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北口大桥主体工程开工 春节后全线土建工程启动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6-12-01 07:03:00
瓯江北口大桥项目昨天签订施工合同,标志着该项目主体工程正式开工,从而确保顺利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10月下旬以来,我市开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百日攻坚,全市上下保持大干态势,全力组织攻坚行动,捷报频频传来。记者从市交通投资集团下属的温州瓯江口大桥有限公司获悉,瓯江北口大桥项目昨天签订施工合同,标志着该项目主体工程正式开工,从而确保顺利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瓯江北口大桥工程横跨瓯江,可快速拉近市区、乐清两地间的距离,备受市民关注。今年4月,市委书记徐立毅在实地督查该项目时强调,要确保我市高速公路早日实现联网贯通。由市考绩办、温州晚报联合推出的《督考进行时》栏目,前往现场看工程进展。

  【市民心声】心里有工程进展“倒计时牌”

  家住乐清翁垟街道的童先生说,瓯江北口大桥主体工程正式开建,确实让人充满期待,因为心里有了个“倒计时牌”。

  他告诉记者,现在从翁垟到龙湾国际机场坐飞机到外地旅行,要先从翁垟上甬台温高速,到温州东出口下高速后,再走机场大道或瓯海大道才能到机场,全程至少要1个多小时,路阻时甚至要一个半小时,感觉非常麻烦。

  而今后,等到瓯江北口大桥正式建成通车了,他只需从翁垟经甬台温高速复线南塘至黄华段驾车1公里左右到达黄华枢纽,然后开上瓯江北口大桥一路南下,在机场出口下高速便可直达机场了,全程只需约20分钟。

  乐清市民叶先生也说,他现在从乐清市区去机场,一般会选择经温州大桥,绕行鹿城后再到达龙湾。所以,他听到北口大桥主体工程开工的消息也很欣喜。

  【业主揭秘】临建工程建设仅用时5个多月

  温州瓯江口大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瓯江北口大桥工程于今年1月正式启动项目临建工程建设后,工人们一直在分秒必争地开展工作。

  该项目工地于今年正月初五即实现了复工,当时在遇到冬雨的情况下,工人们都是戴着安全帽、穿着塑料雨衣在操作机械,开展施工。由此,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该项目仅用时5个多月便完成了临建工程建设,并实现了“零安全事故”。

  临建工程完工后,6月该项目初步设计获得了交通运输部批复,成为了我市首个国家绿色公路建设示范工程。7月,项目顺利完成了项目北岸主桥红线范围内的远洋、顺航两家船厂征地工作。8月,项目中塔施工图设计获省交通运输厅批复。10月,项目主桥中塔施工第BKTJ-01标段开标,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中标。

  不懈努力,最终换来了北口大桥工程正式开工,并有效缩短了工期。据了解,仅中塔施工图设计独立出来先行审批这一做法,便节省了项目工期至少6个月。

  在我市今年10月28日下发的百日攻坚行动文件中,要求该项目在年底前实现主体工程开工,并完成3亿元的年度投资任务。温州瓯江口大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该工程已完成年度投资2.4亿元,可确保在年内顺利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技术攻关】拟请智囊团把脉工程

  温州瓯江口大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北口大桥主体工程顺利开工后,他们还有很多工作要推进。比如在主桥中塔工程上,明年春节前要完成中塔沉井基础钢壳首节接高,力争明年上半年完成沉井基础着床。在全线土建工程上,计划春节前开展主桥上、下部结构及南、北引桥等工程招标,春节后实现全线土建工程开工。

  另外,由于该工程将建设世界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世界首例A字型刚性混凝土中塔等,技术难度极大。接下来,温州瓯江口大桥有限公司拟成立以国内外桥梁界知名专家、工程勘察设计名家、两院院士为主的专家委员会。

  借助智囊团的力量,对施工中的重大技术方案、关键技术难题、质量控制标准,以及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运用等进行把关,确保工程又快又好地推进。(温州晚报 记者李庭 通讯员张雯雯)

  新闻链接

  估算总投资超88亿元工期60个月

  瓯江北口大桥工程起于乐清黄华,止于灵昆岛,路线全长约7.9公里。该工程是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和温州市南金公路两大项目跨越瓯江的控制性工程,跨瓯江部分高速公路与南金公路采用“两桥合建”的形式,主桥采用2×800米三塔悬索桥。高速公路位于上层,设计时速100km/h;南金公路位于下层,设计时速80km/h。

  该项目已列入国家级绿色公路建设示范工程和省级交通品质示范工程目录,是我省继舟山连岛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之后又一座国家级的重大桥梁工程,为世界上第一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估算总投资约88.36亿元,建设工期60个月。

  该工程建成后,不仅可方便我市居民出行,还将有力地推进温台产业带和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发展,对构筑温州大都市经济圈具有重要意义。而从长远来说,更有利于加强长三角、海峡西岸和珠三角地区的沟通联系,促进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提高东部沿海公路运输大通道通行能力。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