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美丽家园 泰顺有序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温州网–温州日报 郭乐燕 陈祥磊 2016-09-26 06:40:00
积极整合农村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地震灾后重建,动员组织灾民积极开展灾后重建,从根本上提高防灾能力。
查看评论

  半溪村村民被安置在小桥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在这次洪灾中,半溪村大部分的房屋被泥石流冲毁。赵用摄

  温州网讯 “房屋被洪水冲毁了,已经在安置点吃住了很多天了。”68岁的泰顺县泗溪镇半溪村村民曾安良昨天告诉记者,由于儿女都在外地,他打算离开安置点去亲戚家住。

  “莫兰蒂”台风期间,泰顺县紧急转移安置人口3万余人,其中集中安置2109人,分散安置29478人。截至目前,下桥村村民中心是全县最后一个灾后安置点,尚有十余位村民在此临时过渡安置。而随着安置点的逐个解散,泰顺的灾后重建也早已拉开大幕。

  暖心

  失去家园群众怎么办?安置补贴生活补助双管齐下

  台风“莫兰蒂”是近百年来造成泰顺县灾害最大的台风之一,特别是三魁、仕阳、泗溪等五个乡镇受灾严重,累计倒塌房屋1219间,8000余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如何安置失去家园的群众,成了灾后面临的首要问题。

  连日来,泗溪镇便民服务中心挤满了前来签订《地质灾害隐患点临时避险安置协议书》的村民,“这次台风后家里的土墙开裂成了危房,签了这份协议,以后每人每月可获得安置补贴100元。”半溪村溪口自然村村民林家永一家五口,计划用这笔钱在镇上暂时租房过渡。据了解,对于家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群众,近期,泰顺县通过发放安置补助鼓励其在外租房或投亲靠友,防止在险情排除前返回。远期还将规划异地安置小区建设,比如,泗溪镇西溪、半溪村等重点连片地质灾害点,计划启动整村搬迁。

  除了临时避险安置补助外,目前,泰顺县已全面开展受灾重点人群认定工作,按照“轻重缓急、分类安置”的原则,对唯一住房倒塌或严重损坏需要长期安置在外的人员,先行发放2000元基本生活补助;将家庭主要收入来源因灾损毁造成基本生活困难的人员列入保障计划,按照1000元至1500元标准发放生活补助。同时,积极整合农村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地震灾后重建,动员组织灾民积极开展灾后重建,从根本上提高防灾能力。

  定心

  地质灾害隐患怎么消?专家小组逐个调查分类治理

  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地质灾害问题,已及时成立专家应急排查小组对出现险情的61个地质灾害点开展调查,目前已完成7个乡镇54个地质灾害点的应急治理调查。将在此基础上根据灾情规模大小、施工难易、治理成本大小,采取应急排险、应急治理和勘查治理等三种方式开展地质分类治理。同时,深入研究台风山洪灾害特点和防御措施,划定建房红线,从规划源头上消除民房遭受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造成的威胁,让群众吃上“定心丸”。

  台风造成道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受损严重,经多路抢险队员不分昼夜紧急抢修,泰顺生命要道东桂线、主干道331省道先后实现通车,县乡道路也已陆续抢通,尚有富察线和二次塌方的莲筱线2条县道、柳东线1条乡道、9个行政村83条村道未通。记者沿路看到,公路人员正在加班加点抢通道路、清理塌方,确保在国庆节前县乡村道全部通车,元旦前完成修复重建工作。

  安心

  被毁国宝廊桥怎么修?文物修复工作已陆续启动

  泰顺县境内薛宅桥、文重桥、文兴桥三座国宝级古廊桥接连被洪水冲垮令人痛心。

  目前三座被毁廊桥的大小构件已收集到90%以上,大构件基本已找到,正在妥善保存。9月21日,泰顺廊桥灾后修复保护工程正式启动,泰顺县已成立廊桥修复工作领导小组,委托省文物局、省古建院编制修复立项书,争取及早动工修建国宝廊桥。据该县非遗中心主任季海波介绍,在台风中不同程度受损的北涧桥、毓文桥、永庆桥等国宝廊桥修复工作也将陆续启动。

  针对台风“鲇鱼”可能带来的影响,泰顺县防指自昨日已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并要求各乡镇、县防指各成员单位切实做好防御强降雨及次生灾害工作,抓紧抢修水毁工程,对一时不能完成修复的,要切实落实应急度汛要求,争取把台风影响降到最低。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