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房抵押贷款国家级试点一周年 激发四万农户小康梦

温州网 2016-12-13 07:19: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瑞安市汀田街道富里村村民李先生因从事废旧金属回收生意缺资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用自家的集体产权农房抵押给瑞安农商银行,结果很快就贷到了30万元。这一变化得益于一项国家级试点在温州的落地,不仅盘活了农民手里的农村固定资产,更激发了农民创业奔小康的热情。

  记者昨从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获悉,本月正值乐清、瑞安两地农房抵押贷款国家级试点一周年之际。截至11月末,全市农房抵押贷款余额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达100.49亿元,比年初新增17.66亿元,今年已累计放贷47726笔、金额117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四万多农户用手里的死资产换到“活钱”走上创业路。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决定,从2015年12月28日起,授权全国59个县(市、区)为农民住房财产权(含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试点,乐清市和瑞安市获准试点农房抵押贷款。

  在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牵头指导下,乐清、瑞安两地建立较完善的农房抵押贷款配套政策体系。在乐清,宅基地确权颁证率已达95%,农房确权颁证率为68%,比年初提升16个百分点。在交易流转方面,两地都在加快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体系建设,加快建成县乡两级信息互通、交易联动的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平台,将平台信息延伸覆盖到村。

  “200万元以下的农房抵押贷款,可由借款人和信贷人员相互协商确定价值,对200万元以上的农房抵押贷款,由专业房产评估机构估价。”乐清农商银行柳市支行负责人表示,这种灵活的方式容易被农户接受。而农房抵押权登记的规范和业务办理流程的简化,让农民贷款更便捷。同时,还积极推动农房抵押物处置工作,在保障农户基本住房权利的前提下,通过创新处置方式和程序以及落实住房保障等措施,不断完善处置机制。截至11月末,全市农房抵押不良贷款中,进入司法诉讼环节案件169起,已成功拍卖处置58起,为全国提供了试点经验。

  “传统的农村金融服务方式已无法满足这些农民的需求,而农房抵押贷款的创新,让农民手中的农房资产能进行抵押融通,好比建立起了农民创业致富的‘金库’。”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房抵押贷款拓宽了农民的融资渠道,助力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

  为给试点“撑腰”,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还申请了75万元金改经费,专项用于农房抵押贷款风险补偿和业务奖励。不久前,乐清还设立500万元农房抵押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用作安置资金补偿和不良风险补偿。瑞安则加强银保合作,开展农房抵押贷款小额保证保险业务。目前,全市农房抵押贷款不良率1.4%,远低于全市抵押贷款业务平均水平。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尤成勇 杜鑫星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