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让社会治理回归人本

洞头区 王艺 2016-11-15 16:14:56
正确的文化价值观能扫清这些精神上的迷雾,让社会人在精神上回归人本,实现人的精神成长,满足人的发展需求。
查看评论

  社会是由人组成的,是人类个体及其社会关系的集合。马克思曾经说过: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社会治理首先应站在人的视角,从满足人的需求出发,解决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其次应从文化治理的角度,对社会重新进行审视,推进社会转型和城市建设。

  人本,是社会治理的目标追求。社会治理是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过程,社会治理的目标是实现人、自然和社会的和谐共存。自然的和谐、社会的进步与人的发展密不可分,人是改造自然的主体,也是社会实践的基础,社会治理的最终目的从根本上讲还是为了追求人的发展,“以人为本”是社会治理的根本价值取向。同时,社会也是诸多利益关系的集合,社会治理需要追求善治,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和社会福利,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促进和保障社会的公平正义。这就更须以人为本,关注社会构成要素----“社会人”的共同福祉,特别是在公共安全、文化教育、社会保障等社会公共服务体系的方方面面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的福利福祉,这才能实现社会的整体善治。

  文化,是社会发展的人本根基。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人的精神成长则是社会发展的灵魂。人的精神有根有本会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无根无本会导致价值观迷失。温州社会正处于改革深化的急速变迁中,人的物质生活得到空前发展,同时经济增长和社会结构变化引发人更多的利益诉求、价值观念的多样化,也让一部分人产生精神上的迷茫、失落和不知所措,导致人精神的空虚和物质化。追源溯流,正确的文化价值观能扫清这些精神上的迷雾,让社会人在精神上回归人本,实现人的精神成长,满足人的发展需求。

  文化治理,是社会治理和社会发展回归人本的有机统一。社会学家认为:文化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类创造文化是为了有效地克服和解决人与社会之间出现的问题,因此文化是社会治理的有效工具。但是如果文化价值观与人们的生活方式相分离,或意识形态与人们的生活方式相脱离的话,是不可能达到社会治理目标的,更不可能实现社会发展。温州社会正在经历深刻转型,处在温州城市发展和社会转型的关键期,文化及其外延的文化产品和文化产业可以服务于社会、民生和经济,有效缓解社会压力、疏导社会情绪、缓和社会矛盾,平衡协调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关系。对于温州人而言,文化源泉首推瓯越文化以及温州精神。此外,以人为本观念下,社会治理和社会发展首先要有对人的高度吸引力和认同感,由此形成人们外在物质生活和内在精神生活质量的统一。瓯越文化和温州精神正是这种有机统一的体现。它们维系着温州人的精神纽带,形成温州人对温州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为温州城市社会治理和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和动力。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