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温州市区住宅用地成交量创新高 成交面积1318亩

温州网 2016-12-30 07:54:00
进入12月底,2016年温州土地市场正式落下大幕。回首这一年,温州市区土地市场热闹非常,亮点纷呈。
查看评论

  城市中央绿轴区块配套完善,是今年土地出让的热点区块。本报资料图片

  温州网讯 进入12月底,2016年温州土地市场正式落下大幕。回首这一年,温州市区土地市场热闹非常,亮点纷呈。尤其是住宅土地市场呈现量价齐升的局面,成交宗地面积达1318亩,出让金额达220多亿元。本土房企、外来大鳄争先出手拿地,城市中央绿轴、滨江商务区、七都新区等城市开发热点板块备受关注。

  市场呈量价齐升态势

  如果说2015年温州楼市在平淡中度过,那么今年温州土地市场显得热闹许多。记者从温州市区经营性土地出让中心获悉,截至目前,今年市区住宅、商服及其他经营性用地共成交47宗,成交金额约达235.31亿元。其中住宅用地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共出让24宗,总面积达1318亩,环比去年的900多亩增长了四成多。住宅用地总出让金额达220多亿元,占总金额的90%以上,创近年成交新高。

  在土地成交价格上,整体较为平稳理性,这从每个季度的地价增幅上便可窥见一斑:今年一季度市区住宅地价环比增长1.91%,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环比增幅均保持在3%多,第四季度由于受外围城市限购等收紧政策影响有所回落,环比增幅降为1.97%。

  不过,由于今年推出不少优质住宅用地,且大多位于滨江商务区、城市中央绿轴、瓯海中心区、龙湾中心区、七都新区等城市开发热点板块,因此备受房企青睐。往往一宗地块推出就吸引了七八家房企参与竞拍,个别地理位置优越的热门地块竞价房企甚至达到十余家。激烈的争抢推高了成交价格的上升,2016年市区住宅用地整体溢价率达48%,个别地块甚至翻番。

  对此,市区经营性土地出让中心何荣强分析认为,热门地块受市场追捧,我们应理性看待。因为这些地块往往先天地理位置优势明显,且处于城市开发热点区域,板块认可度高,所以尤其受到市场青睐,也提升了土地市场的整体活跃度。

  主城区成争抢热点区域

  从区域分布上看,除龙湾、瓯海等区域外,今年主城区成为住宅用地供应的主力区域,城市中央绿轴、滨江商务区、七都新区、南塘板块、仰义林里片区等都是供应热点板块。尤其是作为城市“5+2”亮点区块的中央绿轴板块和滨江商务区,以及拥有先天生态资源优势的七都新区等区块土地备受市场瞩目。

  例如,中央绿轴板块拥享市行政核心区域各项配套,是近年城市开发热点,继去年多宗地块成功出让后,今年又有城市中央绿轴F-32地块、E-26b地块等地块推出,吸引了宏地、京都等房企进驻,且屡创地价新高。

  滨江商务区同样是今年房企拿地的热门区域。随着区域内滨江CBD和桃花岛片区多个地块的推出,吸引了众多本地及外地品牌房企的目光,碧桂园、华润、浙江智达等开发商纷纷进入,并计划打造沿江高端社区。而与滨江CBD隔江相望的七都新区也是地产大咖云集,宏地、德信、万科等争先入驻,助推区域发展。

  不仅如此,从体量上看,今年市区多个区域推出超百亩大型住宅用地。像11月9日出让的桃花岛片区T04-04、T04-05、T04-06、T04-07、T04-08地块及道路工程,总面积达128亩,最终被浙江智达收入囊中。此外,龙湾瑶溪板块等也都有百亩以上地块出让,成为众多实力房企角逐的对象。

  对于2017年土地市场的供应,记者了解到,明年温州市区土地出让将保持一定规模的投放量,且在区域和节奏上会根据市场情况做科学合理的安排。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笑银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