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公务员辞职去“看世界” 半年走了四个国家

温州网 2017-02-22 08:04:00
就在半年前,布雷还是我市一名公务员,并且已是一个科级干部,如今却开始过上了拿着相机走世界的别样人生。
查看评论

乞力马扎罗山上仰望星空。

登顶乞力马扎罗山。

  温州网讯 “登上乞力马扎罗山的过程虽历经千辛万苦,但最后登顶的成就感冲淡了一切。”近日,我市80后青年布雷(化名),成为第393363个成功登顶非洲第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的登山者。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比起成功登顶的曲折历程,布雷本人的故事也同样值得讲述。就在半年前,布雷还是我市一名公务员,并且已是一个科级干部,如今却开始过上了拿着相机走世界的别样人生。

  大学毕业考上公务员第一次出国打开“新世界”

  即将从浙江大学环境科学专业毕业的那一年,布雷选择了考研、考公两手准备,哪个能考上就去哪里。“最后我考上了乡镇公务员,由此开始了10多年的体制内生活。”布雷表示,一开始就没有特别强烈的要当公务员的愿望,既然考上了就去。

  按照布雷的话来说,从小到大他都是按部就班随大流的人,什么年纪该做什么样的事情,他都尽力去完成,无论是学业、工作还是家庭。2012年,在同事的“怂恿”下,布雷第一次做了件在他自己看来有点“搭错筋”的举动,那就是去日本自由行。彼时的他,从来没有出过国,也没有护照,国内最远只去过北京,生活的圈子基本在市内原地踏步。以至于在买下机票的时候,他还是满眼迷茫。

  “也许是太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所以去了日本之后,我觉得从无到有也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而在经历了一场充满未知和探索的异国行后,认知世界之门仿佛忽然间出现在眼前,吸引着我,心态也慢慢地发生改变。我觉得一味的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布雷告诉记者,感觉他的“新世界”大门就在那一次出行之后打开了。

  从温州自驾到珠穆朗玛峰被震撼之后萌生“辞意”

  在日本回来之后,布雷决定每年工作再忙也要抽出时间去外面走走看看。于是,2013年,他集结了一帮驴友,自驾向西藏行进。据悉,他们走的是滇藏线,由云南丽江、香格里拉进入西藏,最后目的地为珠峰大本营。从出发到目的地,他们一共开了13天,看了一路的风景。在最后到达珠峰大本营时,他被近在眼前的珠穆朗玛峰彻底震撼了。

  “以前只在图片里见过珠穆朗玛峰,现在见到‘真’的,觉得太神奇了。然后看到很多‘勇士’从大本营出发,向珠峰发起挑战,觉得既佩服又羡慕。如果能亲临其中,去征服这座山肯定又能看到另一番风景。”布雷说,毫无经验的他只能在大本营看看,但与此同时也在心底播下了一颗“看世界”的种子,辞职的念头也在那一刻萌生了。

  他说,相比体制内的稳定生活,他最终还是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摄影师,旅行的目的是为了寻找人生的意义,通过观察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让自己更懂生活,更能明白生命的多样性,通过镜头记录下更为真实、更为精彩的人生。于是,2016年8月,他毅然选择了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方式,正式向单位提出了辞职的想法。

  选择告别体制的稳定想为唯一的生命实现更多可能

  “如果必须要做出一个选择的话,我想我还是选择自由自在地行走吧。在路上行走,不知道会碰到怎样的人,不知道会发生怎样的故事。也许,我是在等待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反转,一个怦然心动的时刻。”没有预想的繁琐,几个月后,布雷交接完工作,正式恢复了“自由身”。

  从辞职到现在的半年多时间里,他的足迹已经遍布智利、捷克、新加坡、坦桑尼亚等地。他说,旅行的时候,并不都是看到美景的美好,相反夹杂着很多不安全的因素,比如会遇到一些恶劣的气候和环境,还有路途的辛苦,语言沟通的障碍等,但这就是旅行的意义,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为唯一的生命实现更多的可能。

  为了记录旅行的点滴,布雷还特地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取名为“Flippedmoments(心动时刻)”,专门PO上自己在旅行过程中拍摄的照片还有旅行的感受。在2月5日登顶乞力马扎罗山之后,他也专门写了一篇文章,记录自己的心路历程:“5天4夜,72公里,40摄氏度温差,攀升4200米。永远难忘登顶前黑夜中8小时前行。与各种交通工具相比,我觉得行走才是旅行的最佳搭档,用脚步丈量未知世界,任由脚踏实地的厚实感指引着我到达想去的地方……”

  他说,每个人都是一座山。世上最难攀越的山,其实是自己。如果辞职之前的他,是为传统普世的价值观而活的话,那么现在的他,总算是勇敢潇洒了一回,过上了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目前,下一站已经在规划中,应该会去印度吧。感觉这个神秘的国度已经在向我招手。”布雷笑道。

   >>>对话

   “我不想一生经历的高峰

  只有早高峰和晚高峰”

  当了10多年的公务员,并且已是一个科级干部,布雷毅然选择了辞职去看世界,虽然听上去很勇敢、很潇洒,也很让人羡慕,但是这背后又有怎样的心路历程呢?对于未来的生活,他又有什么规划?昨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记者:从你辞职到现在,你有后悔过吗?毕竟是放弃了一份让人羡慕的工作。

  布雷:还真没有,因为做这个决定,不是冲动的结果,而是考虑了好多年了,并且也做了充足的准备。用句文艺的话来说,我不想一生经历的高峰,只有早高峰和晚高峰。

  ●记者:辞职的原因除了想自由地去看世界,有没有觉得自己在官场上不得志,或者其他的原因?

  布雷:这个问题有点尖锐哈,能进入体制内也完全是因为当年考上了,但也是一直在认真工作。只是,我现在想做点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还有我要特别说明的是,我离开这个岗位不是说体制内的生活不好,而是不适合我。

  ●记者:你做这个决定,你家里人怎么看?支持吗?

  布雷:一开始肯定不理解,但我做了他们的思想工作,而且是循序渐进的,时间长了,他们也认可了。(笑)

  ●记者:现在辞职了,经济上的开销能承受吗?

  布雷:我想先休整一年,现在不是很流行“间隔年”嘛。毕竟之前有积蓄,而且妻子还在工作,能承担一部分家庭开销。这里也特别感谢她的理解和支持。另外,我接下来可能会很快开启摄影事业,来减轻家庭负担。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张晨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