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9%!温州不良贷款率创四年最低 接近省平均水平

温州网 2017-01-12 07:49:00
截至2016年末,全市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降至217亿元、不良贷款率由2014年最高时的4.68%下降至2.69%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连续3年实现“双降”,金融生态基本恢复常态。温州银监分局昨天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全市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降至217亿元、不良贷款率由2014年最高时的4.68%下降至2.69%,较上年末减少74亿元和下降1.1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创四年来最低,接近全省平均水平。

  “不良贷款实现从‘时点性改善’到‘持续性双降’转变,风险化解有序推进,风险突围的成效进一步巩固。”温州银监分局人士分析表示。近几年,温州利用市场化、批量化处置手段,去年累计处置372亿元,2012年以来累计处置近1600亿元,处置额位列全省地市首位,约占全省四分之一。这过程中,温州全力塑造区域金融风险防控“温州样本”,颇受外界关注。

  华正集团是金融风险处置的一个生动样本。华正集团因在2011年盲目扩张,资金链断裂,导致集团经营难以为继,从而将风险蔓延到金融机构。经过处置办、法院以及多方协调,华正集团将近100亩的土地及其附属几间厂房平移给四家原华正集团股东成立的新公司,同时将债务根据土地的大小情况进行分配。如今四家新公司陆续开工,盘活了这片差点成为银行不良资产的土地。

  据介绍,风险处置过程中“温州版”政策不断探索推出:解困会商、分类帮扶、个案协调三大机制;厘清担保清偿顺序;运用担保链八大模式切断风险传导;联合法院设立诉前调解机构;授信管理机制与债委会相结合……都是温州破解担保链风险的新模式。

  数据显示,温州已累计协调处置1860起资金链、担保链风险,帮扶困难企业1300多家,延缓或化解风险贷款近1000亿元。目前,全市授信企业的平均授信银行数从2013年末的1.7家下降到1.22家,平均担保企业数从2013年末的0.9家下降到0.69家。

  随着温州金融生态逐步改善,全市金融机构适应经济环境变化调整续贷条件,特别是对生产经营基本正常的企业,在担保措施不弱化的情况下予以续贷,实现“以优质增量保障存量安全”。截至去年12月末,全市新增金融业融资规模1487亿元,较上年多增263亿元,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484.3亿元,同比多增218.4亿元,较去年初增长6.43%。2016年前11个月,银行业实现利润97.9亿元,增长80.7%。

  温州银监分局人士表示,今年将持续推进不良贷款处置,进一步巩固温州风险“率先突围”的工作成效,争取今年末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分别控制在210亿元和2.5%以下。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邹雯雯通讯员张建军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