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两级法院春节不“打烊” 妙招迭出降服多位老赖

温州网 2017-02-07 07:45:14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对于温州法院的执行工作人员来说,春节假期更是堵住“老赖”的黄金时间。据统计,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温州两级法院执行部门累计出勤122次,拘留被执行人66人次,罚款5人次,以涉嫌拒执犯罪移送公安机关1人,协助异地法院控制人员12人次,直接促成执行结案36件,执行到位标的额483.9万元。

  法中有情感动被执行人主动让出别墅

  2015年1月9日,杨某将其所有的一座别墅作为抵押物,与中信银行签订了一份最高额抵押合同,担保的主债权最高额度达三千多万元。后因其未按期履行,银行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期间,杨某银行账户里几十万的存款被冻结,杨某找到经办法官,告知这几十万的存款是用来支付家人的医疗费用。得知实情后,考虑实际情况,法院将户头予以解冻。杨某万分感激,主动“让”出别墅,自行腾空完毕后,还全力配合法院的评估和拍卖工作。

  春节前夕,该别墅挂到了司法网拍平台,并最终以3509万元拍出,拍卖成交款也如期打入法院的执行款专户。拍卖成交第二日,法院第一时间出具裁定,解除了该别墅的查封,协助潘某在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完成过户登记手续。春节期间,案件经办人又马不停蹄完成了财产分配方案。

  悬赏公告贴到村委会爱面子的他立马服软

  “这样也太丢人了吧?法官,我儿子还没成家,这样怎么娶老婆啊?”临近春节,执行法官接到被执行人叶某的电话。电话里,叶某称自己人在外地经商,听村里人议论自己在永嘉法院有一案件未执行完毕,法院将财产线索悬赏公告张贴在村子里村委会公告栏。他听说后便第一时间联系法官,希望解决好这个案子。

  据了解,叶某于2013年向周某借款50万元,并且口头约定借款利息。后经原告起诉,永嘉法院于2016年6月做出判决,要求叶某偿还50万元及利息,但叶某一直拒绝履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经查询被执行人叶某名下无可执行的存款及房产车辆等财产,并且经多方了解其在外经商,不在户口所在地长期居住,案件执行一度陷入僵局。

  执行法官对症下药,从最了解被执行人财产线索的人员系其街坊四邻这一线索为抓手,在春节之前制作了悬赏奖励公告,张贴于叶某户籍所在地的村委会公告栏。不想未接到财产线索举报电话,却有意外之获——叶某基于舆论压力,觉得悬赏公告张贴曝光太影响个人形象,愿意偿还。在春节期间,叶某凑钱全额履行了50万元借款本金及利息,该案得以顺利执毕。

  “我刚回家,过完年再拘留我行不行?”

  “我刚回家,过完年再拘留我行不行?”被执行人杨某询问执行干警。时值春节期间,当平阳法院执行干警得知“失踪多时”的杨某已返乡的消息后,立即驱车前往杨某所在地将其带回,于是发生了上述一幕。

  2012年,杨某欠陈某1万余元货款一直未能偿还,后经起诉,该案于2014年11月被立案执行。

  今年大年初五17时许,执行干警接到杨某已返乡的信息,火速出发,将其拘传至法院。杨某被带回法院后,态度仍旧蛮横,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执行干警遂对其作出司法拘留决定,办完收拘手续,已是夜里10点。

  杨某家属得知后十分着急,主动到法院请求协商解决,同意代为偿还欠款。2月3日新年上班第一天,家属就将1万余元的执行款汇入法院执行账户。

  “老赖”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17年2月2日(正月初六),被执行人李某因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瑞安市公安局立案侦查,并对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这是新年来,瑞安法院执行局首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案件。

  据悉,申请人陈某与被执行人秦某、李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瑞安法院作出(2014)温瑞商初字第1054号民事调解书于2014年4月4日发生法律效力,被执行人未按期偿还借款。申请人陈某于2014年12月17日向本法院申请执行。立案后,该院依法向李某送达了相关文书材料,但李某却未按期履行义务及申报财产,并于2014年12月23日,将自己名下的坐落于温州市鹿城区人民东路东联大厦房屋以252.8万元价格转让于他人,并未用于偿还本案借款,且大部分购房款不能说明去向。

  今年2月2日,李某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移送瑞安警方立案侦查。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黄伟通讯员温萱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