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温州在行动 市纪委工作报告解读

温州网 2017-03-01 08:07:59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过去五年工作六大成果

  在昨天开幕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中共温州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了书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营造了旗帜鲜明讲政治、从严从紧抓纪律的良好氛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全市各级纪检机关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主责主业,坚守政治担当,激浊扬清,反腐惩贪,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进展、新成效,为温州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

  夯实“两个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层层推进

  市委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坚持主抓直管。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试行)》,细化分解17项主体责任和6项监督责任,建立具体明确、环环相扣的责任清单,形成党委主导、纪委监督、党委部门和有关单位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不断完善责任制考核办法,突出对主体责任落实和“一岗双责”履行情况的量化评分,每年均由市领导带队开展考核检查,体现坚决落实责任的导向作用。

  各级纪检机关协助党委推动“两个责任”层层落实,建立完善下级党委(党组)向上一级党委、纪委报告主体责任履行情况制度,市县两级纪委当面听取下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报告并进行评议,形成了“有要求、有报告、有评议、有整改、有反馈”的工作机制。

  强化政治监督,党的纪律得到有力维护

  坚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氛围逐渐形成。着眼于党和政府工作全局履行职责,加强对中心工作贯彻落实的监督,对保障G20、重点项目建设、拆违整治、五水共治、温商回归、脱贫攻坚、对口援建等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严肃查处拆违整治、宗教违法建筑整治、群体性事件处置等工作中的违纪问题,全力保障政令畅通。围绕各级换届开展纪律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龙湾区人大代表选举问题等一批违规违纪行为,保障换届风清气正。

  巡察“利剑”体现特色,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

  坚持正风肃纪,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在全国率先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因公出国(境)制度改革,出台公务接待“三严四禁”规定,严格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切实解决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市本级督促关停整顿和转型经营5家高档会所。组织开展会员卡清退工作,全市8万多名党员干部作出会员卡“零持有”承诺。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专项整治,建立津补贴发放“正面清单”。

  大力推动转作风优环境。市委每年召开作风建设大会,先后实施整治机关“庸懒散慢”和“小鬼难缠”,“破两难、纠四不”,“敢担当、树标杆”作风建设五大行动等专题行动,五年共协调破解问题810个,处理406人。常态化开展“万人双评议”活动,2016年度将141个部门共700个中层处室(站所)交由社会各界评议,督促各部门主动从严从实抓作风。成立温商回归投诉中心,建立“招批管”协同机制,对重点项目加强督查协调。开展招投标市场专项整治,梳理出一批违法违规出台的招投标文件、会议纪要和抄告单,督促各地各部门进行整改,共查处案件33件,移送司法机关28人,追责党员干部24人。深化国有企事业单位作风建设,督促落实主管部门主体责任,不断完善监管机制。

  严肃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督促推动有关部门持续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五单一网”和中介机构改革,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市县两级面向企业和群众的服务窗口实行无休日办公、全程无偿代办制度,市本级所有审批窗口实行否决事项双告知制度,取消和优化无依据盖章事项145项,取消不合法、不合理的依附行政收费项目47项,降低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

  持续从严执纪,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认真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求。注重抓早抓小,建立健全谈话、函询、诫勉等机制,对200余名市管干部进行“一对一”提醒,对2.4万余名党员干部开展谈心提醒,并为一批受到不实举报、错告、诬告的党员干部澄清问题。

  不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强化“不敢腐”的氛围。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县(处)级干部68人、乡(科)级干部450人。市本级重点查处了建设集团案、人防系统案、菜篮子集团案等窝案串案,以及胡方勇、申卫国、梁峰、麻晓敏等一批有影响力、说服力的严重违纪案件,同时指导协调县级纪委查办了一批领导干部和基层腐败案件,在全市形成有力震慑。认真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印发忏悔录和典型案例汇编,向相关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发挥惩处一个、警示一片的作用。

  改进和规范执纪审查工作。建立统一的信访投诉平台,实行领导干部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和统一排查制度,对历年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质量有保证”。

  扎紧制度笼子,廉洁从政防线不断巩固

  强化党员干部遵纪意识。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案例警示教育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廉政教育贯穿领导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全过程。市县两级纪委班子成员带头到基层和部门上廉政教育课,组织党员干部3万余人次参观法纪教育基地,组织典型案件庭审旁听200余次。

  逐步完善预防腐败机制。出台2013-2017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规划与方案,使温州特色惩防体系进一步完善。

  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队伍展现新风貌

  坚持不懈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连续四年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树新形象、做好榜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积极推进监察委员会建设。

  数说成果

  在全省首创农村基层作风巡察制度,建立“市级主导、县级主抓、乡镇主责”机制,共巡察乡镇(街道)59个、基层站所128个、村1513个,发现各类违规违纪问题5825个,处理946人,巡察工作得到省委充分肯定并在全省各地推广实施。

  坚持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和隐形“四风”问题,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全市累计开展专项行动2955次,发现各类问题6312个,处理2546人,通报典型案件724例,媒体曝光597例,其中市本级组织检查122次,通报64例。

  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件44479件,处置问题线索13515件,立案12063件,处分11543人,涉嫌违法移送司法机关579人。坚持挺纪在前、纪严于法,党纪轻处分3527人。

  来源:温州日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