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企“梯队集群”进军资本市场 拟上市企业超200家

温州网 2016-12-30 07:54:00
至此,“温州板块”后备军总数达到209家。此外,拟上市名单也呈现出“新面貌”,新增的45家拟上市名单中有41家是领军和高成长性企业。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日,温州公布2016年第二批新增拟上市企业名单,新增45家拟上市名单。至此,“温州板块”后备军总数达到209家。此外,拟上市名单也呈现出“新面貌”,新增的45家拟上市名单中有41家是领军和高成长性企业。

  资本市场补短板成效明显

  随着温州金改的启动,“温州板块”一改原先“落后生”的局面,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有序推进,形成了层次分明的梯队。

  温州市金融办人士表示,今年是资本市场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升级版”的开局之年。不断“加码”的扶持力度和政策红包让温企大步迈入资本市场。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我市新增上市公司两家,累计19家;报会5家,新增报会数居全省第二;新增新三板挂牌报会企业40家,是去年的1.67倍,累计达71家,新三板挂牌数位居全省第一梯队;新增拟上市企业101家,总数达到209家。

  拟上市企业库不断优化

  记者留意到,“温州板块”的后备军在壮大的同时,正在摩拳擦掌从“后备军”跻身“正规军”,叩响IPO大门。截至12月28日,209家拟上市企业中有56家企业已挂牌新三板,6家企业在全国股转系统待审;5家企业在中国证监会待审,6家企业在辅导。

  “领军企业的上市能够为整个行业带来示范作用,高成长型企业更是能够借助资本市场走出快速的增长曲线。”市金融办人士表示,在三年计划“升级版”中,重点突出培育市级领军企业在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上市,推动高成长型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加快区域转型升级。

  扶持科技型企业也是今年我市资本市场的主旋律。据悉,今年市金融办共举办了10余次温州资本市场培育企业与战略资本系列对接会,会同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温州股权营运中心、浙南科技城举办项目路演对接活动、论坛、产融对接会,引导科技型企业认识并借助资本市场推动科技型企业创新持续发展。

  各类股权投资基金也在温州“落地开花”。平阳、乐清、瑞安等地相继出台股权投资相关优惠政策,引导各类资本对接初创型、科技型企业。鹿城万国财富小镇、瓯海财富小镇、平阳南麂基金岛三个市级金融特色小镇落地创建,截至11月底,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亿元、引进197家股权投资企业落户,初步形成集聚效应。

  三年新增直接融资超200亿元

  净资产上新台阶、新项目加速上马、融资渠道丰富、人才激励机制完善……资本市场正在给温企带来惊喜。

  数据显示,今年市金融办引导企业运用各类融资工具开展直接融资,推动上市公司、新三板企业运用定向增发、公司债、定向融资等资本市场融资工具融资88.18亿元。截至11月底,全市新增直接融资规模357.18亿元,同比增长72.12%,连续三年保持新增200亿元以上。

  与此同时,除了数量壮大外,温企在资本市场的活跃度在上升。新三板挂牌企业中有11家企业取得做市交易资格,25家企业实现融资,创新层企业数位居全省第四,融资活跃度稳居全省前列。

  据介绍,在迈入资本市场第一步的股改工作上,温州连续几年交出抢眼的成绩单。截至11月底,今年新增股份有限公司总数113家,总数达810家,位列全省前茅。对接区域性股权交易平台势头稳健,今年新增244家企业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平台挂牌展示,总数达803家。

  根据规划,“温州板块”还会加速壮大。资本市场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争取到2017年末,全市股份制改造企业超100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超100家,境内外上市企业超20家,境内外辅导报会(待发)企业超18家,推动直接融资280亿元。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邹雯雯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