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神器”AED来了 首批亮相苍南十大公共场所

苍南新闻网 2017-01-06 09:00: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近日,在苍南县红十字会的牵头下,首批10台被称为“救命神器”的AED(自动体外除颤器)陆续在我县公共场所正式亮相,主要分布在苍南动车站(候车大厅)、县行政中心(一楼大厅)、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县第三实验小学前、龙港外滩(瓯南大桥下)、钱库镇便民中心(华宇大厦)、金乡镇便民中心(东门大街60号),以及苍南银泰城、龙港镇便民中心、钱库箱包市场(后三个服务点还在建设中)等十个人流密集的场所。这意味着,如果有心脏骤停危险的病人,有望在黄金救护时间内得到救治。

  自动体外除颤器,简称AED,是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快速性心律失常所致心源性猝死的常用医疗设备,被称为心脏性猝死现场救生的“救命神器”。据有关数据表明,心脏骤停病人在10分钟后的生存几率低于10%,每延迟1分钟,患者的生存几率将降低7%-10%。然而,在非医疗场所,突发心脏骤停的病人往往因无法在短时间内获得救治而错过最佳救治时间。因此,当病人突然晕倒,在拍打无反应、没有呼吸、心脏骤停时,这一仪器可以派上用场,为患者争取宝贵的“黄金救护时间”。

  1月5日下午,记者在县行政中心看到,一楼大厅一侧放置着一台标有“苍南县红十字服务点”字样标识的红色柜子,柜子内最底下有一个应急救护包,里面有棉片、创可贴、绷带、CPR人工呼吸膜等日常急救用品,柜子中间放置着一台蓝色的AED仪器,外形小巧类似电话机。据了解,这种AED和医院里使用的不太一样,有语音提示功能,操作极为便捷。如果遇到危急病情,操作者可打开玻璃,取出并启动AED,根据语音提示或者操作指南,把两个电极片黏贴在患者身上正确位置,AED就会自动开始分析心率。当警示灯由闪烁变为持续发亮,橘色电击按钮开始闪烁时,操作者按下电击按钮进行自动除颤,直至“120”专业医疗急救人员到达即可。

  据介绍,在AED对患者进行诊断和除颤的时候,身边的人不能接触患者,以防触电。此外,两个电极片要紧密贴合患者的皮肤,如果皮肤上有水要擦干,如果胸毛过多要剃除,还要避开胸口外伤和植入器械等。

  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陈瑞燕告诉记者,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明显处设置AED仪器,这在国际上是非常普遍的,AED在欧美、日本等国家公共场所配置率很高。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城市均已在推行,我省杭州、宁波等地也在尝试在公共场所配置AED。为了解决群众急需的“120”到达前的急救服务,2017年元月,县红十字会在全县范围内启动设置10个装有AED设备的“红十字服务点”。

  据介绍,本次红十字服务点AED配置资金全部来源于捐赠资金,县红十字会在服务点写上捐赠者姓名,以示感谢和唤醒善意。陈瑞燕表示,县红十字会将力推这种公共服务项目由民间筹资解决的模式,以开创红十字服务点集红十字宣传、救护、服务为一体的红十字服务新品牌,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120”到达前的公共急救服务。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