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黑臭河后再追击 全面剿灭劣五类水质

温州网 2017-02-23 20:33:07
查看评论

  温州网2月23日讯(记者 项锐 王建平)继上周温州网在场栏目与市民监督员一起前往瓯海区梧田街道实地探访后,今日本栏目再次走访龙湾区屿田和永中两个站位,看看这里将如何打响“剿灭劣五类水质战役”,并确保6月底前消除劣五类水质。

工人们正在进行河道生态修复

  河面生态修复 治理氨氮超标

  今天下午的屿田站位,河面上漂着两条橙色小船,几位穿着蓝色服装的工人正在跟河面上的一些植物“较劲”。

  蒲州街道办事处农办主任王飞武指着船上人员介绍,他们正在做河道生态修复工作,那些植物是铜钱草,可以有效净化河道内的氨氮。

  无论是屿田站位所在河道屿田河,还是永中站位所在河道永强塘河,2016年的水质主要平均监测数据除除氨氮超标外,其它几个指标处于V类水或以上。

蒲州街道办事处农办主任王飞武向市民监督团成员介绍河道整治情况

  培育铜钱草是一方面,河道清淤也是生态修复的重要手段。王飞武说,街道计划投资410万元,在今年6月份前完成清淤41000立方米的目标。

  永中站位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生态修复工作。永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洲介绍,前期已清淤河道11条,总长12.4公里,清淤工程量19.31万立方米。今年,预计投资65万元对上京新河进行生态修复,6月底前完成上京新河、上京浃河道疏浚0.99公里,清淤0.4万方。

永中站位所在河道永强塘河

  标本兼治降氨氮 截污纳管灭根源

  无论是培植铜钱草还是清淤疏浚,对降低水中氨氮含量只能起到治标作用。如何治本?

  氨氮主要来源于生活污水。无论是屿田河还是永强塘河,都流经密集的生活居住区,永强塘河沿线更是生活着20万人口。

  因此,管网整治提升、完成周边村庄最后一米纳管工程建设,就摆在两个街道办事处的案头上。

  蒲州街道办事处计划在3月底前,实现河道周边村庄截污纳管全覆盖,做到污水“应纳尽纳、应收尽收”。

永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洲向市民监督团成员介绍河道整治情况

  永中街道已完成永中站位周边农贸市场管网改造工程的设计与施工图纸,本月内完成招投标;附近的罗东街沿线管网改造,上京浃片区截污纳管等工程也已在启动中。

  一直以来,沿河排放口雨污混排的现场长期存在,成为消除劣五类水质的一大绊脚石。

  王洲介绍,永中街道现已完成排放口前期调查和标识牌设置工作,共计136个排水口,其中11处污水口需要整改,目前已整改8处。

  王飞武介绍,蒲州街道计划在3月底前,做好站位周边河道两侧排污口及雨污分流排查梳理工作。

  另外,两个街道同时加大对包括洗涤业、餐饮业在内的“六小企业”整治及工业企业污染整治,持续推进河道沿岸乱占、乱堆、乱倒、乱搭等专项整治,多管齐下力争在6月底前完成消除劣五类水质目标。

  声音:摘帽容易维持难 后续管理要跟上

  经过下午的走访,两名市民监管团成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秦进:参加了几场活动,感觉温州治水成效是实实在在、有目共睹的,前后变化很大。下午活动的负责人对治水的决心很大,措施也很严密,我对他们取得剿灭战的胜利没有怀疑。我关注的重点是“战后”“污染敌人”的“反攻”。摘帽容易,维持难,所以后期管理和维护更加重要,希望加强日常管理,整治必须常态化,把水质维持在一个健康的状态,避免污染回归,前功尽弃。

  王美凤:下午去龙湾参观屿田河、永强塘河,觉得变化非常大。以前这些河很臭很黑,今天虽然还是劣五类,但是河岸、河岸边的绿化都是比较整齐整洁,领导重视,有计划、有目标。我觉得要治理河道容易解决,但是后续管理一定要跟上,要做好截污纳管工作,废水达标排放整治工作,对违法、违规排污现象要及时查处整治。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项锐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