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拆大整” 乘势而上看瓯海:城市新蓝图显现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6-12-08 07:42:00

  “大拆大整”给城中村带来“脱胎换骨”般的变化,图为正在拆整与建设中的瓯海区景新片。杨冰杰 黄冰娥航拍

  “大拆大整”为重点建设工程扫清了障碍。图为正在建设的广化南路(瓯海段)工程。杨冰杰 黄冰娥摄

 温州网讯 在景山街道,已腾空2年多时间却迟迟难以拆除的9家旧厂房,本周被“拔钉”,所释放的建设用地将撬动所在的景新片区城市有机更新项目建设。自全市“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启动以来,瓯海区掀起了克难攻坚的高潮,“大拆大整”在消除制约瓯海转型发展难题和问题同时,也为瓯海城市新版图的绘制和显现奠定了扎实基础。

  刚柔并济推进“大拆大整”

  “早在今年年初,瓯海区便启动了低小散企业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对于我们来说是一场‘强心剂’和‘及时雨’。”瓯海区考绩办主任、区“大拆大整”办常务副主任王世昌介绍,在全市“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后,该区对专项行动认识到位,行动坚决。

  当月,瓯海全区就梳理出38项“大拆大整”任务,由该区经信、住建、安监、环保、市场监管、新居民、消防分局等部门共同参与,逐一研讨分析、认领攻坚。

  “之前,出租房只有在出租之后,相关部门才对房屋进行监管,出租房的安全隐患难以及时发现。”王世昌介绍,为破解这一难题,在该区住建局认领攻坚下,《出租房准入备案制度》基本成形,确保出租房在出租前就能拥有一张“安全检查证”。像这样,38项任务得以陆续落实。

  据悉,在市级下达任务基础上,瓯海区进行了自我加压。如市里要求拆除违建50万平方米,该区自我加压到60万平方米;市里要求城中村改造计划3000户,该区自我加压到5274户;市里要求“四无”生产经营单位整治1.2万家,该区自我加压到1.6万家,其中占全市量最大的9062家小作坊,计划于明年1月底完成100%整治。“四无”企业的整治推动了企业转型,郭溪街道作为“四无”整治重点街道,将全力把繁盛路、景德路打造成“零四无”创建示范街区。

  为确保“大拆大整”成效,该区出台了“1+7”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门办公室;区公安分局在全市率先出台“十个一律”“五凡是、五一律”系列措施;区司法局从法律层面为依法拆迁、依法整治提供服务……各部门出台的一系列保障措施,为“大拆大整”提供刚柔并济的“后勤”服务。

  拆保并重留住历史记忆

  “大拆大整”以及城中村改造不是简单的推倒重来,那些带着历史记忆的老宅、古亭、古桥、古树,同样守护和承载着乡土文明。如何留住“大拆大整”中的历史记忆,瓯海区正在探索着新的路子。

  位于瓯海区潘桥街道林桥头村的吴涤清旧居,系温籍著名歌手吴涤清的私人住宅,原本被列入林桥头城中村改造计划。当地为延续地方传统风貌决定调整计划将其保留,目前已改造成民俗博物馆,供市民免费参观。

  走进该旧居可以看到,400多件老物件整齐摆放在内,包括木器、竹编品、老木床等,其中大多数早已失传。而这些“老古董”的主人,是林桥头村的拆迁户李汇华。作为一名民间收藏爱好者,这些宝贝是李汇华十几年来走遍温州各地收集来的。村里拆迁后,他很担心这些“老古董”无处安放,如今他很开心,自家的收藏被收入这座“乡愁博物馆”之中。

  瓯海区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除对已公布确认的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点、历史建筑和古树名木依法加以保护外,对其他具有一定保护价值的传统建筑物、构筑物等,将根据专家调查评估意见和社会推荐情况,参照历史建筑保护要求,由镇街牵头会同区文广新局、区规划分局等相关部门确定具体保护方案予以落实。在城中村改造中,区政府发文明确要求各地对涉及的91处历史建筑,采取强有力措施予以原址保护。

  此外,该区将及时收集和整理“大拆大整”中民居的传统建筑构件,并尽可能在新建建筑和景观环境设计中加以运用和体现,使城中村的历史文化风貌得以延续。通过挖掘城中村人文历史和风土人情,书写记录各具特色的城中村故事,延续古老的历史记忆。

  腾建并举展开全新版图

  “大拆大整”启动之后,瓯海区景山街道借势对净水工业区旧房拆迁启动清零工作,拆除15家企业,约30余间旧房,共计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该工业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涉及企业43家,占地面积约200余亩。由于建设时间早、占地面积小、配套设施落后,普遍存在产业“低小散”、环境“脏乱差”,大体量的违章建筑也存在安全生产隐患。景山街道抱着坚决淘汰“低小散”产业的决心,将其纳入西山路沿线城市有机更新项目,借“大拆大整”之机,强势完成工业区内企业拆除“清零”,为该片区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随着“清零”的推进,该区域也得以实现连片供地。拆后土地如何重新规划?景新片区城市有机更新项目蓝图浮现。瓯海区工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片区北靠景山公园,南邻会昌河,辖区内有西山路和广化南路瓯海段作为交通主干道,结合景山街道净水村、新桥街道新桥村城中村改造,新项目将重新定位片区城市功能,提升区域品质。

  包括景新片区城市有机更新项目在内,借力“大拆大整”,瓯海在“城中村”拆后建设方面,突出整体规划、通盘考量,提出了“大区块、大配套、大招商”的建设理念,在全区规划建设七大社区的构想,即景新社区、梧田北社区、南湖社区、南北村社区、茶山环山社区、中心西社区、高铁新城社区,总规模从0.9-4平方公里不等,共涉及28个行政村、13947户,通过“城中村”改造连片拆除、连片集中供地、提高货币化安置率,实行统一安置、统一出让、统一配套设施建设,有效解决土地碎片化问题,全面提升城市建设品质。未来,随着七大社区构想落地,也将重塑瓯海城市格局。温州日报记者金朝丹 报道组 张闻哲 黄梦思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