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提出劣五类剿灭行动方案 全面剿灭劣五类断面

温州网 2017-02-09 07:47:00
通过截污纳管、河道清淤、工业整治等六大工程,制定相应时间节点,全面推进剿灭20个劣Ⅴ类断面行动。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昨日上午,全市召开剿灭劣V类水行动汇报会,全市各级各部门“集中火力”,要在今年年底之前剿灭全市20个劣Ⅴ类断面(1个省控,14个市控,5个县控)。市治水办提出《温州市劣V类剿灭行动方案》(送审稿),通过截污纳管、河道清淤、工业整治等六大工程,制定相应时间节点,全面推进剿灭20个劣Ⅴ类断面行动。

  梅汛前完成劣Ⅴ类断面河道清淤

  河道清淤工程,“十三五”期间,我市河湖库塘清淤计划任务为3000万方,去年完成1062万方,实现了“开门红”。今年是清淤工作关键年,全年要完成清淤1000万方以上,达成省下达任务数的128%。

  为了确保清淤工作不拖“劣V类水剿灭行动”的后腿,市治水办提出,我市在梅汛前(4月15日)完成劣Ⅴ类水质断面所在河道的清淤工作,在台汛前(7月15日)基本完成全年清淤工作。

  目前各地已充分利用冬春季枯水期,启动清淤工作,截至1月底已累计完成清淤132万方。

  全市县以上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2%

  截污纳管工程是治水的关键。全市要加强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和配套管网建设,全力提升城镇污水处理水平。今年,我市要完成县以上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2%。全面完成市区98个截污纳管工程,确保完成城镇污水配套管网280公里以上。

  目前全市正在加快市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今年年底前,完成西片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投运,中心片污水处理厂迁扩建工程基本完成主体等,除此之外,还要完成17座城镇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任务。

  对于有劣V类水质的县(市、区),城市污水处理率低于90%,要提高3个百分点。

   6月底完成原地提升企业整治

  工程整治工程,对于线路板、移膜革、卤制品等新一轮七大重污染行业整治,确保6月底前,所有列入原地整治提升计划的企业全部完成整治,逾期一律停业、关闭。年底前所有列入关停淘汰计划的企业一律停产、关闭。大力开展金属表面处理等对水环境影响较大的落后企业、作坊的专项整治,全市完成整治150家。

  加快小微园企业创业园建设,争取年底前开工建设3010亩。所有工业集聚区要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

  全市化肥减量1700吨

  农业农村面源治理工程,全市20个县控以上劣V类断面的以氨氮超标居多,这主要是因为生活污水和畜禽养殖所造成的。为此,今年我市还将大力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严格执行禁限养区制度。

  今年全市500头以上养殖场以及劣V类区域存栏50头以上养殖场纳入在线智能化防控平台。另外,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集成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等化肥减量技术与模式,今年,全市化肥减量1700吨,全市消除劣V类区域实行重点农田的氮磷监测。

  另外,今年我市最少完成154个建制村生活污水提标改造工程。除了生活污水,今年全市建制村生活垃圾集中有效收集处置率要达到96%以上,应处理建制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覆盖率达20%。

   3月完成整治6844个入河排污口

  排污口整治工程,对全市在册的61840个入河排污(水)口依法整治,规划入河排污口设置。全市加强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核,对符合法律法规的,公布入河排污口信息。

  今年3月前,我市要全面清理非法设置、设置不合理的排污口6844个;6月前要完成限期综合整治的22977个排污(水)口,并设置规范的标识牌,实施“身份证”管理,公开排放口名称、编号、监督电话等信息,并将入河排污(水)口日常监管列入基层河长履职巡查内容。今年,我市还将完成8个工业集聚区污水“零直排”整治。

  计划实施生态调水3亿立方

  生态配水与修复工程,通过生态调水,增强水体流动性,提高水体自净能力。今年我市将计划实施生态调水3亿立方,其中珊溪水工程向市区调水要确保1.5亿立方,泽雅水库向市区调水3000万立方,完成瓯江翻水站加固改造工程,并确保年调水量5000万立方,乐清市调水600万立方,瑞安市调水6000万立方。

  除此之外,我市还将加强河流生态化治理,加大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力度。开展驳岸生态化改造、沿岸绿化及景观建设,加快河岸湿地、氮磷拦截吸收等工程建设,回复与重建河道良性生态系统。

  6月前完成非法生产经营行为整治

  除了推进六大工程之外,我市还将集中开展对沿河“四无”生产经营单位整治,对无证无照的生产经营单位、无安全保障等一律依法关停,确保6月底前整治完毕。

  此外,一律拆除沿河各类污水直排、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涉水违建,其他各类违章建筑物,应拆尽拆,6月底前全面处置到位。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傅芳芳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