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改革温州践行 25个单位数据云共享

温州网 2017-01-19 07:52:00
今后市民办事就不用再去打各式各样的“奇葩证明”,只用去一个窗口办理事务即可,甚至足不出户就可办理。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最多跑一次”,这个在2016年12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理念和目标,如今成为省“两会”上的一大热词。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明确提出,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这句接地气的话语,透露出政府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的决心,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等多方面优化供给。今年,温州将如何去践行“最多跑一次”?

  去年继续取消了

  101项行政许可事项

  “聚焦改革开放,增强发展活力”被列在省政府今年目标任务的第一条。省政府工作报告说,要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标,全面推进简政放权。相关专家指出,这包含着政府全面推进简政放权的魄力,将持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去年,我市各部门在“简化流程、解决办证难”方面有不少亮点工作,比如市卫计系统全省首创推出“互联网+生育登记服务”,受理单位收到市民的生育登记申请信息后,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登记审核并将证件快递寄出,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办理。该平台目前已帮助2600多位市民完成生育登记。

  鹿城环保局为计划开展“强三优二”有机更新的企业,在办理审批手续期间采取了公众调查提前进行,统一完成公众调查表的形式,为企业减负效果明显。

  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记者从市审管办获知,2016年我市的行政许可事项在原来的基础上,又取消了101项事项,大量“奇葩证明”、“乱收费”、“资格鉴定”被取消……这些改革举措,给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

  今年,在“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目标下,我市将如何做?市审管办审批业务处处长章进育透露,总的思路是八个字——“分类管理、分步实施”,具体来说,大致可分为三种类型:针对能够当场办理的简单事项,则实施“即办制”;针对相对简单的办理事项,则采取网上预审的方式,申请人在网上审核通过后即可到窗口取件;针对内容复杂的办理事项,则结合代办制、提前介入、上门服务、联合审批等方式逐步推进,要求每个部门针对不同事项制定不同流程。

  “互联网+政务”

  建立跨部门信息交流

  事实上,“百姓办事跑路多”问题,技术层面的原因在于信息不共享。要做到“最多跑一次”,关键是要让信息“跑”起来。温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主任吴胜巧说,这就需要建立跨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共享机制,特别是通过大数据,实现信息共享和风险防范。近日,我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平台的试运行,为此提供了平台的保障。

  吴胜巧告诉记者,以前各部门之间都有自己的数据采集系统,例如一个人名下有多少套房子,他和别人之间是否是亲属关系等,这些都属于政务数据。“但是不同的部门之间的数据是没有进行公开共享的,所以导致于需要市民东奔西跑去各相关部门打各种证明。”

  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平台的意义,就是打通这层壁垒,从而简化、优化服务流程。针对这项“互联网+政务”的建设,目前《温州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办法(试行)》已经出台,其中要求各政府部门所有新建项目的数据都要进入这个平台,老的数据也要根据需求、分批迁入这个平台,一点点进行完善。

  据悉,我市目前已在政务云上运行的系统共230个,已有25个单位在平台上实现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公共服务、社会信用、不动产登记等各类数据的交换共享。

  今后市民办事就不用再去打各式各样的“奇葩证明”,只用去一个窗口办理事务即可,甚至足不出户就可办理。“通过共享平台,只要是与你所办理业务相关的材料证明都可以查询到,真正做到一站式服务。”吴胜巧说。

  -新闻链接

  “最多跑一次”

  省政府工作报告怎么写?

  坚持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抓手,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促进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改革不断深化,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

  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标,从与企业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逐步实现全覆盖。

  全面推进简政放权,继续精减行政事业收费,倒逼各级各部门减权、放权、治权,加快形成覆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裁决、行政服务等领域的“一次办结”机制。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定实施全省统一的节能节地节水、环境、技术、质量、安全等市场准入标准,杜绝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形成“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按标监管”的“一次到位”机制。

  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逐步形成各项便民服务“在线咨询、网上办理、证照快递送达”的“零上门”机制,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金思斯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