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799家民办教育医疗机构 可拥有事业单位金名片

温州网–温州日报 郭云豪 2016-10-11 07:25:00
根据新规,我市已有的799家民办教育医疗机构,均可登记为事业单位法人资格,享有事业单位各项优惠扶持政策。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为推进民办公益服务事业发展,昨日,温州市各类事业单位统一登记管理试点工作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议召开,我市于本月起正式开始实施各类事业单位统一登记管理试点工作。根据新规,我市已有的799家民办教育医疗机构,均可登记为事业单位法人资格,享有事业单位各项优惠扶持政策。

  该项工作率先在公益服务需求量大、条件相对成熟的教育和医疗卫生领域进行试点。昨日,温州商学院、绣山中学、市外国语学校、医科大附属口腔医院、籀园小学、温州交通技术学校等6家单位最先完成登记,拿到了新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

  民办公益服务机构获得“事业单位”新名片有什么好处?对此,邀请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局长胡忠华对新规进行解读。

  哪些单位符合登记条件?

  新规>>>

  新规适用于由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企业等组织为了社会公益目的,利用国有资产依法依规举办的,按照非营利性规则从事教育、卫生等活动的民办公益服务机构的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利用国有资产包括全部或部分使用国有资产,资产形态包括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

  解读>>>

  需注意新规面向的是由企业或组织举办的公益性机构,因此由个人出资举办的机构,应当在变更为由企业或其他组织举办后,才可申请登记。此外,对机构中的国有资产成分的规定非常广泛,不仅包括流动、固定等形态的有形资产,也包括名称权、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特许权、土地使用权等无形资产。同时,国有资产份额在登记时可不计入开办资金。这意味着国有资产可以类似“天使投资”的模式加入机构中,帮助机构发展,但不占有股权,不参与管理。

  民办事业单位将迎来哪些利好?

  新规>>>

  登记为事业单位法人的民办学校和医疗机构,继续享有原有配套优惠政策。同时试行非财政供养民办事业编制报备员额制度,完善投入奖励机制。

  解读>>>

  民办事业单位在获得事业单位法人资格后,统一执行事业单位相关政策。根据温委发[2013]63号、64号文件规定,享受在财政、社保、收费、土地、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扶持政策。

  为解决“引才留才”问题,登记为事业单位后,民办公益机构可根据同类公办事业单位编制标准核定编制报备员额,对专业技术骨干人才按照相关规定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建立公积金账户。

  此外,登记为事业单位后,民办公益机构在扣除举办成本、预留发展基金及提取其他有关费用后,当年仍有盈余的,经批准可提取一定比例经费用于奖励出资人。年奖励金额按不超过出资人累积出资额为基数的上年末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3倍计算。

  民办公益服务机构如何申请登记?

  新规>>>

  登记事项要求符合条件的民办机构提供设立批准文件、单位章程、利用国有资产依据、开办资金证明和住所证明等相关材料,明确拟任法定代表人,登记经费来源。登记程序依次是申请、受理、核准、发证、公告。

  解读>>>

  申请登记一般分为两种情况。新成立机构在登记成立时必须经过行业主管部门的批准,符合新规明确的登记条件,且机构性质必须是公益性非营利机构。对于原民办事业单位法人转登记为事业单位法人的,应经过民政部门同意,由行业部门批准,再向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申请登记,同时必须注销原有的登记信息。

  为不影响原有民办事业单位日常工作的开展,“换证”过程实行无缝连接,即在颁发《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的同时,收缴原《民办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证书》。为使新规顺利实施,有关部门制定了完善的过渡政策。要求各单位在2017年底之前完成转登记,在这期间仍享有民办事业单位各项政策。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