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集中力量建设张江国家科学中心

人民网 2017-01-20 22:36:47
查看评论

  人民网上海1月20日电(记者姜泓冰)今天新当选的市长应勇在出席上海市人民政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时表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当前的重点是集中力量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此,上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渴求人才。

  应勇表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是上海服务国家发展的一个重大历史使命。上海要依托光子科学和技术、生命科学、能源科技、类脑智能、纳米科技、计算科学等大科学设施群,筹建国家实验室,规划建设张江科学城。我们还要建设一批共性技术研发转化的服务平台,建设一批科技创新集聚区,推进杨浦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的建设,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同时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加强金融支持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等。

  他同时表示,没有人才,科创中心建设无从谈起。上海要进一步创新人才体制机制,向用人单位放权,为人才松绑。“牢牢把握人才集聚的大举措,把上海建成高端创新人才的汇聚之地、培养之地、事业发展之地和价值实现之地。人才政策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在回答有关上海房价增长过快的问题时,应勇也直言,“我们不希望看到上海房价太高。房价太高,不利于吸引人才,不利于年轻人的发展,影响城市的活力、创造力,也不利于上海的长远发展。”

  应勇说,去年,上海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要求,出台沪九条、沪六条,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上海将继续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牢固确立“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观念,继续坚持以居住为主、以居民消费为主、以普通商品房为主的政策,尊重规律,综合运用行政、经济和法律的手段促进房地主市场的健康平稳发展。与此同时,政府进一步加强对廉租房、公共租赁租房、共有产权房和增收安置房这四位一体保障体系的建设。今年上海将新增5万套保障性住房,完成48万平方米中心城区二级旧里以下房屋的改造,完成4.4万平方米郊区城镇的旧区改造,实施300万老旧住房的综合改造,进一步改善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将进一步加大对各类人才住房的保障力度,加强对房地产中介机构的管理规范,严厉查处炒作房价、发布虚假信息的违法违规行为,着力研究培育和发展租赁市场。

  针对社会比较关注的公寓式办公房问题,应勇说,近期,上海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做出了停止此类新项目的审批,并暂停此类房屋销售和预售的决定,“类住宅”项目在土地性质、使用年限、水电燃气等公用配套的接入和使用价格,居住人员的落户和子女就学等公共服务政策,以及房屋交易的税率等方面,都和普通商品住宅有明显区别。“公寓式办公等‘类住宅’乱象扰乱了房地产市场的正常秩序,也间接拉动了工业用地和其他商业用地的价格。必须整顿和规范。”应勇说,目前,市政府有关部门正着手研究对“类住宅”的清理整顿规范的指导意见和政策措施。

(责编:刘军涛)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