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年如何“借鸡生蛋”让钱生钱 新春理财看这三招

浙江在线 2017-01-27 09:17:21
查看评论

  浙江在线1月27日讯新春伊始,理财方面也是新的开始。大家不妨盘点一下去年的理财小目标,看看是否实现预期收益,再给2017年定个新的小目标,打理好自己的钱包。

  理财可是门专业活,需要专业人士指点迷津。为此,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为大家出谋划策,帮助打理好钱包,让大家的钱包鼓起来。

  “要打赢钱包保卫战,我们可以用易经里的三个词来概括,即取势、明道和优术。简单来说,取势,就是要研判形势、顺应市场大势;明道,就是要明确目标、选择相应策略;优术,就是要优化操作方式、做好资产配置。”董希淼亮出了理财三大绝招,供大家借鉴参考。

  取势,把握资产轮动

  所谓取势,就是要研判整体经济形势、顺应市场大的趋势。在分析2017年经济及各类资产走势之前,先对2016年各大类资产进行简要回顾。

  回顾2016年,大类资产表现可以用两个词概括,分别是“避险”和“填坑”。2016年表现较好的资产体现出了避险或低估值的特点,例如黄金和房地产具有避险特质,而大宗商品和港股主要因其较低的估值,这些资产在2016年都取得了较好的表现。相关金融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资产表现的排序是:大宗商品>黄金>港股>房地产>海外资产>信用债>利率债>货币>A股。

  展望2017年,股市或将延续2016年以来的“慢牛”反弹行情。主要原因:一是微观供给端继续出清,微观企业的效益在逐步改善;二是大盘蓝筹股估值处于历史性低位,创业板、中小板估值相对较高,长期配置型的增量资金加大入市力度,有望提升大盘蓝筹股的估值。最后,养老金、职业年金入市准备工作有序进行,2017年入市可能性较大。总体来看,股市具有较大的配置价值。

  债市方面:2014年至2016年上半年,债券市场经历了一轮长达两年的牛市。2016年末,在市场流动性趋紧的影响下,债券市场剧烈波动,仅用一个多月就将前面积累的牛市涨幅几近跌完。2017年,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健中性,流动性延续整体偏紧态势,债券市场可能在继续调整后才可能具备配置价值。

  大宗商品:2016年大宗商品的绝地反弹主要受供需两方面因素的影响。伴随着当前价格回到高位,供需矛盾进一步缓和,2017年商品可能更多是震荡与分化,而非系统性机会。

  黄金方面:黄金是一种避险、抗通胀资产,如果信用货币发生贬值,投资者会选择将货币资产转换成不受国家信用影响的硬通货,既可以避险,又可以防通胀。同时,黄金走势与美元强弱有关,需密切关注美国经济复苏预期。若2017年美国经济复苏和通胀不及预期,美元有望回调,黄金可能反弹,届时将会是资产配置机会。

  现金存款、货币基金等:考虑到2017年经济仍处于“L”型底部,还需适当增配现金存款、货币基金和互联网现金管理类产品。鉴于招财宝近期的私募违约事件,在投资互联网现金管理类产品时,需相当谨慎,还是要尽量选择银行理财产品等。以恒丰银行推出的货币基金“小金贯”为例,七日年化收益率4.5%,高于余额宝收益率1.2个百分点。

  董希淼建议,2017年,股市、黄金仍是较好的配置方向,相应地少配置信用债、房地产和大宗商品。

  明道,制定投资目标

  所谓明道,就是要明确目标、选择相应策略。所谓明确目标,是指你赚了钱之后,要拿这笔钱干嘛,用来养老、送孩子出国读书还是换房?不同的投资目标,预期的回报率是不同的,选择的道路和策略也是不同的。要制定投资目标,需要做以下工作:

  首先,要对现有资产和收入进行盘点。资产代表着已经赚到的钱,即现在的净资产。收入是未来能持续赚到的钱,即家庭或者个人的收入,再减掉每月的支出,最终收入为实际盈余。

  其次,要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风险承受能力基本上分为三种:保守型、平衡性和激进型。要测评具体风险承受能力,需要从年龄、资金量、主观风险偏好和流动性偏好等角度来考虑。一般来说,年龄越大风险承受能力越低;资产实力越雄厚风险承受能力越高;风险偏好型人群侧重于选择高收益高风险产品;流动性偏好人群侧重于选择高流动性低风险产品等。

  第三,要提前预留保障资金。保险的配置,应该提前于投资赚钱。所以我们必须配置相应的保险,最大限度地降低经济负担。在投资规划前,首先做好保险规划,给该买保险的人买对且买足保险。

  最后,明确自己的投资目标。如果目标是长期且刚需的,比如,为了孩子今后的教育费、家人的医疗费、买房等,那么投资就该以中低风险的投资为主;如果单纯为了资产的长期增值,那么投资中可以适当增加一些风险资产的配置。

  优术,优化资产配置

  所谓“优术”,就是指具体的操作,核心就是资产配置。所谓资产配置,就是在明确目标的前提下,将资产在不同资产类别之间进行分配,通常是将资产在低风险、低收益产品与高风险、高收益产品之间进行分配。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威廉·夏普指出:“一个成功的投资者,91.5%归功于正确的资产配置,4.6%来自于选择投资目标的功力,1.8%取决于进出场时机。”可以说,所有创造收益的因素中,大类资产配置创造收益的能力是90%以上,因此有必要进行资产配置。

  董希淼建议,激进型客户可根据投资时钟理论进行资产配置。比如说,“经济上行,通胀下行”阶段,股票对经济的弹性更大,其相对债券和现金具备明显超额收益。“经济上行,通胀上行”阶段,通胀上升增加了持有现金的机会成本,可能出台的加息政策降低了债券的吸引力,股票的配置价值相对较强,而商品则将明显走牛。“经济下行,通胀上行”阶段,现金收益率提高,持有现金最明智,经济下行对企业盈利的冲击将对股票构成负面影响,债券相对股票的收益率提高。“经济下行,通胀下行”阶段,通胀压力下降,货币政策趋松,债券表现最突出,随着经济即将见底的预期逐步形成,股票的吸引力逐步增强。

  想必大多数人群属于稳健型客户,其资产配置策略有何特点呢?董希淼建议,稳健性客户可以根据标准普尔家庭资产配置图进行资产配置。具体来说可以分为四个账户:

  第一账户,即要花的钱——日常开销账户。一般占家庭可配置资产10%。一般家庭都会有,但是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占比过高,没钱准备其他账户。要点:短期消费,3—6个月的生活费。一般放在银行活期存款、货币基金中。

  第二账户,即保命的钱——杠杆账户。一般占家庭可配置资产20%。保障突发的大额开销,主要是意外伤害和重疾保险。平时不占用太多钱,用时又有大笔的钱。要点:意外、重疾保障。专款专用,解决家庭突发的大开支。

  第三账户,即生钱的钱——投资收益账户。一般占家庭可配置资产30%。这个账户关键在于合理的占比,也就是要赚得起也要亏得起,无论盈亏对家庭不能有致命性的打击。要点:重在收益。

  第四账户,即保本升值的钱——长期收益账户。一般占家庭可配置资产40%。为保障家庭成员的养老金、子女教育金、留给子女的钱等。要抵御通货膨胀的侵蚀;要长期稳定、专属。要点:保本升值,持续成长。债券、信托、分红类的养老险、子女教育金等。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