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书画院院长周永康:钟情写画楠溪江

温州网–温州日报 施莉 翁卿仑 2016-10-11 09:34:18
上世纪九十年代,他创作的30来米长的《楠溪江百里图》花费了他三年的时间,将楠溪江20多个景点收纳其中,气势磅礴,备受业内人士好评。
查看评论
周永康在画室创作书法。 翁卿仑 摄

  温州网讯 虽然已经是85岁高龄,周永康依然常常从温州市区赴楠溪江写生。

  周永康的老家就在楠溪江,他也画了大半辈子楠溪江。上世纪九十年代,他创作的30来米长的《楠溪江百里图》花费了他三年的时间,将楠溪江20多个景点收纳其中,气势磅礴,备受业内人士好评。

  1948年毕业于上海肇和中学后,周永康一直从事美术教育、美工设计与美术创作。他精通山水画,也工于书法、音乐。

  近日,记者在周永康老人位于市区望江路的家里采访了他。

  自幼耳濡目染习书画

  周永康出生于永嘉县楠溪江畔下日川村的一个教育世家。祖父周伯蒸是清代末年著名的书画收藏家,与京畿道监察御史徐定超为亲戚至交;父亲周鸣时在由烈士郑恻尘创办的温州中一花席公司担任美工和画师。

  书画传家,深受祖父、父亲的影响,耳濡目染,在楠溪江青山秀水间,周永康自幼便接受传统国画艺术的熏陶。5岁开始习画练字,主要临摹《芥子园书谱》、《诗画舫》等范本。少年时得到徐石麟、戴学正、金作镐等名师指点,艺术创作进步很快。

  谈及家族,周永康如数家珍,曾祖父周继珩在京城当了“贡生”,如今周家古宅还留有“龙飞光绪二十二年”,裔孙周惠元赠送“贡元”匾额。祖父周伯蒸在清代就开始收藏晚清全国各地名人书画。

  一代影响一代,父亲周鸣时在艺术上颇有些造诣,丹青妙手,掌握好的艺术品位和美术技能,在花席厂深受重用。当时,父亲周鸣时设计的花席曾获过国家大奖,其彩色软席出口东南亚各地。

  1948年上海肇和中学毕业后,周永康先后在枫林中心小学、永嘉八中等学校从事美术、音乐教育、美工设计与美术创作,历任永嘉昆剧团政治辅导员、温州市戏曲学员训练班班主任、屿田实验小学校长、永嘉书画院院长等,一生与教育事业结下不解之缘。

  画不完的楠溪江

  工作生活的忙碌与艺术的追求并不冲突,特别是在退休后,周永康拿起了画笔,游走在艺术的殿堂。

  他走遍了楠溪江的每个景点,然后再把这些景点组合起来,绘就了长达30米的《楠溪江百里图》,山川、花卉、禽兽、人物富有艺术感悟,乡土情、田园味跃然纸上,还原来自楠溪江最真实的美景。这是国内外第一幅描绘楠溪江风景全貌的山水长卷。在当时,这幅《楠溪江百里图》被国内外新闻媒体和艺术书刊多次报道,被中国第一个鞋博物馆——红蜻蜓博物馆收藏。

  周永康创作了大量富有时代风貌、田园气息和生活情趣的作品,他的书画曾参加过国际中国书画博览会、国际和平书画大赛、全国书画万里行等展出,并多次获奖。作品《紫葡萄》《家乡风味》《观音》等被选送北京亚运村购物厅展销;《虎啸林皋》《醒狮》荣获新加坡中国精品书画创作大赛金奖;《五虎图》获中国书画家协会举办的“迎香港回归”书画大奖赛金奖;《红十三军纪念碑》获纪念毛泽东100周年诞辰全国书画大奖赛金奖;《花开吉祥》获庆祝建国55周年全国书画联展特等奖。《松鹤延年》入选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展览,又获上海世博会展览金奖。先后举办过十余次个人书画展览,出版了《周永康画选》专集。还担任过电视连续剧《雁山魅影》《怪侠欧阳德》的美工师,剧中许多画作,充分显现他的艺术才华。

  1998年,他在浙江省内率先创办股份制书画院——永嘉书画院,带动了一批文艺工作者对书画的热爱。

  冰弦之妙,妙在弦外之音

  周永康老先生爱好绘画,擅长书法,就连音乐、戏剧、摄影也是拿手好戏,从年轻时候担任音乐老师开始,他便是各种乐器信手拈来。他说,那时候没有钢琴,学校里都是风琴,也没有正式受教,但是风琴、二胡等等都是自己琢磨,加上勤学苦练就无师自通了。

  经过几代人的收藏,如今周家已拥有100多件晚清和民国时期名书画家的作品。这些作品产生的时期正是政局动荡之时,不乏作者从容应对时局变幻之作,其中马公愚的联语:“世路大风波能慎行谨言便是济川舟楫;人情多险峻但平心和气依然阅历坦途”,最能反映当时永嘉名流立身处世的心态。“这些作品见证了永嘉山水不仅是孕育永嘉学术的沃土,也是培养革命人才的良好土壤。”周永康如是说。

  为了能让更多人欣赏到周家收藏的书画作品,1993年,永嘉革命历史纪念馆落成之际,他将自己珍藏的三外公郑恻尘烈士生前使用过的砚台、墨锭、笔筒、画谱等7件遗物无偿捐赠该馆。

  2003年4月,永嘉书画院周永康艺术馆在岩头镇下日川村成立,周永康将三代收藏的100多件历代名家书画、摄影、民俗珍品常年对外展出。有梅铨、孙锵鸣、徐清来、徐定超、马公愚、张鹏翼、方介堪、林曦明等名家作品。艺术馆的选址也很特别,设立在历史悠久的周家古宅。

  在书画乐捐上,周永康先生毫不吝啬。

  “墨洒千峰雨,笔染半江云。”美丽的楠溪江滋养了周永康艺术灵感,不管是山水和人文,周老先生始终以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社会。冰弦之妙,妙在弦外之音,在他的言语中,可以得知,永嘉书画院、周永康艺术馆的创办并不在其本身,而是希望通过这些画院能够汇聚一批书画大家,一起为文化慈善事业贡献力量。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