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了这些地名 你也就看懂了世界温州人大会

温州新闻客户端 2016-09-26 14:56:15
查看评论

  城市地名,或附载着一个古老的故事,或镌刻着一件不凡的历史,或记录着一位杰出的人物,或蕴含着某种丰富而深刻的文化内涵。

  2016年世界温州人大会的召开,又会赋于这些地名什么新的含义呢?

  瓯江蓬莱-江心屿

  江心屿位于市区北面的瓯江之中,素有“瓯江蓬莱”的美誉,是温州自然地理和历史文化的凝聚点,是温州的航标。

  “留住E时代的瓯越乡愁”是本次温州人大会的主线,又逢中秋,本届世温会乡情之浓郁可谓历届之最。

  “云朝朝朝朝朝,潮长长长长长,潮有头,云有根,有根就有力量。云朝朝朝朝朝,潮长长长长长,雁归林,梦归心,有梦就有远方。”省文化馆研究馆员、温籍著名词作人毛光正创作的大会主题歌《有根有梦有远方》,将南宋时期温州状元王十朋为江心寺所撰的著名对联嵌入了歌词,用以表现世界温州人昂扬的气势和奋发向上的蓬勃活力,堪称神来之笔。

  文韵古风-墨池坊

  都说墨池坊有股“文味”,不仅是因这里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温州文联的所在地,还因为在这众多的小巷中遗留有不少文韵古风,相传,东晋永和三年,王羲之任永嘉郡守时,“临池作书”,“洗砚于此”,故称墨池。

  与墨池坊的文韵古风相得益彰,“我是温州人,走归眙眙。”本届世界温州人大会发出的邀请函体现了浓厚的瓯越文化韵味。邀请函样式古朴,中间夹着一封《致温州乡贤书》,内容初始脱胎于骈体文《温州赋》,字里行间无不显露着温州的“山、水、人、情”。

  这次大会文件袋,是一份中秋伴手礼,其内容的设置与设计,处处有着瓯越文化的内涵,一把折扇、一本书《乡思》、一本《世界温州人》特刊,饱含了不同的寓意,既能够体现瓯越文化的底蕴与浓浓的乡情,又呈现出温州当代文化的先进性和时尚感。

  金锁匙巷

  金锁匙巷,东起市区城西街,西至信河街。明称玉瑞坊,俗曰金凿石巷。民国时以方言谐音为金锁匙巷。如古为今用,有“掌握开启财富之门的金锁匙”之意。

  2016年世界温州人大会举办四场论坛,引温商温智,为温州发展把脉献策。徐立毅在大会主旨报告中指出温州最核心的发展动力,就在于温州人的创业创新精神和义利并举的价值观。这是开辟温州转型发展新境界的一把“金锁匙”。

  名传四方-百里坊

  百里坊,传说当时此地荷花盛开,清秀四溢,时任太守的王羲之赞叹不已,有“百里芳”之誉,后谐音为百里坊。

  为彰显温州人的精神,2016年世界温州人大会表彰了一批影响力人物。经过有关部门、专家、媒体代表推荐评选,10个影响力人物奖、10个提名奖、1个特别荣誉奖及3个影响力团队奖各有归属。

  各显神通-八仙楼

  把天下温州人联合起来,共克时艰、携手共进,凝心聚力共创温州新辉煌,这是全世界温州人的共同梦想。本次世界温州人大会有中科院院士杨焕明、香港凤凰卫视中文台副台长黄海波、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吴小晖、温州大学李校堃、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等八位嘉宾做主旨演讲,为温州发展献计献策,共谋发展。

  万事吉利-万里桥

  大会精心筛选100个重点招商推介项目,总投资近1640亿元。只要温商有意向,随时可谈、可签、可落地。这些项目就是温州为“招待”回归温商备下的“厚礼”,寄托了温州期盼温商回归携手发展的美好心愿。

  中西合璧-五马街

  为了加强海内外温州人的联系,创新联谊机制,本次世界温州人大会有五个机构举行启动仪式。

  15日下午,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温州市海外联谊会、温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大会召开,会议中举行了温州中华学院挂牌、黄孟啟蒲公英慈善基金会成立、温州肯恩大学华侨学院授牌、“温州大学意大利瓯文化传播中心”授牌、“视界·世界温州人联盟”授牌、“当代白求恩行动”捐赠等仪式。

  盈利高上-高盈里

  截至7月底,全市累计完成温商回归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88.73亿元,同比增长20.58%。新引进项目有158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4个,到位资金60.34亿元;5亿元以上项目17个,到位资金39.44亿元。

  喜庆丰年-庆年坊

  “共创共享”,这是回归创业创新力量的蓄积。携50个招商引资项目而归,大会期间签约的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达583.3亿元。其中体量最大的是威马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园项目,投资55亿元。这一天,一份“回报家乡”的倡议书发出:以才引才、以商引商,为家乡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放眼世界-大观亭

  没有任何一个地方的同乡会,能像世界温州人大会一样,让“世界”成为其定语;没有任何一种财富能与“温州人”相比,令这座城市引之为傲、以之为力,举之为品牌。

  2003年,首届世界温州人大会隆重召开,5年后我们如期迎来第二届。2013世界温州人大会,首次以召开年份命名。2016年9月,我们第四次迎来属于海内外温州人自己的“联合国”大会。

  每一次世界温州人大会,都是一次手拉手重新出发,我们充满激情,我们充满信心,我们充满期待。世界是平的,温州人用双脚踏平;世界是圆的,走多远,终不能忘记家乡。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