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生态旅游新载体 四大镇宝坐镇美丽乡村

温州网–温州日报 金朝丹 黄伯希 2016-11-15 07:09:00
村里的变化,主要还是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鹤盛镇的美丽乡村建设可有四大镇镇之宝坐镇。
查看评论
鹤盛是“大红柿之乡”,红柿被当地评为“镇果”。 资料照片 赵用 摄

  温州网讯 “周末的房间,基本上通过网络就被提前预订光了,来住宿的旅客,我们会为他们推荐附近的旅游精品线路,以及各种时令采摘。”30岁出头的周秒珍,经营着永嘉县鹤盛镇岩上村“长寿花”民宿。而就在去年,她还是在温州市区上班的英语培训班老师。

  岩上村毗邻龙湾潭国家森林公园和石桅岩风景区。如今,来鹤盛的游客常能听到“玩在山上,住在岩上”这样的介绍。可两年前,岩上还是个环境脏乱的小村,“村里的变化,主要还是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鹤盛镇的美丽乡村建设可有四大镇镇之宝坐镇。”村支部书记谢纯益自豪地说。

  “四宝”文化渗入村居

  周秒珍2岁时随父母在温州市区安家,她说,回村的念头以前从没有过。但如今,像周秒珍一样回村的村民还不少,他们在村里陆续开出15家民宿和12家农家乐。

  村里的改变,谢纯益感受深切:“2013年村外雁楠公路在造,每次各级领导来督查,我们村常常被点名批评,路边、溪流到处堆满了杂物、垃圾。”但这个人口只有228户的小村,两年来吸引村民们陆续回村盖起了100多栋新房,而这和该镇坐镇的“四宝”密切相关。

  今年5月,经鹤盛全镇58个村广大群众参与推荐,共推荐出12个候选品种,后经公示、网络投票、专家审定推荐、镇班子会讨论确定,鹤盛率全市之先评选“四大”镇宝之物为生态旅游代言,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融入‘镇花、镇树、镇果、镇吉祥物’元素,将文化渗入到村居。

  据悉,鹤盛镇上湾和鹤湾等地均有上百年的古枫香景观带,树龄久,观赏性强,枫香当选为“镇树”;当地民间多有在房前屋后种植桃花的历史,而且成林快,又是一种观赏和果实兼得的品种,更有利于带动鹤盛镇旅游业、生态观光农业发展,桃花当选为“镇花”;鹤盛是“大红柿之乡”,种植历史悠久,果子可吃可赏,红柿被评为“镇果”;白鹤既有仙鹤之祥气,又和鹤盛取名的传说有关,且鹤盛古代就有白鹤分布,故镇吉祥物为白鹤。

  鹤盛镇党委书记王长江介绍,四大镇宝之物,是当地地域特点和人文特色的一种象征,也是加强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这不仅能反映鹤盛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象、文化底蕴和精神风貌,更增强绿化美化意识,提升鹤盛人文品位,对当地美丽乡村建设及生态旅游赋予新的内涵。

  深耕农村“美丽”经济

  岩上村无疑在“四宝”的培育和塑造中收益。

  该村近两年来,结合“四宝”元素的培育,共筹集资金近800万元用于治理村容村貌,新建了污水处理工程、党建文化广场等载体。龙湾潭森林公园作为永嘉有名的旅游景区,岩上村“攀附”上了这一优势,村里引入了“楠溪故事”精品民宿,在该品牌“休闲+文化”示范带动下,全村民宿和农家乐快速兴起。

  节假日期间,岩上村民宿的263张床位会被抢订,农家乐也十分忙碌,村民们初次尝到了甜头。接下来,谢纯益准备开展全村的房屋外立面改造,将岩上村打造成拥有纯天然自然景观的古村落文化样板村。去年村里花费30万元聘请上海设计团队,计划打造休闲娱乐区、民宿农家乐接待区、养生度假区等,让小村的未来发展有了明晰的规划,而桃花岛、枫树林则是规划中的点睛之笔。

  王长江表示,结合“四宝”元素内涵,以环境提升带动村内产业提升,利用招商选资,促进村集体壮大,带动村民致富。以岩上村为例,2015年,岩上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1203元,同比增长10%,比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高16%。

  目前,鹤盛已在雁楠公路鹤盛段的上日川至东皋上湾、鹤湾这一段山上、水边补植红柿和红枫树景观林带,以建设鹤盛特色旅游品牌为目标,正在打造万亩彩林,营造千亩特色枫林,拓展千亩观光果林,创造百里多彩桃林,打造一批民宿、民俗及农家乐等特色村庄建设,让更多的村民能够分得乡村“美丽”经济一杯羹。(温州日报 记者 金朝丹 报道组 黄伯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