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关注个体诉求关心精神需求

市司法局 金粟 2016-11-15 16:06:08
只有关注个体诉求,才能体现“人”的尊严。
查看评论

  德国哲学家康德说:“在任何情况下把人当作目的,决不要仅仅当作工具。”这话强调了“人”的绝对价值,诠释了“人本”的深刻含义。因为“以人为本”,所以要关注个体诉求;因为“人是目的”,所以要关心精神需求。

  以儒家思想为主流和主导的中华文化历来主张“以人为本”。不过,这一主张并非“以个人为本”,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先生说:“中国文化的以人为本,不是主张以个人为本,而是强调以群体为本”。也就是说传统的价值取向是:集体先于个体,社会重于个人。其实,集体、社会乃至国家的重要性和优先性是不言而喻的,相反地,如果执政者偏离中道,过分突出群体的价值,恐怕将使个体的声音淹没在集体的“黄钟大吕”中去,并且,代表集体的首脑有可能因此攫取了绝对的权力。

  党的十六大三中全会重新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的主张,并且借鉴外国的文化精华,赋予“人本”全新的解释:一是强调个体的价值,二是摒弃“以物为本”的旧思想。十八大报告再次明确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要求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核心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的“精准扶贫”“中国梦”“获得感”等用语,都是这一立场的具体体现,这不但要求执政者要关注个体的诉求,而且要关心每一个人的精神需求。

  只有关注个体诉求,才能体现“人”的尊严。法国哲学家孟德斯鸠说:“在民法的慈母般的眼里,每一个‘个人’就是整个国家”,这是对个体的极大尊重。个体获得了尊严,国家才有尊严;个体的诉求得到了关注,民族才有向心力。听一位从事拆迁工作的同志讲过一件事,他曾遇到一个“钉子户”,怎么说都不肯拆迁。经了解,才知道“钉子户”家境困难,拆了老房子就等于露宿街头,给再多再好的地块建安置房也没用,因为没钱搞土建。这位同志得知真相,他改变策略,帮着出让一些面积,换钱用于土建和新房子装修。拆迁户的问题得到解决,于是爽快地签字拆迁了。如果无视他的个体诉求,粗暴地采用“一刀切”的做法,恐怕只能激化社会矛盾。

  同样的道理,只有关心精神需求,才能实现人的价值。曾有一些执政者,片面地追求GDP增长,简单地理解小康社会,陷入了“以物为本”的泥潭。古希腊哲学家伊壁鸠鲁认为,物质欲望的满足本身不是快乐,物质欲望与生命本身的需要是两码事,生命需要得到满足那是一种快乐。挥舞着大棒和金元并不一定能管好群体,满足个体生命的精神需求才能使人获得幸福感和归属感。国家的梦想要与个人的梦想结合,个体的价值要与群体的价值一致。比如一个企业里的一个员工,如果只是为了得到一份工资,他可能不会太认真工作;如果是为了实现个人的价值,他会很用心。人之所以高贵,也正是因为有精神追求。

  “天地万物,唯人为贵”,一个没有人的世界是没有意义的,一个不能体现个体价值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