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长新春巡河忙 争创“五水共治”开门红

温州网 2017-02-03 07:12:19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上游岸边有零星垃圾,辛苦你及时打捞。”昨天上午,瑞安市马屿镇环城河村级河长邓端兴刚开始巡河,就见到了正在河面打捞的河道保洁员木善亮。一番沟通后,邓端兴继续向下游走去。

  总长2.9公里的环城河绕马屿镇中心区域,是当地的“母亲河”。现年51岁的邓端兴是环城河沿线五名村级河长之一,也是当地马岩村村委会主任。在他看来,环城河自2010年正式启动综合整治后,河道进行了清淤、扩宽、修建亲水步道、设置生态浮岛……六年的治理是一步一脚印,变化也是翻天覆地。“你看河岸上的这些小孔,是驳坎的时候特意留下来的,现在都长出花草了。”邓端兴一边走,一边饶有兴致地介绍,“等到了春夏,岸边的紫玉兰开花、植被藤蔓恢复生机,岸边会更美。”他乐呵呵地说道。

  行至马岩新桥西侧,邓端兴眉头一皱,在一个排污口边停了下来。“你看,站在这里会闻到异味,是因为沿岸一个老住宅区排污口没有完善,导致雨水与生活污水混排入河。”好在,这一问题已经引起重视。目前,马岩村截污纳管工程招投标已完成,由镇财政出资30余万元,计划于正月十五之后启动建设,将污水接入五甲排污站总管。“截污纳管工程一做,相信下半年水质还会提升。”邓端兴沿着两岸走走停停,仔细查看。按规定,村级河长每周巡河至少一次,他却几乎天天在岸边走,乐得把巡河当作散步。

  环城河早已摘掉黑臭帽,跻身省级示范生态河道,成为周边群众休闲亲水的好去处,但河道保洁、巡查监管依然一刻未歇。令邓端兴体会特别深刻的是,治水让老百姓的心更齐了。当地村民不仅集资修建了湖滨亭及长廊、休闲椅,爱河护河意识也明显提升。巡河过程中,有群众提出河岸边可否多放置些垃圾桶,方便群众。邓端兴随即与镇级河长练华伟联络,两人计划立即着手操办。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郭乐燕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