探索者。那么,他心中的“百年老店”是怎样的?

  王均豪说,他们做均瑶就像盖大楼,这个大楼要有四到八根“柱子”,每根“柱子”要做到全国数一数二,乃至有国际影响力。“‘百年老店’根基要扎实,一根根‘柱子’必须扎得深、扎得牢,这样能避开经济周期,哪怕是少掉一根‘柱子’,问题也不大。”

  王均豪的“柱子理论”,内涵是“多元化投资、专业化经营”。其实,均瑶已经做了多年,且成效显著:吉祥航空在国内民营航空板块数一数二;“世外教育”在教育板块数一数二;民营银行、爱建信托在金融板块名列前茅等等。

  对于企业如何扎“柱子”,王均豪引用先辈的话做比喻:“吃在嘴里,看在碗里,想在锅里,思考在菜园子里”,要早打算、早谋划、早准备。

  “我现在状态很舒服,因为中国梦、公司梦、个人梦,能够很好结合起来。”王均豪分享了他现阶段的人生理念——“一二三四”:“一”是一生拥有健康身体;“二”是两种心态:快乐平和和带着感恩的心终身学习;“三”是事业、家庭、爱好(朋友、运动等)各占三分之一时间;“四”是做到顾客、员工、股东、社会四个平衡满意。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