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洼不平停满车辆 温州不少人行道通行困难形同虚设

温州网–温州日报 庄越 朱帆 2016-10-28 07:17:00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作为安全屏障的人行道却屡屡亮出警示灯:最窄只有20厘米、地面坑坑洼洼积水多、车辆占道名存实亡……
查看评论
市区花柳塘社区一带,人行道被汽车霸占。 朱帆 摄

市区横河南路,树坑与人行道几乎同宽。朱帆 摄

民航路,这段人行道几乎前无去路。 庄越 摄

市区南汇锦园附近的人行道有点“坑人”。 朱帆 摄

  温州网讯 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快速增长,人行道的作用也越发突出,作为城市道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阻隔了机动车对行人的伤害,为路人树立一道安全屏障。近日,记者在走访时发现作为安全屏障的人行道却屡屡亮出警示灯:最窄只有20厘米、地面坑坑洼洼积水多、车辆占道名存实亡……

  不少市民通过“党报热线”及党报热线微信公众号反映,城市精细化管理,应当做到细致合理,科学规划。通过对人行道的管理,还以行人该有的路权。

  看现场>>>

  处处障碍

  最窄处不过20厘米

  在市区横河南路(靠体育馆北门一侧),一条堪称史上最奇葩的人行道令人无所适从:一排树桩就扎根在狭窄的(仅一人能走)的人行道上。没走两步,一根电力桩又横亘眼前,生生将去路挡住。除此之外,一堆堆杂物也甚是扎眼。如此,也只能将行人往路上赶,但两侧停得满满当当的车辆,又将行走的空间进一步压缩。而身后随时会响起的车喇叭声,则令行人感到不安。

  走在民航路(靠双井头菜场一侧)的人行道上像过险关,稍不留神就会撞上行道树。放眼望去,一条长约200米的人行道,宽窄不一,成S型,最窄的不过20厘米。电箱等电力通信设施“盘踞”其上,使得原本就狭窄的人行道通过更为困难。

  坑洼不平

  多处积水影响通行

  在市区汇车桥底路(临南汇锦园一侧)的人行道上,地砖损毁严重。哪怕是晴天,同样要特别留神,因为随时可能会溅一腿泥。

  在学院西路,记者看到人行道上坑洼不平,多处积水,道板砖已经翘起,稍有不慎就会踩到“水地雷”。路面上有三四处水坑一字排开,大的面积约有2平方米。来往行人经过这里时,纷纷绕着水坑边缘走。

  停满车辆

  人行道形同虚设

  在市区西城路的背街小巷,记者看到一条长约百米的人行道两侧停满车辆。市民想要经过人行道必须绕着车子走。

  在金桥路,人行道停车的情况同样严重,该路段之江超市门口虽放了“禁止停车”的警告牌,但私家车主们依然视而不见。走访间,记者看到一辆私家车正准备往这儿停车,看到警告牌后,他不仅没开走,还下车将牌子往旁边挪了挪,停了下来。

  在花柳塘一带,多数人行道名存实亡,车辆完全将其牢牢占据。

  记者手记

  人行道

  应该以人为本

  便民的人行道不便民,归根到底还是管理问题。明明不宽的路面为何挖个大树坑?电箱的安装是否能考虑实际路况?人行道上的违法停车,城市管理者是否狠抓落实?

  人行道的设置和管理,应该有更多以人为本的考量。

  当然,人行道上的各种乱象存在已久,原因复杂,治理起来也颇具难度。要根治,需要透过复杂的现象,找到问题的根源。这个过程中,需要直面问题的锐度,需要各职能部门挽手成林,也需要市民的积极配合共同参与,一起让我们生活的城市变得更加和谐精致。

  <<<听声音

  车主:

  规范停车从自己做起

  说起人行道停车,来西城路琴行学吉他的学员江先生说:“虽然车位紧张,但不能将车停在人行道上,大部分都有侥幸心理,觉得不会被贴单,就肆无忌惮了!”他说,“我来这里学习,都会将车停到地下车库或是有停车线的地方,规范停车,从自己做起。”

  市民:

  走路如同在“探险”

  对于奇葩的民航路人行道,市民李先生说,他几乎每天都要过这个路段,这哪里是走路吗?这明明是在“探险”嘛!走这条路已经习惯走机动车道,针对车多问题,李先生表示无奈,小心点就是了,也没其他办法啊!

  市民苏女士,每天去双井头菜场买菜都会经过民航路,对此她调侃道:“前段时间流行一种‘反手摸肚脐’检验好身材的,我看以后改用这种方式测试得了:谁能又快又稳地顺利通过人行道上的车辆夹缝,绝对是好身材。”

  环卫工人:

  积水多增加清扫难度

  环卫工人老李在学院路清扫路面已经5年,“每次下雨都会积水,都要花好大力气才把水坑里的水清扫干净。5年了,这条人行道何时可以修复平整?”

  商家:

  放禁停牌还是不管用

  金桥路之江超市的店长李先生说,这里每天都有车停到我们店前的人行道上,堵着店门口行人完全过不去,因此特地购买了“请勿停车”的牌子,可无奈的是,车主还是熟视无睹,下车拿开牌子,照停不勿。(温州日报 记者庄越朱帆)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