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召开鹿城农房倒塌事故新闻发布会 回应热点问题

温州网综合 2016-10-10 08:04:00
新闻发布会通报事故相关情况、处置进展和处置结果,并就社会和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查看评论
鹿城区农房倒塌事故新闻发布会全程录音
一名小女孩获救 余根铃摄

  相关报道:

  张高丽夏宝龙车俊对温州倒房作出批示 全力搜救全力救治

   民间志愿者力量迅速凝聚静静待命 准备为救援接力

   温州市民奔前跑后当起志愿者 爱心汇聚成温情力量

  温州民房倒塌各方争分夺秒 21小时不舍昼夜生死救援

  父亲用身躯为女儿撑出生命空间 女孩已连夜手术

  为防止次生灾害 温州倒房现场周边开始逐步扩拆

  【温州召开鹿城区农房倒塌事故新闻发布会】

  10月11日上午10时53分许,温州市和鹿城区召开鹿城区农房倒塌事故新闻发布会,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耕,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朱崇敏,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王丹,鹿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本锋出席发布会。

  经初步分析,这起农民自建房突发倒塌事故,系农民自建房年代久,地质基础不牢等原因造成。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张耕:“发生这样的事故,我感非常痛心,非常难过。事故发生后,市区两级立即启动应急机制,两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凌晨4点赶到事故现场,并成立指挥部,全力开展救援,并迅速调查部队、武警、公安、消防等力量搜救。整个救援工作总体有序,善后工作紧张开张,当务之急,要做好善后工作,尽最大努力为伤员做好治疗,并对遇难者和伤员家属做好安抚工作。同时,成立了事故调查组,坚持实事求是,在查清原因的基础上,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媒体提问:

  新华社:坍塌房屋是否存在危房现象,是否纳入城中村改造计划?

  朱崇敏回答:房屋建于80年代,专家初步分析倒塌原因:建设比较久远,质量比较差;地基质量差,才导致出现这样的意外,并不是危房。

  浙报:谁为此担责,怎么追责?

  张耕:在调查原因的基础上,对责任人追责,严肃处理,防止事故再次发生。

  温州电视台:伤员救治情况如何?

  张本锋:共搜救出6名伤员,在温医大附二院,三岁女孩右手手指受伤,目前在附二医icu救治。其他几名伤员分别在市二医,市人民医院。组成了由卫计委主任程锦国担任组长的医疗救治小组,省里的专家也有到温州指导救治。

  中新社:类似房屋有多少?接下来有什么举措?

  张耕:对同类型房屋的隐患将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将在近期部署,加快城中村改造的步伐。加快对危旧房进行整治,消除安全隐患,在规定时间内取得切实成效。

  【10月11日凌晨1点,现场搜救工作基本结束,共搜救出28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作出重要批示。省委书记夏宝龙、代省长车俊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搜救被埋人员,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并尽快查明原因,严肃追究责任。

   截至11日凌晨1时12分,现场搜救工作基本结束,共搜救出28人,其中确认死亡22人。

  【10月10日21点,被救女童家人赶到温州,女童连夜做了手术】

   昨晚21时许,小女孩的婶婶和小爷爷武前进赶到了急诊室。这一刻,所有人才知道小女孩的名字叫童童,而护住她的正是她的父亲武有朋和母亲李维燕。武前进说,童童之前一直跟外公在重庆,前天才刚刚来温州和爸爸妈妈团聚。

   昨晚,医疗专家连夜为童童实施了手术治疗。

  【10月10日晚上10点,又搜救出3人,共搜救出26人,救援还在持续进行】

  天空下着小雨,现场救援仍在紧张进行。截至10日22时,共搜救出26人,其中20人确认死亡。

  【10月10日晚上7点,现场又搜救出8人,共搜救出23人】

  据鹿城发布消息,截止10月10日晚上7点,现场又搜救出8人。目前,现场共搜救出23人,其中17人已确定死亡。

  【10月10日晚上6点45分,3岁女童获救,遇难父亲为孩子撑起生的希望】

  18:45左右一名3岁女孩被救出现已送至医院接受全面检查,生命体征稳定。

  18:20分,救援人员在现场搜救中发现一男性被困人员,其身下有一小孩的一条腿裸露在外。经过救援人员20多分钟的手刨,一名3岁的女孩被成功救出,获救时眼睛睁开,嘴唇微动。小女孩现已送至温州市附二医救治,生命体征稳定,正在做全面身体检查。截至19时,现场又搜救出8人。目前,现场共搜救出23人,其中17人已确定死亡。

  【10月10日下午3点,共搜救出15人】

  救援目前仍在雨中紧张进行,相连5间民房的扩拆已过大半。随着救援的深入,每一个动作的处理都关乎生命。现在,救援人员一边使用生命探测仪、搜救犬等进行逐块摸排,一边继续以徒手刨挖为主的方式进行搜救。

  10月10日下午14时左右,现场又相继搜救出2人,被立即送往医院抢救。目前,被救人员统一送往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和温医附二院,医院方面已组织精干力量全力进行救治。

  截至10月10日下午15时30分,共搜救出15人,其中10人确认死亡。

  【10月10日下午1点22分,民政部门送来的应急物资】

  【10月10日下午1点08分,温州对相连民房进行扩拆】

  据鹿城发布10月10日下午1点08分消息,施救人员在继续加紧救援的同时,对与倒塌民房相连的房子进行拆除。

  据现场人员介绍,倒塌民房为农民自建房,与其相连的还有5间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农民自建房,目前这一排房子主体结构均已受到不同程度破坏,随时可能发生次生灾害,给救援现场带来安全威胁。同时,扩拆后可以为现场搜救提供更大的空间。

  根据扩拆方案,将从事故现场另一侧开始拆除,逐渐向垮塌现场靠近。

  【10月10日12点,相关医疗机构通报救治情况】

  上午11点30分,温州市中心医院医务科副科长杜君彦接受记者采访,通报抢救的伤员基本情况。据悉,今天凌晨4点左右,市卫生局医政处通知市中心医院做好抢救应急预案。凌晨5点,市中心医院ICU脑外科胸外科等相关科室人员全部到位。目前,市中心医院有一人病危收治在ICU,有两人收住在骨科,一人留院观察。陆续还有伤员送入,具体的数据等待进一步统计。

  温州市市急救中心在今日凌晨接到110关于双屿事件的报警之后,立即调配市区夜班车辆前往现场急救,截止目前共出动急救车20车次,出动医护人员、驾驶员、担架工53人次,现仍有5辆急救车辆在现场参与抢救工作,救治人员分别就近送往市人民医院及市中心医院。投入现场的急救车辆和人员力量在有序运行当中,尚未出现资源紧急和难以调配的情况。同时,市急救中心已增派人员加班,确保中心城区各急救站点正常运行。

  【10月10日11点37分,现场又救出4名被压人员,共搜救出13人】

  10月10日11点37分,现场正断断续续下着小雨,气温骤降,救援人员冒雨争分夺秒开展救援工作。

  随着现场救援的深入,救援人员在用挖掘机清理上层和周边渣土后,为了防止发生二次伤害,在可疑位置采取机械、工具结合徒手刨挖的方式。这一刻,所有人顾不上受伤,以最快的速度向废墟底层突进。

  目前,现场又搜救出4名被压人员。他们立即被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截至11时28分,共搜救出13人,其中8人已确认死亡。

  【10月10日上午11点,大型挖机进入事故现场】

  【10月10日上午10点,张高丽夏宝龙车俊对温州倒房作出批示 要求全力搜救全力救治】

  对温州倒房事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作出重要批示。省委书记夏宝龙、代省长车俊接报后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搜救被埋人员,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并尽快查明原因,严肃追究责任。省委、省政府已组成事故调查组赴现场指导抢救和事故调查工作。

  【10月10日上午10点,宁波台州等地消防到达现场增援】

  10月10日早上9时15分许,台州支队增援力量和搜救犬队相继到场开展救援。10时许,总队全勤指挥部到达现场。

  目前,消防官兵正采取边挖掘、边观察、边救援的方式,对坍塌区域逐块进行救援,并安排安全哨进行观察。

  【10月10日上午9点多,现场拉起警戒线 搜救犬进入】

  10月10日上午9点,现场外围拉起警戒线,只允许施救救援车辆进入。

搜救犬进入
现场拉起警戒线

  【10月10日上午9点多,省委副书记王辉忠作出批示 要求全力科学搜救被埋人员】

  10月10日凌晨上午3时25分,温州市双屿街道居民楼坍塌事件发生后,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辉忠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全力科学搜救被埋人员,全力救治受伤人员,迅速查清被埋人数。

  【10月10日上午9点30分,已搜救出9人,其中4人死亡】

  截至10月10日早上9时30分,温州市、鹿城区两级党委政府已组织调动军分区现役部队70人、民兵80人,公安400人,消防10个中队130人,武警50人,大型机械设备8台, 17辆急救车60多人的医疗急救力量,在现场开展救援。

  目前,救援人员已陆续从现场救出9人,立即送往医院抢救。截至目前,其中已有4人确认死亡。

  现场救援还在紧张进行中。

现场救援

  【10月10日凌晨3点多,鹿城区双屿街道发生一起民房倒塌事件】

  10月10日凌晨4点左右,鹿城区双屿街道中央涂村中央街159号有4间民房倒塌。

  事情发生后,温州市、鹿城区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市区两级党政主要领导及相关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连夜指挥救援,要求尽一切可能救援被困人员,全力抢救伤者。属地街道以及公安、消防、武警、卫生等部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开展救援。

  目前,现场已救出6名被困群众,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来源:温州鹿城发布、浙江新闻客户端、温州日报、温州新闻APP。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