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园将小微企业拧成一股绳 破除行业发展瓶颈

温州网–温州晚报 胡晚露 王人望 2016-11-15 07:19:00
以前我市16万家左右小微企业,其中70%以上没有自有厂房,靠租借厂房或民房,甚至搭建违章进行生产,阻碍企业提升发展。如今,小微园的建设正在逐渐改变这一状况。
温州丽龙小微园

  开栏语: “大拆大整”正在我市全力推进,“四无”生产经营单位集中整治行动是其中的一大重要内容。行动明确要求:“减”掉落后产能,“加”出发展新空间。如何在一减一增之间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协助小微企业实现“聚变”,小微园重任在肩。晚报今起联合市经信委,推出《“聚变”小微园助力大拆大整》系列报道,聚焦我市小微园建设最新进展。

  温州网讯“未来园区里厂房整齐划一,食堂、职工宿舍等生活配套一应俱全,园区内都是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一提及自己将要入驻的温州丽龙小微园,温州狂妹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森长就备感振奋,从租用多年的破旧厂房到将搬入这里,他对公司年产值创新高充满信心。

  像这家鞋业公司一样,以前我市16万家左右小微企业,其中70%以上没有自有厂房,靠租借厂房或民房,甚至搭建违章进行生产,阻碍企业提升发展。如今,小微园的建设正在逐渐改变这一状况。

  企业主算小微园成本账

  安心生产更多精力搞研发

  “大拆大整”工作中,小微园对于企业转型升级的作用几何?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鹿城双屿淘宝城附近的温州丽龙小微园一探究竟。

  记者看到,这里的11幢厂房均已全部结顶,其中有6幢厂房的外立面粉刷也都完成。棕色的外观,整齐划一的楼幢,让人难以想象这个占地40.1亩、去年10月才开工建设,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已经初见规模。园区预计明年3月份竣工验收,6月份可正式入驻生产。

  温州丽龙小微园负责人由徐森长兼任,他告诉记者,该小微园是做鞋革的同行或上下游共41家企业组成的联合体共同投资开发的。项目建设竣工后,按照联合竞投协议、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及建设方案,进行产权分割。“如果没有政府和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帮助,我们这个小微园建设不会如此的快速。我也真切地感受到政府对我们小微企业的关心和扶持,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小微园。”

  徐森长说,他是2004年来温州做生意,一直以来都租厂房生产的。由于租金变化、拆迁等原因,自己要时常搬厂房,甚至有时候不得不使用违章建筑,不仅安全没有保障,而且影响企业生产。“那时候我和几个同行就想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地方,大家安安心心生产,也能有更多精力去搞研发。”

  徐森长算了一笔账,在小微园买一间厂房成本大约是400万元,以目前厂房年租金40万元且不涨价来说,其实就是拿10年的租金来买一间属于自己的企业厂房。“这实在太划算了,而且以前我们租用的厂房多数为3千平方左右,又破又旧,交通不便。现在小微园区的一间厂房面积是以前的一倍多,而且宽敞明亮,客户来参观也觉得特别体面。”徐森长说。他还表示,现在园区内有配套的食堂和员工宿舍,省下了烧饭阿姨的劳动成本不说,员工的人身安全也有了保障。

  小微园不是简单集聚

  “聚变”破除行业发展瓶颈

  对于企业主来说,入驻小微园或许只是成本降低、安心生产等优势。而当众多的小微企业聚集在一起时,小微园则会发挥其对产业链的提升改造功能。

  例如丽龙小微园,由于是同行业企业联合建设,小微园功能配套上更符合本行业需求,产业链更加完善,有利于发挥规模效应,实现“成本更低,效果更好”。园区内有3家是做鞋革辅料和鞋底生产的企业,徐森长说:“以前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交易需要开货车,现在在同一个园区内,用推车就可以到达。成本大大的节省了下来。”与此同时,园区内41家企业还将抱团发展,不仅买生产设备、接大订单时可以组团议价,将生产成本降低,而且计划成立一个综合研发部,通过成果共享,透明监督,来把41家企业的力量拧成一股绳,提高园区品牌价值的同时,也提升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

  无独有偶,被称为“中国眼镜之乡”的瑞安马屿眼镜也是靠建小微企业创业园来解决行业窘境的。据马屿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马屿曾经有160多家眼镜企业,但平均一家企业面积仅1亩多一点。因为大多数企业没有自己的厂房,难以把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多家“寄人篱下”企业陆续搬出。

  为了给产业的转型升级腾出空间,马屿眼镜光学小微园于2014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一批次14万平方已投入使用,二批次8万平方已开工建设,预计年内结顶。明年正式开园后可集聚50多家眼镜、光学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入园,实现年产值20亿元,创税收1亿元。园区负责人陈积龙说介绍说:“小微园还将成为马屿眼镜产业集聚的助推器,实现从‘马屿人卖眼镜’到‘买眼镜到马屿’的转变。”

  小微园竣工捷报频传

  来年还将新建10家以上

  现如今,小微园建设犹如雨后春笋,在温州市遍地开花。仰义渔渡小微园目前已结顶面积约8500平方米,已有竣工面积1.1万平方米,现已入驻企业3家。鹿城科技创新小微园今年一期2.3万平方米的厂房也已结顶……据了解,2013年启动小微企业园建设以来,全市共规划建设小微企业创业园104个,已竣工园区64个,竣工面积993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340余家,入驻面积约700万平方米。其中,今年新增小微园供地240亩,新增竣工面积365.2万平方米,新入驻企业278家,入驻面积138.3万平方米。

  借助“大拆大整”的东风,我市还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推动小微企业加速成长提升。这其中,我市鹿城区、瓯海区、龙湾区等地将小微园作为承接限制发展区域的企业搬迁改造的主平台,如鹿城区仰义鹿翔、嵇师、潘岙等小微园已经签约入驻企业187家,其中55家为搬迁安置企业。

  预计2016年全市小微企业园新增竣工面积500万平方米;2017年上半年新开工小微园10个,竣工面积300万平方米。

  小微园可拉动投资260亿元

  优惠政策让企业“入园无忧”

  市经信委投资与规划处处长汪振坚向记者盘点了一下“小微园建设所带来的大发展”。“按每家企业需1500平方米生产空间计算,我市104个小微园届时可为近1万家企业提供生产研发用房。”汪振坚说,目前,全市在建小微园1455万平方米,以每平方米1500元的投入计算,仅建设一项就约218亿元,再加上带动企业设备投入等,预计拉动投资约260亿元左右,是近几年我市工业投资的重要增长点。

  此外,为了小微企业“入园无忧”,我市出台了小微园产权分割管理办法,允许为2~3亩厂房办理土地证和房产证,大大节约企业厂房购买成本,将资金更多用于生产研发。对建设小微园也给予减免城市配套费减免,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1个园区减免城市配套费1.2亿元。今年,又进一步研究出台了小微企业园享受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减免政策,也在积极推进落实。(温州晚报 记者胡晚露摄影记者王人望)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