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让川村:从灰头土脸到美丽乡村的惊喜蜕变

温州网 2016-12-13 15:03: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作者:胡敏)让川,原本只是文成县西坑畲族镇一个并不起眼的小山村。村子不大,从村口走到村尾不过5分钟。村子不富,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村民仅靠房前屋后的种养或外出务工为生。

  但是,如今的让川并不小,村里的石头墙、竹篱笆、孝牌坊,可以让你品读个把小时。让川也不再穷,千年古樟树、乡村四合院、枫树林,成了乡村游的“聚宝盆”。

  从小到大,从贫到富,巨大的反差,就发生在“一念之间”,确切地说,就在“美丽乡村”创建的短短5个月里。

  让川之“速”,是用5个月,让村里的乱点、脏点成为美丽乡村的景点;让川之“度”,是村民以绿水青山换取金山银山的觉醒。让川“速度”的背后,是村干部的作为,是村民生态立村的觉醒,是一个区域后发崛起的样本。

  在“诗梦之旅 最美文成“全国新媒体文成行活动,宁波网记者陈朝霞询问让川村村长这边如何吸引游客过来玩?村长表示,让川村是西坑畲族镇古村落之一。这边有始建于乾隆年间的叶氏祠堂、节孝牌坊;也有独具匠心的老门台,邻近安福寺、龙麒源、百丈漈等文成县著名景点;还有每年定期举办的三月三畲族风情节、舞龙闹元宵等特色文化活动,还是有独特的旅游魅力的。

  西坑畲族镇党委书记严炳宽表示,让川村原先采取自建民宿这种“筑巢引凤”的方式吸引外资,在形成产业后,这种民宿红利同时也惠及了村民。

  “随着客流量不断增加,目前已有四家村民自建的民宿参与进来,同时也有其他村民有意向将自家农房改造成民宿。”严炳宽表示,接下来除了让川村,西坑镇另外三个村也将复制这一经验,发展民宿经济,让乡村更美丽,让村民获利。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