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8米,水头水位超历史最高 1424人全力投入救援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6-09-29 07:05:00
水头镇在一个月内两次漫水,昨晚更是超过历史最高水位。当地投入所有救援力量,救人,成为灾区的第一要务。
查看评论
消防官兵带上冲锋舟赶赴水头,路遇4名群众被积水围困在麻步镇陶贡村路口,消防官兵通过冲锋舟将这4名群众运送到无积水路段。 李伟 摄
武警官兵连夜搜寻救助水头镇上被围困群众。 罗超 摄

  温州网讯 由于受“鲇鱼”台风带来的暴雨影响,昨晚7时至8时左右,平阳县防汛指挥部、水头防汛防台指挥部相继发出了两份紧急通告:

  “受今年17号台风‘鲇鱼’严重影响,我县普降大暴雨。目前水头镇水位达11.38米,超历史最高洪水位约0.88米,据预测洪峰将于今晚22时左右到达水头镇,24时左右到达麻步镇,预计超历史最高洪水位约1米,请水头镇、麻步镇、萧江镇群众按至少超历史最高洪水位1米的要求做好转移工作。”

  “水头市民朋友们,由于17号台风‘鲇鱼’所带来的超强降雨,大大超过历史最高雨量,水头洪水水位和受灾程度均超历史水平,政府所有船只均已经在外实施救援。目前,水头水位正在慢慢下降,我们将在接到救援信息后,尽最大努力最快速度进行救援。水头镇政府救援求助电话:63854506/13506520160。同时,敬请广大市民朋友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邻里相助,互相救助,尽快转移到安全场所和地带。”……

  水头镇在一个月内两次漫水,昨晚更是超过历史最高水位。当地投入所有救援力量,救人,成为灾区的第一要务。

  险情

  下午5时左右,水头雨势加剧,城区水位上涨,不少低洼处居民被困。当地巡防大队在接到群众求助后,驾冲锋舟予以转移。十多名老人、妇女、儿童被暂时转移安置到平阳县第二人民医院。

  “求转发……”“求帮忙……”“求助……”昨晚,网上流传着众多求救信息,大部分来自水头。

  晚上7时左右,水头镇供电所所长张友勤在朋友圈里发现一条求救信息:距离供电所100米左右即环城北路有人被困树上。由于全城停电,他用手电筒的亮光联系到求救者,并立即叫上另外一个同事,穿上救生衣,游泳过去。爬到树上的是一个30多岁的年轻人,返家路上遇上洪水急涨,只好到树上求救。当时水深3米,张友勤和同事将救生衣递给他,并左右拉着他游泳返回,因为漫水大门进不去,三个人爬墙游到窗户边,才被其他同事拉上楼。

  晚上8时,水头部分地区水深3米。当晚8时22分,家住水头镇上街53号的王小姐告诉记者,雨势太大,水已经满到第二层楼,且处于停水停电状态。而水头镇的金山路、昌学路、东川街、环城路等道路积水都很严重,路面车辆全部被洪水淹没。东川街水深约有2米,部分楼房二层楼已经进水。

  救援

  水头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水头镇政府已经接到很多求救信息,目前他们的唯一任务就是救人。当地投入所有救援力量,包括市、县、镇、村四级救援队伍共1424人也先后投入救援,其中包括公安消防战士、民间救援队伍等。

  昨日下午起,温州武警支队官兵共出动百余名兵力和若干冲锋艇奔赴水头。首批到达水头的是平阳武警中队的10余名官兵,当时他们只有一艘冲锋艇,经过搜寻查看后发现情况紧急,于是请求支队增员。晚上7时许,首批40余名支援官兵赶赴水头,第二批48名官兵组成的支援力量也于昨晚10时开始赶往前线。夜幕降临,给搜救工作带来更大困难。官兵们只好用头灯、手电、绳索等工具,在黑暗中尽可能搜寻受困居民。截至记者发稿时,温州武警支队奔赴水头的救援官兵共百余人,出动冲锋艇6搜,搜寻转移仍在继续。

  晚上10时,当地巡防大队赶到水头镇油车路转移村民,其中包括一个11个月大的婴儿。

  截至昨晚10时,水头镇一共转移低洼地带人员3604人,接到救助电话678次,其中276人直接获得救助,相关救援行动彻夜进行。

  此前,为了方便转移人员、储备物资,水头镇绘制78张村级防汛防台形势图,一村一图,避灾点、危险地段等相关信息一目了然。“避灾点在哪里,危险地带在哪里,都有指引路线,历史雨情和求救电话以及工作组人员名单等,全部在这张图上。”水头镇防汛办主任罗成共介绍,前天一大早,水头镇工作人员在动员群众转移时,把一张张防汛防台形势图发放到群众手中,并作了详细讲解。截至台风来临前,共发放4000多张防汛防台形势图。全镇领导干部进社区、村居做好群众劝导工作,做到应转尽转、排查隐患。昨天,不少群众拨打求助电话更有针对性。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