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法院公布拒执名单 看看都有哪些老赖上榜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黄云峰 鹿轩 2016-11-21 07:33:00
自2015年1月以来,鹿城法院已判决15件17人,共追回执行款3200余万元。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今天,鹿城区人民法院发布关于督促被执行人腾空房屋的公告,督促被执行人或相关人员自动腾退名下的涉案房屋,配合完成各项执行工作,争取从宽处理,逾期仍不腾空的将涉嫌构成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裁定罪被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据悉,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目标。对此,鹿城法院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多项措施并举,把打击拒执犯罪列入解决执行难的突破口之一。

  为此,鹿城法院开展了“铁拳”等多次专项打击行动,打击拒执犯罪。据统计,自2015年1月以来,鹿城法院已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案件61件80人,公安机关立案侦查45件58人,法院已判决15件17人,共追回执行款3200余万元。

  据鹿城法院执行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鹿城法院在针对拒执犯罪的实践中摸索出一套打击战法:

  一是针对涉案房屋量多且腾空难的特点,以该类案件规模化打击为切入点,对有涉案房屋查控在案的,一律向被执行人发出腾空公告,并予以现场查封。对逾期仍不积极腾退房屋的被执行人,批量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二是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建立联动机制,先期加大对被执行人司法拘留、限制出境等民事制裁措施的力度,形成查找被执行人、打击被执行人的合力。今年来,鹿城法院已通过公安机关协助查找,并司法拘留407人。

  三是依托这几年法院信息化和大数据建设的成果,不断拓展对被执行人财产发现渠道的范围和深度,加大取证力度,及时固定证据,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后及时开展抓捕。

  案例1

  法院责令限期腾空房屋

  她不理睬并导致房屋流拍

  张某,54岁,鹿城区籍女子,无业。因为对位于鹿城区丰盛大厦的一处房产的继承纠纷,她与两位姐妹被汪某等家人告上法院。

  2009年11月14日,法院判决原、被告双方可根据拍卖房产所得款项,依照份额进行分割。随后,张某等人提起上诉,温州中院二审维持原判。

  2010年6月2日,汪某等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两次发出公告,要求张某等三姐妹限期腾空,张某均未予执行,即使法院执行人员上门强制腾空,也因张某丈夫欲做出轻生过激行为而未成。对于房屋的拍卖,也由于张某的占据而导致三次流拍。

  在法院对该房屋采取停电停水措施和对张某司法拘留后,张某仍无悔改之意,坚决不腾空房屋,最终被检察机关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提起公诉。

  鹿城法院审理后认为,张某有能力履行法院的生效判决、裁定而拒不履行,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1年6个月。之后,法院成功拍卖了该涉案房屋。

  法官

  告诉你

  依法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是每个公民的义务。被执行人或相关人员名下有房屋,但却拒不自动腾空,对法院的执行制造了障碍。逾期仍不腾空涉案房屋的,被执行人即面临涉嫌构成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裁定罪,被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法律后果。

  案例2

  法院判他承担偿债责任

  他却擅自转移财产拒不履行

  黄某,36岁,瓯海区籍男子,经商。他经营的鞋材厂为一家外贸公司和一家鞋业公司的银行借款做担保,银行为追偿债务,将几家公司一并告上法院。

  之后,法院判决被告必须偿付银行的借款及利息,黄某的鞋材厂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判决生效后,被告拒绝支付,银行申请强制执行。

  鹿城法院调查发现,黄某对法院发出的执行通知书及财产申报令置之不理,还突然将鞋材厂名下的一套厂房长租给他人,获得租金795万元。黄某没有履行连带清偿责任,并转移财产,致判决无法执行。

  法院认为,黄某明知自己的鞋材厂负有支付执行款的义务,却在执行期间逃避执行被法院罚款并采取强制措施后仍拒不执行,黄某的行为已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所以将案件移送鹿城警方处理。

  在获知案件向公安机关移送的消息,黄某的鞋材厂立即履行了全部执行义务,金额达1000多万元,并取得了债权银行的谅解,获得了从轻处罚。

  法官

  告诉你

  在拒执打击中,法院注重宽严相济的方针,对主动履行判决、裁定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公安机关在立案审查期间可不予立案,法院在审理期间可依法从轻、减轻或免除处罚。此案中,鞋材厂最终履行了执行义务,取得了银行的谅解,便得到了从轻处罚。(温州都市报 黄云峰 鹿轩)

  鹿城区人民法院关于督促被执行人腾空房屋的公告

  依法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是每个公民的义务,下列名单中的被执行人或相关人员名下均有房屋被法院查控在案,但却拒不自动腾空,为法院的执行恶意制造障碍。法院督促名单上的被执行人或相关人员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十日内自动腾退名下的涉案房屋、并积极配合执行法院完成各项执行工作,争取从宽处理。逾期仍不腾空的,法院将以涉嫌构成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裁定罪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同时督促其他妨害执行的被执行人或相关人员尽快履行执行义务,否则,法院将陆续予以公开曝光并依法进行制裁和惩治。

  2016年11月21日

  14个“老赖” 看看他们都是谁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