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鸣谷:民惟邦本 本固邦宁

瓯海区 徐鸣谷 2016-11-15 10:25:00
民生问题是全社会的事业,事关群众福祉和社会和谐稳定,需要动员各方面的力量积极参与,政府、业界和民间通力合作,着力办好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力的实事好事,真正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查看评论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在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双重冲击下,我国的社会矛盾日益凸显,究其原因还是我国的社会保障跟不上群众需求。而以人为本,改善民生是该问题重要的应对之策。

  人民是国家的根基,根基牢固国家才能安定。民生问题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好民生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福祉是我国改革和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安邦固本的长远大计,所以必须要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以人为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保障公民基本权利,提高生活水平,重点关心弱势群体,采取一系列积极政策举措。民生问题得以解决,社会才会和谐稳定。

  学有所教,教育是民生之基。教育问题是当前我国教育实践中真切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任何国家国民素质的提高都离不开学校进行的素质教育,很多规范、知识、技能都是从学校里习得的。每个家长都愿意为自己孩子选择一所好学校,而随之而来的是各种托关系、送人情、耗精力。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温州向来是创业者的梦想之地,多年来,吸引了大量新居民来温创业、就业,其子女的择校问题也一直是家长所关心重视的。13年,温州全面推行新居民“积分制”管理,按照外来务工人员的积分从高到低排序,安排积分高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优先入学,新居民可以凭借高积分换取高待遇。许多新居民子女凭借其父母的积分,获得了市区优质公办学校的入学机会。孩子从小得到良好的教育,才能保证国家稳定发展。

  就业是民生之本。当前,中国劳动力整体供大于求,就业问题日益凸显,许多人面临就业难的问题。而在市场经济中先行一步的温州人对人才的重视是发自内心的,多年来实实在在地引进人才、培养人才、重用人才,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人才观和人才机制。近年来,温州市以稳定和扩大就业工作为主线,巩固了首届创博会成果,并开展了创业创新项目展示、投融资对接创业创新十大领军人物评选、高校毕业生招聘等活动,进一步做强做大、形成品牌效应。同时强化创业基地、创业项目、创业导师(师资)等“三库”建设,制作、发布“创业地图”,切实推进创业就业政策落地,使更多人实现创业梦想,享受政策红利。各类人才都能很容易融入温州的生活环境,得到社会的尊重。所以就业是人民改善生活的前提和基本途径。

  老有所养,社保是民生之依。我国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我国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已经成为了一个社会化问题,家庭结构小型化又加大了传统家庭养老模式的难度。近年来,温州不断完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发展社会养老服务,惠及范围从农村五保老人和城市“三无”老人向低收入老年人和全社会老年人拓展,取得了较好成效。同时在提升服务水平上狠下功夫,开展了“五化”建设、“三个注重,三个下功夫”等活动,规范了工作秩序、塑造了优秀形象、形成了良好环境,大力提升服务效率和改善办事体验,切实为市民办事提供最大便利。好的养老福利能有效减轻子女身上的重担。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和有效实施,对改善民生发挥了巨大作用。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牵着国运。民生问题是全社会的事业,事关群众福祉和社会和谐稳定,需要动员各方面的力量积极参与,政府、业界和民间通力合作,着力办好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力的实事好事,真正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点评:

  关于人本的议题,范围很大。故作者们往往多侧面论述,如人的精神追求、人与仁的关系、城市要有人情、从基层社会治理说起等等。虽说得头头是道,但没有提纲挈领,抓住要点。对比之下,此篇《民惟邦本邦固国安》从整体、全局角度,对“人本”与“国安”的议题作高屋建瓴式的论述。既有高度,又具有说服力。

  文章从人民是国家的根基,解决了人民问题,就能让社会安定;教育是民生之基,让孩子从小就有良好的教育,才能保证国家的稳定发展;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改善人民生活的基本前提和途径;社保是民生之依,对改善民生能发挥巨大作用四方面,来论述“民惟邦本,邦固国安”的道理。最后将民生提到关联国运的高度,达到振聋发聩,一语千钧的效果。这些,都应该是作者的立论宏大高远的结果,也是此文的高明之处。

  评委简介:

  刘文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作家协会六届委员会副主席、原温州市文联主席、《温州晚报》总编辑。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