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治水穗丰样板:水岸同治 打造能游泳的河

温州网 2017-01-05 07:31:00
多年前,急功近利的发展带来污染,使“母亲河”日益憔悴,让世代吃这塘河水长大的穗丰人心疼不已。五水共治保卫战打响后,穗丰上下齐心,走出了一条民间治水之路。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瓯海仙岩街道穗丰村,旧称“鲤屿”,温瑞塘河八大景之一“穗丰怀古”描写的就是它旧貌。多年前,急功近利的发展带来污染,使“母亲河”日益憔悴,让世代吃这塘河水长大的穗丰人心疼不已。五水共治保卫战打响后,穗丰上下齐心,走出了一条民间治水之路。

  大伙一条心

  水岸同治拆违建绿

  仙岩街道穗丰村地处大罗山南麓,“母亲河”温瑞塘河穿村而过,内外塘河在村边交汇。

  冬日时节,温瑞塘河穗丰段的河滨公园岸边村民正在散步、健身;几名村民在暖阳下洗衣服,“现在水很干净,都有在这里洗衣服。”村民周花妹说。

  说起当年的景象,穗丰村村书记刘文进很是感慨:“其实5年前,两岸真是乱得不像样,这边是破旧厂房,污水直排;那边都是违章搭建,垃圾遍地。”

  如何扭转这一现象,拆违必须先行。“村两委带头拆违,这几年,我们村里一共拆了12万多平方米,村子里基本消除违建现象,创建成无违建村。”刘文进介绍。

  水岸同治需“粮草先行”。除了政府给的补助,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经过村“两委”、村民代表一致同意,大伙一条心,水岸同治、拆违建绿。“这几年治水,我们村两委自筹资金,投了700来万元,对河岸进行驳坎,对河道进行整治,2013年在岸边拆了1.3万平方的违章建筑,建起了河滨公园,打造2800余米的河岸驳坎和景观带,村民可以在此休闲;另外,对沿岸立面进行改造、粉刷,形成了3公里的水岸景观带。”刘文进说。

  近几年,该村先后创成了市级生态村、市级卫生村和温州市美丽街区。令刘文进感到骄傲的是,在12月17日,由市体育局主办的温州市第一届市民运动会暨畅游母亲河(瓯海段)冬泳比赛还在穗丰举行,300多名冬泳爱好者下河游泳竞赛。

  “下河游泳也是五水共治的一个目标,能够下河,说明我们河道干净。活动在我们村里举行,大家都觉得自豪。”刘文进说。

  文化新地标

  村民筹钱建起“伯温楼”

  迈入穗丰村,抬眼可见巍峨的楼阁“伯温楼”矗立在塘河边。

  伯温楼被称为穗丰村文化新地标,楼高49.99米,工程占地面积4200平方米,建筑面积5020平方米,比照黄鹤楼而建,不过伯温楼为九层仿木结构,更具江南水乡风格。目前外部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谁承想到,原先这里是违章的养鸭场,又臭又乱,直接影响河道,2013年被拆除。当年,村民刘德龙、刘高弟等人一合计:塘河这么美,何不在此建一座融合河岸生态、彰显地方特色的建筑。

  刘姓是穗丰的第一大姓,全村60%以上村民都姓刘,是明朝开国元勋刘伯温的后裔。于是建造一个“伯温楼”的想法慢慢成型。项目如何落地,钱从哪里来?成为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老党员刘德龙带头捐了30万,还发动子女捐了10多万元。

  “我们是刘基后人,家规不曾忘记,要为社会做点事情。建造一个伯温楼,纪念、展示刘基文化,形成一道亮丽文化风景。”刘德龙经商办厂,当过木工师傅的他请专家设计图纸,反复修改一年半左右,仿照黄鹤楼设计伯温楼的方案终于定下来。

  根据预算,楼阁的建造需要2000万元左右,资金怎么解决?村两委出了80多万元,穗丰村民、刘氏后人、在外华侨也纷纷寄来他们的“心意”,你一千我一万,法国华侨刘玉昆一人就捐了50万元……

  “我答应了下来,那我一定要把项目做好。”这4年的时间,刘德龙“单条心”扑在建造伯温楼上。

  预计今年7月份伯温楼内部装修完成。仙岩是旅游胜地,穗丰素有“文化之乡”的美誉,塘河中心岛的“伯温楼”、古埠头的“爱心阁”、后山的“仙岩历史文化遗产专题展示馆”,构成了穗丰村的历史文化地标。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文魏一晓/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