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楼不再累 杨柳公寓老人努力八年的电梯装好了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2016-12-09 07:33:00
杨柳公寓是老小区。对住在这里的老人来说,每天上下楼是个不小的负担。
查看评论

  昨天,在市区杨柳公寓南幢二单元,加装的电梯已经投入使用,方便居民上下楼。记者姚卡/摄

  前期报道:旧住宅装电梯须过“三道关” 市区一老人已耗7年

  温州网讯 “来,这就是那部电梯,我带你坐坐看。”昨天,市区杨柳公寓叶老伯带着一位老人,体验他家所在大楼新装的电梯。叶老伯说,为装这部电梯,他和伙伴们努力了8年。

  杨柳公寓是老小区。对住在这里的老人来说,每天上下楼是个不小的负担。叶老伯等人很早就有了加装电梯的想法。2009年,温州试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消息传出,让他们看到了希望。那时起,老人们就开始联系邻居,争取大家都同意装电梯。

  叶老伯今年80岁,在杨柳公寓住了有十五六年,所在大楼共8层,他家在7楼。“小区里老年人多,像我平时想多提点东西上楼就很困难,有时候还要花钱雇人搬。”叶老伯这样说。

  加装电梯并不顺利,征得同幢大楼每户业主的同意,就是摆在叶老伯等人面前的首道难题。因为,这需要每户上交房产证、土地证、业主身份证的复印件。不少业主对此有顾虑,不愿提供。

  第二道难题是费用分摊问题。楼层高的住户、老年人积极性高,而在一、二层的住户或年轻人,装电梯愿望不强烈,不愿拿太多钱出来。另外,有的老人想装,但一听要拿出好几万元,就犹豫了。今年4月,温都全媒体就杨柳公寓装电梯所面临的难题,做了相关报道,引起社会及相关部门的关注。

  今年下半年,叶大伯所在大楼的住户们达成一致意见,决定加装电梯,费用分摊方案也有了。

  叶老伯说,一楼住户不需要交加装电梯的费用,但也有“牺牲”,因为加装电梯的位置会影响采光。其他楼层则是位置越高需承担的费用越高。叶老伯一家就交了19400元。另外,特殊困难的家庭,只需交部分费用。比如,3楼的一位老人身患残疾,他家就只用出7000多元。就这样,住户们凑齐了34万多元,安装这部电梯花了32万元。余下的钱,将用于日后维护等。

  温州天阳工程配套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次为叶老伯所在大楼加装电梯,特意选用较轻的钢结构搭建井道,这比玻璃材料耐用,也能最大程度避免玻璃掉落的危险。

  12月5日,杨柳公寓南栋电梯拿到运行合格证后开始试运行。12月7日,该幢大楼的住户们拿到电梯感应卡,从此,住户就可以刷卡乘电梯回家。

  叶老伯说,以前上下楼是负担,现在方便了,我们肯定会常下楼,到附近的墨池公园散散步,“感觉真的不一样了。”温州都市报记者林广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