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是什么 世界温州人怎么去践行?

温州网 2016-12-30 07:54:00
“工匠精神”到底是什么,我们又怎么去践行这四个字?
查看评论

  2016世界温州人“工匠精神”对话会现场。晓春摄

  10位世界温州人代表按下手印,共同发出世界温州人“工匠精神”宣言。

  温州网讯 “工匠精神”到底是什么,我们又怎么去践行这四个字?昨天下午,世界温州人“工匠精神”对话会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此次对话会旨在为打造温州工匠之府出谋划策,为助推温州“三大转型”发展、“三个城市”建设奉献智慧。来自省、市的各级领导与全国劳模、著名企业家、各领域专家学者一道,共同探讨温州“工匠精神”、一起谋划“工匠精神”的温州新实践。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耕出席对话会并致辞。随后,浙江工商大学原校长、教授张仁寿,华为集团副总裁苏伟先后作了主旨演讲。在之后的互动对话环节,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卫华,温州大学党委书记、教授林娟娟,全国劳模、浙江省首席技师张积贵,杭州优思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博士尤其敏等嘉宾受邀上台,就“工匠精神”进行了互动对话。

  此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温州医科大学校长吕帆等10位世界温州人代表上台按下了手印,以此共同发出世界温州人“工匠精神”宣言,现场承诺将传承坚韧不拔的温州“工匠精神”,用坚定、专注、踏实、精益求精的精神品质,助推温州社会发展转型。

  另悉,为更好地发扬和传承温州“工匠精神”,团结壮大服务温州“工匠”群体,市总工会在现场成立了“温州工匠之家”,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海内外温州人搭建起思想交流、技艺传承和学习提升的平台,让工匠们在相互交流中找到家的归属感。据悉,市总工会在工会大厦6楼设立了专门的活动场地,将通过常态化地开展事迹展示、讲座、交流分享会等各类形式丰富的“工匠精神”主题活动,将原本分散的“工匠”群体聚合起来并通过网络和公众媒体对活动进行传播报道,让“工匠精神”成为社会共识与社会心理。

  据了解,此次对话会由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承办。

  对话会嘉宾发言精选

  社会需要人人践行工匠精神

  张仁寿(浙江工商大学原校长、教授):工匠精神是手工业时代的一种产物,虽然我们已进入机械化、智能化的生产时代,科学技术成了第一生产力,但这与我们坚持工匠精神并不矛盾。因为这些好的仪器设备,需要工匠精神才能制造出来。特别是现在日益推崇个性化定制,其背后实际上是永不过时的工匠精神,这也是一个社会追求高品质的要求。当前,我们一些行业多少还存在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的心理,这可以理解,但从行业长远发展来看,对我们的产业层次、发展环境都是不利的。社会还是需要人人践行工匠精神,来提升工艺水平、技术水平,产品质量,要做得越来越好。

  考核评价体系应向工匠倾斜

  苏伟(华为集团副总裁):华为的魂就是艰苦奋斗,这一点我认为与温州精神不谋而合。我在国外碰到的温州人都特别有开拓精神,有奋斗精神,其实都是一脉相承。我觉得所谓工匠精神就是要沉下心去专注做一件事情,花点功夫一定能成功。把工匠精神上升为温州这座城市的品格,我们还要做些什么,怎么做,才能达到效果。我觉得我们的考核评价体系应该向这些工匠倾斜,让他们拿更多工资、奖金,激发他们的积极性。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工匠要花很多功夫,比如我作为一名老师讲课,每天都会反思哪些需要改进,只因对这个工作是发自内心地热爱,热爱很重要。

  温州人敢为人先的气魄与工匠精神分不开

  张卫华(省总工会副主席):温州人敢为人先的气魄,与崇尚创新坚忍不拔的工匠精神是分不开的,相信通过今天这个活动,会有更多的温州人去关注和探索工匠精神的内涵并积极践行。在温州这片热土上,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的氛围得天独厚,我相信这必将对今后温州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提升以及对产业工人的队伍建设,各行各业劳动者素质的提升,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工匠精神”的核心是不断创新

  张积贵(全国劳模、浙江首席技师):“工匠精神”的核心我感觉还是要不断追求创新,因为每款产品在制造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难题。比如企业里的生产装备总会面临不齐全的问题,生产工具的缺乏使得你把一个产品从无到有造出来的时候更要动脑子,花心思。比如上世纪90年代,我为了打造一个模具,把车床的齿轮全部换掉,又比如为制造一个新产品,自己研发了一个新工具,这些都是创新。

  很多人说我几十年就研究一双鞋子

  郑秀康(康奈集团董事长)很多人说我几十年就研究一双鞋子,确实如此。我是1982年开始做鞋,当时我花40天学会了做鞋。白天上班,晚上学习,我学的时候就想我做这个鞋子必须比别人好,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当时我把鞋子做出来放在市场上卖,可卖到50多元一双,别的师傅做了几十年,只能卖到十几元一双。我认为做事情,一是用脑袋,一是用心做。工匠精神在我看来,就是要在制造过程发现需求、寻找突破,突破后还要精益求精。消费者认可康奈的鞋子,成为我努力的干劲,只有把鞋子做精做好,才能让温州人乃至全世界的人知道我们鞋子的品质。

  工匠精神本质有四层意思

  陈宝胜(温州大学法政学院副教授)在我看来,工匠精神的本质有四层意思。第一要有契约精神,我们在任何岗位做工作,有一种契约在,你在这个岗位上,你就要对相应的人负责;二要有竞争精神,永不服输,才能去追求卓越,在市场竞争中不至于倒下;三是敬业爱岗的精神,很难想象,如果对自己从事的行业或工作非常厌恶或没有信心,工匠精神从何谈起;四是责任精神,要对我们的产品有认同,比如作为政府工作人员,对党和人民负责,才能真正激发出我们的工匠精神。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张晨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