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交通建设取得出色成绩 5年两千亿铺筑幸福路

温州网-温州晚报 肖建永 2016-12-08 07:48:00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通过加强督查、专项巡察、严格考核等综合措施,我市交通建设“慢牛”变“快牛”,取得了“十三五”的开门红。
查看评论

  温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南线工程建设中的平阳万泉枢纽杨冰杰/摄

  温州网讯 温州市委市政府把交通作为“十三五”三件大事之首,坚持交通先行,打造东南沿海重要交通枢纽城市。市委书记徐立毅提出了“十三五”温州综合交通“6421”战略,构建高铁到杭州、宁波、金华(义乌)、福州“1小时交通圈”和高速公路到各县(市、区)中心镇“1小时交通圈”。

  “十三五”期间,我市共将在交通建设上投资2000亿元,铺筑百姓幸福路。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通过加强督查、专项巡察、严格考核等综合措施,我市交通建设“慢牛”变“快牛”,取得了“十三五”的开门红。

  温州交通建设“快马扬鞭” 交通项目投资总量全省第一

  我市是全省交通建设的主战场,建设进度慢曾是突出的大难题。面对交通基础差的短板和不足,我市“十三五”启动实施综合交通投资倍增计划,全力组织开展交通建设大会战,加快高速公路、铁路、国省道干线、水运、机场及物流公交站场等交通项目建设,并提出今年要完成年度综合交通投资300亿元以上。

  据了解,我市交通部门今年在向上争取资金支持方面有了重大突破,有效保障了交通项目的快速推进。我市今年共争取到国家专项建设基金29亿元,文泰高速交通部补助25.8亿,北口大桥补助14.9亿元,235国道补助2.6亿元,台风水毁抢修补助3亿元,其他补助11.3亿元。截至11月底,我市综合交通已完成投资288亿元,同比增长26.7%,占全市政府投资约1/10,总量全省第一,彻底摘掉全省建设慢的“大盖帽”。

  今年以来,我市更是积极创新交通建设投资督导机制和方法,围绕“找准问题、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强势推进”,从2月份开始专门抽调人员组建两支队伍,分别针对高速公路和国省道跨区域项目督导进度;并深入考核考绩机制研究,4月份出台新考核办法,强化过程考核;集中力量、突出重点,结合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效能专门巡查、正在督办、温州督考在线等,帮助破解公路、铁路、机场等重大项目的政策处理难题,切实加快建设形象进度。

  绕西南计划明年建成 高速公路即将“成网成环”

  借力“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专项巡查等有力举措,我市绕西南、甬台温复线、龙丽温等高速公路以及市域铁路S1线、机场综合枢纽等125个交通项目得到了快速推进。同时,杭温高铁一期沿线规划选址获批,有望明年全线开工;瓯江北口大桥主体工程已开工;金丽温东延、南联高速等项目列入省“十三五”规划。

  上月底,位于平阳万全的温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南线工程第11标段横塘大桥最后一片梁板架设完毕,与第10标段顺利合龙,成为全线率先完成主体工程施工的标段,这也意味着该标段正式进入土建收尾施工阶段。目前,绕城高速西南线工程土建累计完成形象进度已超过77%,完成年度投资23.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2%。

  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温州南塘至黄华段、温州灵昆至阁巷段、温州瑞安至苍南段,瓯江北口大桥等标段,均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尤其是灵昆至阁巷段已完成投资17.1亿元,占本年度15亿元投资计划的113.8%。甬台温高速复线温州段是温州迄今为止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建成后可分流甬台温高速公路交通流量、拓展温州都市圈。

  S10温州绕城高速公路北线今年则引入“城市森林大道”概念,成功打造出了我市首条“城市森林大道”,于近日荣获“2016年度浙江最美公路”称号。

  据了解,通过“十三五”的大建设、大发展,我市高速公路即将“成网成环”,计划明年建成的绕城西南线将与绕城高速公路北线一期、二期以及甬台温高速复线一起,串联起温州城市主要交通干线,共同构成未来温州的“半小时交通圈”。

  新改建农村公路工作全省领先 公交优先方便群众“出行”

  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可持续发展,到2020年实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以下简称“四好农村路”)的总目标,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市在积极探索农村公路建管养、制度和监管等工作上均有创新发展,新改建农村公路工作在全省领先。

  记者从市交通公路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市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到13701公里,除下乡脱贫村和海岛村外,我市通往行政村的道路实现100%通达,路面100%硬化,农村公路各项工程的进度和完成率均居全省前列。截至11月底,我市新改建农村公路项目(包括提升等级工程)累计完成投资额2.24亿元,完成投资率95.7%,也已提前完成省公路局下达计划任务。

  为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出行”,我市坚持公交优先战略,通过优先发展公交、推进路网和停车系统建设、强化交通组织管理、提升科技治堵水平等八个大项、35个子项,治理城市交通拥堵。

  我市还创新推出了社区巴士、乡村小巴新模式,目前已开通22条省内“社巴”。市区公交线路现已达160条;快速公交BRT一号线去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后,极大方便了市区百姓出行,目前日均客流量超13万人次;城乡客运班线达778条,日均客运120万人次;实现了高速公路ETC车道全覆盖,ETC发行总量32万套、全省第二。

  加入全省海港发展“俱乐部” 全国首创航区调整瓯江口水运成本降40%

  市民在家门口乘坐邮轮出海游玩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温州国际邮轮港项目旅客联检大厅工程,主体钢结构框架安装日前已完成,目前正进行钢结构屋面板、墙面板安装及地面浇筑工作。

  据了解,《温州港邮轮码头选址规划研究》已于今年9月通过市政府审查。目前,状元岙港区7号泊位码头的平台已部分建设完成,旅客联检大厅主体工程即将完工,下一步将进行大厅内部装修、一关三检设备安装等配套设施建设。这一项目的建成,将为温州未来发展邮轮产业、开辟邮轮线路创造基础设施条件。建成后,温州市民在家门口便可乘坐游轮出海,不用再绕道上海。

  与此同时,温州港的发展也启动了新的征程。温州港今年成功整合并入省海港集团,加入了全省海港发展“俱乐部”,共享全省港口经济资源大餐。这不仅有利于温州港突破现有业务发展瓶颈和格局,避免省内港口同质竞争,还可以让地方港口分享全省港口发展政策红利,与地方政府原有港口发展政策形成叠加效应,从而加快温州港口发展。

  记者了解到,温州今年率全国之先,提出了瓯江口船舶航行区域调整,计划将原沿海遮蔽航区调整为内河A级航区,调整后可降低瓯江水运物流成本40%以上。目前,航区调整工作已完成文本编制和技术认证,正待上级海事部门评审。同时,针对瓯江内河砂石运输船舶吨位小、数量多、船龄大和经济效益差的问题,我市交通部门开展了内河老旧运输船舶拆解工作。

  今年以来,我市还根据建设“大港口、大物流、大水运”总要求,坚持把扩大有效投资,推进水运工程建设作为中心任务。据悉,1月至11月份,我市水运工程建设累计完成投资额10.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8.9%,已经超额完成今年9亿元的投资目标。截至11月底,全市实现港口货物吞吐量7714.56万吨,集装箱吞吐量50.25万标箱。温州晚报 记者肖建永 通讯员伍国军连政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