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区】执法有度 拆整有纲

卢海鹏 2016-11-07 17:49:00
打好这场战役务必要执法有度,拆整有纲,将能力发挥到最大,将矛盾化解到最小,以克难攻坚的决心,彻底治愈城市重症,让温州城市形象实现一次华丽蜕变。
查看评论

  疾病常积于忽微,经长年累月不治遂积为重症。“重症须下猛药”,然猛药过后,虽病症得除,而身亦大害矣。药为死物,不因病除而主动失其药性。以治病救人故,两害相权不得已可取其轻者。但人乃灵长,治国理政除弊革新之策,不可法“猛药”之无情,不可施之过度,图之过速,以致存在后遗症。

  破旧杂乱的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一直是温州城市的一大重症,如同一处处难看伤疤影响着温州的“颜值”。而由此更牵引出一系列诸如环境卫生、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问题,已俨然成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亟需弥补的一大“短板”。此次温州政府吸取双屿民房倒塌事件教训,出台了“大拆大整”政策,以破竹之势,强力推进了“三改一拆”进度,不可谓不是一剂整治城市重症的猛药。下药解症半个月以来,成效非常显著,也得到了群众大力支持。但同时一些后遗症的苗头也逐渐显露。

  城中村改造等工作向来政策处理困难,迟迟难以推进,主要在于涉及利益复杂,各方均在博弈。这本就是一个长期过程。“大拆大整”启动以后,随着各地政府的强势推进,将直接终止原本复杂的博弈局面。若地方政府不能妥善处理,利益分配的不平衡问题将引发聚众上访、闹事、抗拆等矛盾。而本应是民生实事的“大拆大整”若为追求进度而盲目“一刀切”执法,则极可能演变为“暴拆暴整”,埋下舆论和社会稳定隐患。

  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大拆大整”除了要将皮上伤疤治好,更要处理好皮毛之间的关系。如果有足够的廉租房,没有哪个农民工愿意住环境恶劣的危房,如果有足够的廉价标准化厂房,也没有哪个企业会搭建违章建筑。政府推进“大拆大整”的同时也要尽快解决农民工租房问题和中小企业的厂房问题,否则农民工和中小企业的大量流失将会对经济将造成重大影响,这与补短板的初衷相悖。

  温州的旧城体量庞大,又因房价奇高,给“三改一拆”工作带来很大困难。这本是一件任重道远之事,不可能一蹴而就。政府务必要认识到这一点,将“大拆大整”作为一场持久战,徐而图之,步步为营。更要在战场上,精准发力,纵深推进。

  “栽下梧桐树,凤凰自然来。”“大拆大整”行动体现了温州政府的大力作为,这不仅是一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同样也是温州经济转型发展的必要基础。打好这场战役务必要执法有度,拆整有纲,将能力发挥到最大,将矛盾化解到最小,以克难攻坚的决心,彻底治愈城市重症,让温州城市形象实现一次华丽蜕变。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